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魏家祥拟开咨询会议 • 近期內共商关中课题




2014/9/26 《当今大马》

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说,马华在华教课题上一直是与华社同在,同时也愿意跟各华教团体配合,包括董总,以共同在华教各项课题上寻求对策,就如他在担任教育部副部长任期内协助落实统考生进入师范学院政策一样。

他说,在华教课题上,马华向来都是抱持着责无旁贷的态度,而且是以合情合理的方式去做。

“当董总公布彭亨教育局指关丹中华中学不能考统考的回函,我和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就马上见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及第二教长依德利斯处理此事,并且决定即刻撤销有关信件。”

慕尤丁表达政府立场

魏家祥也是首相署部长,他今日发文告说,在关中事件上,副首相于2012927日,在国会下议院以书面回答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许来贤的提问时,已清楚表达了政府对于关中的立场。

根据副首相的书面回答,60所独中的存在是有其历史背景,即在1961年教育法令下,一部分的华文中学选择采用国家课程,以成为国民型中学或是改制中学,不接受改制的学校则成为华文独立中学。

尽管如此,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下的第151条文,华文独立中学将维持现状。这也符合时任教育部长纳吉在19951218日提呈1995年教育法案的声明。

1996年教育法令下,所有的华文独立中学是由教育部私立教育组监管,而关丹中华中学在726日被批准为私立教育机构。根据批文和最初提出的申请内容,这所学校将采用如申请的中学综合课程(KBSM),与此同时采用由校方决定的国家课程以外的课程。

华教路应殊途同归

魏家祥表示,副首相在国会的回答具有法定效用,是州和县教育局不能超越;而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当初申办关中时是以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办学模式为根据,即采用国家课程及统考课程的双轨制办学模式。

“近日,华教组织和华团在关中课题上已各自表达立场,舆论倾向于通过会议理性协商,并且呼吁董总、教总及关中召开内部会议,以寻求双赢方案,避免问题撕裂华团和华社的团结。”

“其实,在华教的道路上,各界应该秉持着殊途同归的立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面对和承担华教的课题与发展。”

也是马华教育发展咨询委员会主席的魏家祥说,该委员会也将在近期召开会议,结合各华教团体的力量,共商华教课题,包括关中课题。

郭素沁促交代统考进展


另一方面,针对魏家祥表示马华从未停止争取政府承认统考,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呼吁魏氏交代,马华返内阁后作出的具体成绩。

她说,如果马华部长有继续争取,那魏氏也需交代:

一、为何自去年大选过后,政府已没再与董总商讨承认统考事宜?

 二、为何马华至今仍然争取无效?

也是士布爹区国会议员的郭素沁说,独中的统考文凭已获取许多世界著名大学的承认,学术水准不容置疑,政府早就应该以事业角度处理及承认。

她也提醒魏家祥,勿忘了他在2013830日曾针对承认统考文凭所发表的言论,包括指承认该文凭被拖延的原因,是因为一些不愿承认统考文凭的官员在刁难。此外,魏家祥也曾说由于500间世界级大学已承认该文凭,因此承认统考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不会很久”是多久?

郭素沁指出,当魏家祥被记者追问承认统考的具体时间时,他的答复是,“我已不在政府里,但我相信不会很久。”

“去年大选至今已超过一年,而马华重返内阁已将近3个月,究竟马华还要多少时间来兑现承诺?魏家祥所说的‘不会很久’是多久呢?”

郭素沁也说,马华总会长廖中莱于本月14日在马华雪州大会上声称马华在国阵里是当家又当权,并且一直影响国家政策,那他也必须解释为何承认统考文凭至今仍无下文?

她指出,人民要看到的是具体成绩,并非自辩自爽的言论,马华是否和首相纳吉一样,在505大选过后,就将承认统考文凭课题抛诸脑后?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