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435 辑



泄题丑闻,是否只有教育部罪该万死?

2014-09-15 星洲日报/花城人生百態

作者:郑金福
 

UPSR泄题丑闻,让大马教育界蒙羞,教育部更是难辞其咎,无论朝野、家长或路人甲乙丙丁,都不约而同的把“枪口”指向教育部,犹如泄题事件,就只有教育部罪该万死。

真的只有教育部应该被问责吗?的確,教育部可能是唯一被问责的单位,顶多再加上几个涉嫌向官员买题目的“补习中心”或某某单位。

这事件的演变,最终相信就会揪出几个官员,然后再撤销几个补习中心的执照而落幕。

然后,咖啡店內或在学校外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就会高谈阔论,批评教育部的种种不是,所有的家长彷彿都有着清风傲骨,但,这样对吗?

在我还是学生年代时,我就开始批评我国的教育制度並不是“教人成才”,而是“教人考试”而已,当时候的家长或许还不是那么“怕输”,所以学生的考试压力,还不至於,考不好就会去自杀。

可是,在近来这十年,家长开始输不起,把孩子的考试看得太重,甚至对考试成绩的要求高於身心各方面的发展。

因此,补习中心林立,这样还不够,一些以赚钱为主的“教育机构”也重金投资,打造连锁、联盟的补习中心。

这些补习中心,听说学生都能够考许多“A”,但是不能抹杀学生的天分及努力,不过说到底,这些补习中心的卖点就是“预测题目”很准確,让学生能够收窄范围,把答案背起来。

这样的教育有用吗?反正家长要看的就是漂亮的成绩单,至於要如何考获?只要不是在考场被捉到作弊,那就没有太大的关係了。

在供应的市场上,补习这个行业的竞爭越来越大,许多补习机构,为了吸引更多学生,想尽办法预测更接近正式考试的题目。

可是补习老师是人,不是神,要如何在浩瀚的题库中,精准预测题目呢?方法可能有很多,其中一个选项就是导致泄题的原因。

那泄题丑闻,谁应该被问责?教育部?补习中心?还是家长?

当然有些家长突然会变得很清高並说道,孩子考试成绩好,和泄题补习无关。

当然也有补习中心也很有社会责任的说道,其他补习中心买泄题,可是我们是正当经营。

当然教育部也会说,泄题官员已经被惩罚,剩下的官员都是清白。

说白了,这些都是鬼话一通。

事实上,现在的家长都输不起、补习中心赚不完及官员贪不够,虽然把话说得有点极端,但是却正正反映出现在的畸形社会。

在泄题丑闻上,你可以谩骂教育部,但是真正导致学生视考试为学习目標的是谁?让补习中心变质的又是谁?

没有其他的,就是你:家长。(星洲日报花城人生百態作者:郑金福森州採访主任)

 

泄题结果须对外交代

2014-09-14 星洲日报大北马

黄荣文
 

小六评估考试(UPSR)泄题了。

我们看到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快速行动,將考试局正副局长停职,以方便当局彻查泄题事件。

对於这个“难得”的行动,我相信全国各地必定一片叫好。

不过,大家更希望的是,政府这一次能够好好表现,从根源解决考试泄题的问题。

泄题已影响全国47万名考生必须重新进入考场。

重考,不只是影响学生之前的原定计划,例如隨同家人出游、上短期课程、朝圣等等,相信二度走进考场,也令考生精神压力加倍。

事实上,今年UPSR考试泄题绝非单一事件,在过去每一年的UPSR考试、在初中评估考试(PMR)、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前后,都流传出各种各样的泄题风波。

然而,我们发现,当局似乎並不是很重视,甚至像鸵鸟般把头埋在沙堆中选择无视、掩耳盗铃,所以一年又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这次泄题导致重考,大家希望“考试局正副局长停职”不是一个分散注意力、弃车保卒、或者只是为向家长及考生交代的作法。

