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热心人士抨违董总行政体系 发言机制草案违人权



2014/9/3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2日讯)一群自称热心华教人士,今日公开批评董总秘书长傅振荃提出的“董总发言人机制建议草案”是违反人权、违反章程及董总60年以来的行政体系,值得华社关注及认清事实。





他们声明,挑起此事旨在提醒华社必须关注,因为该草案可能对未来华教及董总起著深远影响,並非要介入干预董总內部事务的决定。

峇都区前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庄智雅指出,只要政府同意让关丹中华中学考统考,相信董总及华教工作者皆会“举手举脚”赞同,甚至政府可再批准兴建多100间这模式中学。

提醒华社须关注

“只要关中认可这不是一所独中,反之是一所新的‘私立华人中学’,华社皆会支持,若关中以私立华人中学模式办学,华社將会义无反顾支持关中。

 华社能接受改良版关中,它不一定属独中,我们要的是一间独立华人中学。”

庄智雅指出,关中领导人却未说清楚关中地位,这是热爱华教工作者所反对的,认为关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应说出真相。

庄智雅今日在记者会,如是分析关中课题及“董总发言人机制建议草案”。

出席者包括马来亚南大校友会会长刘庆祺、大马爱心基金会主席兼大马彭氏公会总会会长丹斯里彭茂燊、前董总救亡与发展委员及新山小商公会总务许炳正及主持人叶金发。

庄智雅续说,若证据显示关中不是独中,就不能强说它是独中,但当时可能有人撒谎和欺骗华社,也许说它是独中的人,最初是没有讲假话意愿,但因面子而下不了台。

刘庆祺:修订条规须从长计议

刘庆祺认为,若要修订条规,必须从长计议及透明化,最终还需通过层层会议提到特別大会议决,並另呈授权机构审核才可落实。

他指出,最近华社面对著关中是否能报考统考的课题,此课题纷纷扰扰,而刚呈现“是非不断”的《董总发言人机制建议草案》,更令人担心会否导致董总往后不再紧密团结。

对于关中学生是否能够报考统考,他说,正如该校当事人所说,对修改批文积极採取“边做边改”做法,相信在5年內即可成功。

另外,彭茂燊也指出,董总主席发言需先获得秘书长批准,是很荒谬之事。

他认为,华社须瞭解或查清此事到底有哪些政客在幕后操纵,及董总也要认清事实。

他说,华社有目共睹提出此草案建议人士行为,並“提醒”他们勿做出遗臭万年的事,强调华社才是真正的“后台”。

能否通过言之过早

庄智雅也指出,“董总发言人机制建议草案”能否通过尚言之过早,但若通过將令董总主席叶新田“封口”,所以勿让有心人达到分裂董总及教总的目的。

他说,华社容不下这些有心人行为,若叶新田“封口”了,教总在华教改革会变得倾向政府,往后华总及教总立场也会一面倒,对此,他促请教总主席王超群“回头是岸”。

另外,许炳正也公开所谓的《董总发言人机制建议草案》,並指草案是由出席会议委员所提供版本。

他说,將“密件”揭秘,是把伤害降至最低最有效方法,且董总秘书长傅振荃建议本月7日会议上討论並投票表决,所以事先让密件曝光,希望能搁置此草案。

他说,该草案若落实,將让董总多了一个对外发言人,变成双头马车。

他也要求主席制止任何违反章程的提议或文件,行使章程腻予的权利,避免內部分裂或被吊销註册。

“草案第3规定、第4规定及第7规定,及行政部的主要职责第2项条文,皆有违章程。”

“草案第3条规阐明‘本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秘书为本会对外发言人’,但董总章程第5条(a)阐明,主席对外代表本会,领导本会督促会务。”

关中事件引分裂重挫华教

庄智雅出示从教育部管道取的关中批文指出,关中事件引起的分裂,將令华教未来发展更艰巨,因关中是由华总主导,华团中的乡团及名流已联署,这使他们认为关中是一所独中及董总允准它考统考。

他指出,2012年时,自詡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老朋友”的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曾要求首相批准申办关丹独中,纳吉也致函给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但遭后者拒绝。

庄智雅说,在提出次轮申请时,关中在1个月內即获批准,此事是由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所“主导”。

“时任副教长在教育部拒批独中申请后,重新填一份表格,那份表格是私立中学的表格;该申请批准后,却货不对办,也非华社所要的。”

他认为,马华在关中课题上不知觉自我膨胀,更指称时任副教长最瞭解关中来龙去脉。

他说,关中批文有几项条款值得关注,如3.7条款,註明要考初中检定考试(PMR)、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及高级教育文凭考试(STPM),却未註明第四或“其他考试”,所以此条文含糊及模稜两可。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