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434 辑



整顿公共试卷保密程序


2014-09-15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惟诚
 

小六评估考试(UPSR)的科学试卷在早前因被证实泄题而必须延迟开考,令考期无端拉长两週,或许,这对考生而言,可能並不打紧,因为他们还可安慰自己说幸好是考前喊停,单一试卷的考期展延也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

然而,考试局在一天后却证实泄题风波延烧至已考完的两张英文试卷,所以除了科学,考生在两週后还必须重考英文。考试已是压力重重,如今,考完后还得重考,这对学生来说更是场恶梦,令人不得不感慨,在今年应考的小六考生何其不幸。

儘管教育部已针对此事向考生和公眾道歉,並表明將採取行动鉴定泄题热点,以儘速揪出泄题者,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更怀疑这是一场针对他而来的政治阴谋,让事情看起来更为复杂。但类似的公共考试试题泄漏已非首宗,过去我们似乎每年都会听闻各级公考和预考传出泄题疑云,无论这些泄题事件最终是否被证实確有其事,它都已经在表明考试局的试卷保密程序出现严重的保安紕漏,就是因为之前的放任不理,才会有今天如此的严重后果。

纵然泄题事件在过去时有所闻,但像这次这样影响超过40万名考生延考、重考,確实是非常罕有的,教育部在事发后决定在UPSR泄题事件的调查期间,將考试局长奈玛和副局长旺伊利亚斯两人停职,更显得其前所未有的严重性,因为这不只影响我国考试制度的诚信,更连带考验教育界的声誉。我对政府所展开的高调彻查感到欣慰,其確实展现了政府处理此次泄题危机的诚意,並起了杀鸡儆猴的功用,把相关的涉及者一个个查出、严惩。

当然,这样並不足够。解决问题不只是把相关的始作俑者揪出严惩,或把相关的官员停职,而是必须包括重新审查所有的试卷保密程序,不然我们过后每年也只是在重复做相同的事情,將同级官员停职又免职而已。眾所周知,试卷从出题到印刷、封存,直至派发到考生手上,都有考试局概定的保密程序,然而,由於其程序和过程繁琐,一张试卷的经手者眾多,因此任何一个环节都有泄题的可能,有关单位必须一层层进行制度审查。

在制度审核的过程中,教育部还必须將现有的保密程序关卡简化,通过简化守门人的方式儘量减少公共试卷的经手者,然后再重新整顿试卷保密程序,一劳永逸解决制度问题。

此外,在这过程中,教育部也必须同时向外界做好考试教育,让公眾、官员明白泄题於国於民於自己都不是一件好事,让为人父母者別因为拿到泄题试卷而沾沾自喜;让为官者、为人师表者,別想因为泄露公共试题而飞黄腾达。另外,就我所知,每逢公共考试季节,网络各大论坛、博客都充斥大量考生询问、打听泄题试卷的帖子或回覆,这直接让有心人士看到这当中的“庞大需求”而鋌而走险,所以,我们同样也要通过考试教育让各级公共考生明白泄题的后果。(星洲日报/纯粹诚见作者:惟诚私立大学讲师)

 

教育部不如向董总取经


2014/9/15 《当今大马》

~作者:赖君万
 

民主行动党哥打拉沙马纳区州议员赖君万今天向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建议,教育部及大马考试局有必要向负责华文独中统考的董总取经,作为改革大马考试局的其中一项必要的措施。

他是针对政府听取他的建议,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全面彻查小六检定考试试卷泄题的丑闻一事,发表文告作出以上建议。副首相今天表示政府也考虑采取类似大马教育文凭试卷在英国印刷的安全措施。

“政府与其花费大手笔,把试卷往国外印刷,倒不如向董总取经。根据记录,董总全权处理独中统考30余年,未有泄题的丑闻。”

他强调,如果政府把小六试卷及其他公共考试试卷运往外国印刷,一再证明大马考试局的公信力倘然无存, 也是相等于教育部长自打嘴巴,或是没有任何教育部高官可以被赋予信任。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难道副首相兼教育部长连这个简单的道理也不懂吗?”

赖君万抨击,虽然过去几十年来,发生众多的各级公共考试泄题丑闻,就是没有任何高官及涉案者被绳之以法;在相等于公开纵容的情况下,不法份子才会猖狂地泄题,以套取利益。

 

重建考试制度公信力


2014-09-15 光明日报/专栏

~文:张庆禄
 

小六评估考试泄题风波闹大,考试局正副局长遭勒令停职,直至调查完成为止。

这已不仅在杏坛掀起巨浪,而且还可能波及政坛。不熟悉大马政治的人或许会很惊讶,泄题与政治有甚么关係。原本,两者之间应无甚大牵连,可是在大马这个凡事政治化的国度,再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也能搅在一块。

是教育部长兼副首相慕尤丁自己说的。他称,这可能是一起衝著他而来的阴谋。

问题是,如果把甚么都扯上政治,说成是別人蓄意的攻击或陷害,那么所谓的部长就不需要负上责任了。毕竟,这里头传达的讯息是―不是我的问题,是其他人恶意陷害,所以祸首是他人。

只是,慕尤丁是教育部长,现在小六评估考试出了这么一个大漏子,他难辞其咎。

在这起事件中,最无辜的是考生。考生们为了准备考试,付出不少精力与心血,还得承受考试前的压力。正当他们好不容易捱过去了,却又得重考,这对他们来说非常不公平。如果,有些考生在前一次考试,表现良好,可是重考时,却恰好碰上难题,这些考生岂非倒霉?