我们希望,教育部能够將此次“重考”视为教训,真正严正看待政府考试泄题事件,彻查每一阶段的漏洞,不要再让泄题成为每一年的季节性问题。

谈到泄题,这也相信与部分出题老师、补习老师、家长,甚至是考生心態有关。

据称,原本考题都是一项秘密,然而部分参与出题的老师,为了让学生考取好成绩,成为外人眼中的“名师”,所以往往在考试前帮学生测题,还不小心“测中了题目”。

家长方面,似乎也过度关心孩子的成绩,担心影响他们未来的升学,以及要在外人中彰显自己有成绩优秀的孩子,所以常常在考试前到处托人寻找考题、测题等等。

一些偏激的家长甚至因此愿意出钱买考题。为此,有人愿意买,当然就有人趁机……

考试局正副局长是否有涉及泄题,尚待教育部派人彻查清楚,但是这2名高官则逃不掉的一个纪律问题,即是他们失责。

身为考试最高职的2名领导人,他们有责任在考试举行之前,考虑到方方面面可能发生的意外,其中泄题也是应该要防范的事件之一。

教育部是否能够挽回人们对於教育部的信心、对各项考试的信任,胥视他们的调查报告成果。

教育部要明白,將2高官停职非是对家长与考生的交代,调查结果才是。

(作者为本报高级记者)(星洲日报大北马)

 

考题泄漏


2014-09-15 星洲日报东海岸

~作者:欧阳秀媚
 

小六评估考试考题泄漏成为最近的热门话题,这不禁让我想起当年我考大马教育文凭时,也曾发生某科目考题疑似泄漏事件。

还记得当年当我从学校考试完毕,回家翻开报纸时,看到考卷的其中一页完整版刊在报章上,当时的心情是那么地惊嚇!

当时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是否要重考?之后就开始埋怨为何报纸不早点送到(注:当时我家每天早上9时过后才收到当天的报纸),这样就可以预先知道答案。

“庆幸”的是,当年并没有重考,因为考试局不认为考卷外泄。

问题来了,考卷其中一页明明完整版刊登在当天的报章上,考试局竟然不承认考卷泄漏。与前几天相比,考试局有“进步”了,公开承认考卷泄漏。

依我看,当年考试局不承认考题泄漏,主要是因为考题泄漏的传播并不扩,互联网及流动通讯不及今天发达,所以考卷即使真的泄漏了,在进入考场前拿到考题的考生并不多。

但是,隨著科技的进步,同样的问题却有不同的结果。由於流动通讯发达,泄漏的考卷只需短短的时间,已经让全国考生们都知道了。

我一名友人看了最近考题泄漏的新闻后说,考题外泄年年有,科技进步让考试局不得不承认考题外泄,考生不得不重考有关科目。

看到友人传来互联网上讽刺考题泄漏的创意搞笑照片,我相信考生们及家长们都笑不出来。(星洲日报东海岸)

 

UPSR试卷泄题


2014/9/15 星洲日报/大柔佛

~作者:多明
 

全国近472,853名小六评估考试(UPSR)考生,原本可于11日顺利考完科学试卷018考题,但是万万没想到,科学考题己被泄漏。大马考试局经调查证实並与教育部针对泄题事件报警,让警方介入调查。

据报道,第二副教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再证实国小英文科试题014/1014/2也泄漏,这消息令家长与小学考生震惊並感遗憾。人们必要问,为何公眾考试经常会泄题?除这两科试题外,是否还有別科泄题而未被发现?

考试泄题不只浪费国家资源和人民的金钱,更让无数家长和近50万名考生感到沮丧。因为小小年纪的学生在精神上与生话程序上將受打击。考试局宣布这些考生必须于930重考,这漫长的准备与等待,其苦只考生自知。

这场小六评估考试只是小学的一场考试,据教长保证它不会影响小学生升入中学,只是要测定学生六年来吸收了多少知识。这样的一项考试,也被有心人利用套取利益,那其他更高的的考试,如SPMSTPM等不是更难保吗?

大马考试局誓要找到涉及泄题的人士,並保证泄题事件不再重演。但这种的“保证”,好像已不只一次,怎能使人相信?

“亡羊补牢”是唯一可使人松口气的,但希望教育部与大马考试局认真找出“牢破”之处,严加“修补”。(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