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李光耀双语弄虚作假祸国殃民



日期:20/09/14

作者/来源:新加坡文献馆

2011年李光耀在新加坡双语之路新书发布会说, ‘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社会,如果大家都使用英语,无论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其他族群,任何一方都不会在语言上占任何优势或处于劣势。’大家都使用英语是新加坡制定语文教育政策的指导思想,也是李光耀用来强调与维护英文至尊的政治说辞。

任何一方都不会在语言上占任何优势或处于劣势的说法,是通过强调没有人会因为使用英语而吃亏,来表示英语至尊的公平合理。从表面上来看,此说似乎是合情合理。事实上,这只是李光耀编织的一个完全虚假的公平与合理现象。

这一个政策思维是否公平与合理,取决于一个必需的先决条件,那就是,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其他族群的母语都不是英语,也就是说,在语言的学习上,全体国人都是处在同一个起跑点,一同学习一个陌生的外来语。

众所周知,在新加坡的现实社会中,这一个必需的先决条件是不存在的。

新加坡的欧亚族群和像李光耀这类的皇家华人,要不是先天性的以英语为母语,就是英语早就已经是日常生活上的使用语言。这群人在语言上明显占了优势,因为他们无需学习另一种崭新的原本并不熟悉的语言。

相反的,不使用英语的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其他族群,就必然在语言上处于劣势。他们不仅被迫放弃自己原本使用的民族语言,还得重新学习一个陌生的外来语。

当李光耀把政策理论落实到政策的执行时,不同社群在语文问题上的不同优劣处境,立即显现无遗。李光耀这类已经使用英语的社群,在语文政策上占尽了先天上的便宜,而其他使用民族语言的社群,就自然而然的被逼处于极端的劣势;不仅仅丢失了自己的民族文化,还得在文化上别无选择的认贼作父。

非常明显的,李光耀所谓‘任何一方都不会在语言上占任何优势或处于劣势’的说法,是以假当真的谎言,意图欺瞒蒙骗。事实上,那是彻底颠倒了事情的真相。

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由错误政策思维制定的政策,必然会带来社会的失常现象。

一个正常的多元种族社会,必定也同时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各个族群都有属于自己民族文化的生活空间。这是一个共生共荣的社会结构,彼此是通过包容对方而不是排挤对方,来具体展现一个真实的多元种族文化的社会。

一个只有多元种族,没有多元文化的社会,不是真实的多元种族社会。这一个所谓的多元种族社会,只有人种多样化的表象,没有民族文化多样化的实质内涵。这种徒具形式没有内涵的社会,是一个不正常的多元种族社会。

很不幸的,李光耀语文教育政策下的新加坡社会,正好就是一个多元种族单一语文的失常社会。

新加坡有四大种族,但是,却没有四大文化。英文是共同语言政策下,民族母语,有名无实,在现实生活中沦为可有可无的陪衬品。其结果是,造就了当下的一个单一语文新加坡社会;一个不伦不类的,东方社会讲西方语言的失常社会。

文以载道。母语是传递一个民族先祖累计之文明知识的最重要媒介,没有了母语教育,就失去了文化传承的功能,必然也就会丢失了自己的民族文化。

英语作为一个华人的外来语文,充其量,只是一个华人的工作语文,不是一个华人的文化语文。罔顾了这一个事实,李光耀的语文教育政策,塑造了一个掌握工作语文,却丢失民族文化的新加坡学生。

新加坡是一个没有民族文化的,无根的社会。失败的教育政策为因,不正常的社会是果。试问,一个造就失常社会的灾难性政策,如何会是一个成功社会的基石?

其实,自诩在教育部门里,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双语政策的李光耀,应该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自己敲定的荒谬双语政策,给新加坡带来了无法弥补的永久性祸害。

这就是为何李光耀的说辞,只敢提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社会,却绝口不提新加坡是个多元文化社会。因为李光耀十分明白在新加坡,无论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其他族群都只掌握英文的语言功能,没有学习到英文的文化功能。真相是,新加坡不仅仅没有多元文化内涵,更是连自己的民族文化也都丢失了。

毋庸置疑,李光耀是使用一个弄虚作假,脱离社会现状的不实谬误理论,来制定新加坡的所谓双语教育政策。

从政治责任来看,这位被谄媚之徒推上神坛,吹捧为新加坡双语政策总设计师的李光耀,如果无知于谬论的祸国殃民结果,那是犯了严重政策失误的渎职之罪,如果是明知故犯,那就是一个消灭民族文化,无可宽恕之滔天罪行。

事实虽然如此,迄今,李光耀还是坚持双语教育是新加坡成功的基石,那么,李光耀确实是有必要清楚解释,一个卡立素*社会,如何会是一个成功的社会?

  * 卡立素或译卡吕普索(calypso),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海之女神,她希望用神仙长生不老的生活来迷住遇上海难的英雄奥德修斯(Odysseus),但英雄奥德修斯最后还是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与妻、儿过着凡人的生活,至于卡吕普索则永远在她的神仙海岛上为爱情而心碎。

来源:《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