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申办独中不易 关中欠1条文



2014/9/2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日讯)民眾华小董事长拿督斯里庄智雅指出,华社了解在大马申办独中不易,只要政府同意增加「批准关中报考统考」的条文,董总与华教工作者都会举手加额。

他称,关中的课题並不简单,最后引起爭议的批文是当时的教育部副部长在教育部拒绝新独中的申请后,改用「私立中学」表格重新申请的成品。

他以不点名的方式称,马华在关中课题上不知不觉自我膨胀,当时的副教长则是事情的「导演」。

「当时的副教长最清楚整件事情,他重新填私立中学的表格。他的老板说,如果你认为可以接受,我一天就可以批给你,结果很快就批出来,但是货不对板。」

庄智雅今日在「董总发言人机制及关中课题」匯报会上称,在2012年时,自詡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老友的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曾要求首相批准申办关丹独中,纳吉当时也写信给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但教长回拒该申请。

「第二次申请时,却一个月多就得到了批准,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长丹斯里童玉锦在2012615日提出申请,教育部在2012726日就批下来,但这个批文就引起了现在的爭议。」

他出示从教育部官员手中获得的关中批文称,关中批文有几个要点值得大家去研究,包括第3.7的条款,註明要考初中检定考试(PMR)、政府教育文凭考试(SPM)及高级教育文凭考试(STPM),并没註明「其他考试」。

「至于很多马华及华团领导將第8条文来表示,这是后著。但这实际是一个误区,条文只写到『…同时可教导国家教育课程以外的科目』,模棱两可,没提可以考统考,也没说可以使用独中的教材。」

他认为,作为关中董事长的方天兴应该坦然讲出真相,勇于承认关中並非独中,而是一所新的「私立华人中学」模式,但也要修改批文,让政府放款条例,使到学生能够考统考。

他补充,在吉隆坡地区,有高达30%的华小毕业生到国际中学就读,若政府能够批准关中报考独中內部考试的话,那么在多建几所「关中模式」亦无妨。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