家长的愤怒亦可想而知,毕竟在大马这个以成绩为重的国家,父母仍非常看重考试。至於预先安排的旅程因重考而泡汤,还只是小事,重要的是这已损及考试的公正性。

应检討考试出题流程

其实,考试泄题並不是甚么新鲜事,以前也曾传出泄题传闻,不过当局往往在调查后,表示没有证据。如今,这一宗才是新鲜热辣的“证据確凿”。

我的疑问是,如果当初考试局抱著非常严谨的態度去调查,並且自我警惕,加强各方面的保密措施,今天的泄题事件会否发生呢?

如今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教育部就必须彻查到底,试题不可能无端端泄露出去,当中必定有人需为此负上责任。教育部把考试局局长奈玛和副局长(行动)旺伊利雅斯停职,是正確的做法,此举发出强烈讯息,显示该部严正看待此事。可是,行动绝不能止於此,教育部、警方,甚至反贪会(如果涉及贪污的话)必须携手揪出黑手。考试泄题事件,已影响了许多学生及家长,而且还浪费国家资源,破坏考试制度的公信力,涉及者须为他的行为受到惩罚。

另一方面,教育部也得重新检討整个政府考试出题的流程,確保没有漏洞让有心人有机可乘;同时,重建人民对考试制度的信心。考试的最大作用就是公平地鑑定学生的知识,一旦发生泄题,就再也没有公平可言,一早知道考题的人肯定佔尽优势,对其他考生不公。而不公平的考试,是没有意义的。(光明日报/好评文:张庆禄)

 

教育部还醒不醒?


2014-09-15 光明日报/专栏

~作者:梁宇媚
 

小六评估考试(UPSR)考卷泄题,有人觉得震惊,也有人觉得很平常。感到震惊的是为何这属於机密文件的试题会这么轻易外泄,而另一个极端的反应是,在这个成绩与文凭至上的社会,泄题有甚么好出奇?

考试进入最后一天,全体考生与师长接到泄题消息;先是科学考卷(幸亏未考),再来是英文考卷(也幸亏只是国小重考)。泄题消息一被证实,身边的人都在议论纷纷,大家都感慨不已,讲到最后竟然也有人说泄题会有人欢喜有人忧。

科学考试展延两週后进行,原本已充份准备、信心满满的考生觉得失望,他们不想带著未考完的心情参加毕业旅行。另一些未充份准备的考生获悉当天(上週四)不用考科学后,心情轻鬆了许多,他们想好好利用未来的十几天再作最后衝刺。也有一小撮平时较放鬆的考生根本不把考试展延当一回事,毕业旅行回来后再说吧。

以平常心看待学生考试

家长的反应呢?多数家长觉得每一次的政府考试都闹出泄题疑云,已是见惯不怪的事,变成是一种无可避免的事了,有甚么好奇怪?也有一些觉得既然有两科泄题,相信其他科目也外泄了,教育部应该好好检討。更有家长建议教育部有一份后备考卷,一旦发生试题外泄,就马上將考试展延在最短的时间內进行,以免考生心中有掛碍。相信其余的家长是以平常心看待试题外泄,对孩子说迟早都要考,作好充份准备就是了。

身为考生家长,我却希望这一次的泄题给教育部一个当头棒喝,看他们还醒不醒?都说了每一次的政府考试都有泄题疑云,但教育部彷彿没有反应、没有自我检討,否则怎会让泄题疑云或事件接二连三发生,才酿成如今的要捉叛徒?

身为考生家长,我也希望政府、老师和家长们不要对任何一项考试过度紧张,尤其是政府考试,捫心自问是否让孩子们顺其自然的將平时所学得以在考场发挥,那不是更好吗?如此一来,就不会发生居心不良者將试题卖给补习中心了。

身为考生家长,我更希望考试局內出题的资深老师与官员以诚信服眾,否则他们真的没有资格在杏坛上服务,免得误人子弟。

真的希望泄题事件给各造一个当头棒喝,震醒宛如睡梦中的大家,使大家猛醒过来,重新调整步伐,这样才不会亏欠全国今年的472853名小六考生啊。(光明日报/好评文:梁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