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董总一致通过“发言人机制”‧主席唯一发言人



2014-09-07  星洲日报/国内版


董總主席葉新田在3個半小時的會議後說,雖然今早的
會議經過激烈討論,甚至在開始階段還出現爭論,
但經過中委會一番討論後,最終還是達到共識。

(雪兰莪加影7日讯)闹得沸沸扬扬的“设立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草桉于今日在董总中委会议中经过一轮激烈辩论后获得一致通过,不过,原本的“主席和秘书长为发言人”最终改为“主席是董总唯一的发言人”。

董总主席叶新田在3个半小时的会议后说,虽然今早的会议经过激烈讨论,甚至在开始阶段还出现争论,但经过中委会一番讨论后,最终还是达到共识。

媒体上争论告一段落

他强调,随着中委会达致共识,之前对媒体发表的一切或争论都将告一段落。

他形容,华教之路本来就不平坦,而一个团体内部出现争论或吵架也属正常,但重点是最终要有共识,这样对接下来的华教斗争工作就有力量。

“如果没有共识,华教斗争的工作将非常困难,而且举步维艰。”

他强调,此次董总在出现争论及引起传媒的关注后能达到共识,不单是董总之幸,也是华教之幸。

克服分歧团结达标

他讚扬董总中委会最终能克服分歧,大家团结一致的达到共识,并表示接下来会加强为华教争取权益的工作,因为还有很多重大的课题须继续努力。

他说,今天所取得的共识得来不易,出席的中委秉持理性,以团结的态度讨论课题,并希望得到共识后,大家不会把芥蒂放在心裡。

叶新田也希望,外界无需再继续追究过去各人所发表过的言论,因为这将会把团结的气氛搞坏,并促请各界注重在今日所达到的共识。

他也澄清,他本人在今早所发表的讲词是在该草桉达到共识以前,谈话的思维模式是根据之前对问题的看法,现在共识已达到,他也已经不再如此认为。

傅振荃:履行承诺对外发佈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指出,“设立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草桉在经过讨论及修改后,获得全体出席中委的一致接纳,并没有因为出现争论而需要作出表决。

作为董总风波的焦点人物之一,他表示之前已再三强调,即在中委会讨论之前,不会对外发佈草桉内容;现在既然获得会议一致接纳,他会履行承诺对外正式发佈。

另一方面,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在整个新闻发佈会期间神色凝重,一语不发,并在新闻发佈会结束后匆匆离开会场。

(星洲日报)


董总主席唯一发言人

2014/9/8 东方日报/国内版









 发起「董总发言人机制」引起争议的董总秘书长傅振荃( 左)
与主席叶新田( 中) 在董总中委会上达成共识,握手言和,
倒是署理主席邹寿汉(右)全程一言不发,神情看似凝重。

(加影7日讯)纷扰多时的「董总发言人机制」引发的内部分歧今日峰迴路转,董总中央委员会历经3小时的会议后,一致达成设立以董总主席为唯一对外发言人的《董总发言人机制》,而非建议由主席和秘书长为发言人的草桉。

董总主席叶新田直言,董总中委会在讨论「董总发言人机制」时,一开始因意见分歧出现争议,接着就变成讨论,最后达成共识。

他说:「随会议达成共识,我们不需要再去追究过去发表的言论,董总现在是团结的氛围,一切风波就让它成为昨日黄花,告一段落。」

在董总秘书长傅振荃发起的「董总发言人机制」,早前曝光内容揭露秘书长的权力过大甚至驾驭主席而引起「逼宫」之说,引起叶新田及署理主席邹寿汉为首的叶派人马的反弹,由此两派人马早前通过媒体大斗法。

其中,最有争议的发言人草桉条文是规定(3),早前曝光的内容是「本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秘书长为本会对外发言人」,如今改为主席为唯一对外发言人,而且早前曝光的草桉中,多次提及「主席及秘书长」的字眼,如今也纷纷改至「主席」的字眼。

双方以和为贵

一般预测这场会议会出现投票表决的情况,所以董总中委的出席率极高,32名中委当中,有30名中委出席,缺席的2位中委分别是已事先请假的柔佛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和沙巴州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周惠卿。

早前也有媒体预测叶派或许会微差落败,但会议结果「以和为贵」,没有一方因此事而辞职或下台。

值得一提的是,叶新田在主持会议前与主持会议后,出现最大的转变。在会议前,他对媒体开放採访其会议致词时,他是基于未修改的「董总发言人机制」赋予秘书长权力最大而大力谴责傅振荃,但在会议之后,叶新田则称,大家已经达成共识,过去的言论既往不咎,俩人也在记者会上握手言和。

有利华教抗争

叶新田在记者会上也强调,在经过3小时的会议讨论后,大家既然已经达成共识,就不会把芥蒂放在心里,当前是要诚心诚意地团结一起,继续捍卫华教运动,因董总还有很多重要课题需去解决。

他称,华社与华教人士都非常关心董总动态,董总今天能克服内部问题,化干戈为玉帛,对华教的抗争,继续地争取,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我感到欣慰的是,所有出席中央委员能够秉持一个理性的态度,团结在一起,解决问题。」

不过,叶新田由始至终没有正面回应媒体关于他们在发言人机制达成怎样的共识,但董总派发发言人机制文件给媒体,促媒体本身去对照,今日会议主要是讨论及釐清职责,再做出修改后,最后是100%达成共识。

出席会议者,计有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许海明、陈国辉、卢宇廷、刘利民、财政林国才、副财政庄其川、中央委员刘瑞发、洪志诚、陈永生、杨应俊、庄俊隆、黄国鸿、吴茂明、陈大锦、杨菊明、邹昭盛、李添霖、张华、刘天亮、张志开、钟伟贤、邱锦成、林明镜、黄亚珠及蔡亚汉。

简单字眼修改 无需投票表决

因提呈《董总发言人机制》草桉引发内部纷争的主角之一,即董总秘书长傅振荃指出, 经过简单内容及字眼修改的《董总发言人机制》,今日在董总中委会一致通过,无需进入投票表决的程序。

傅振荃今日也自称:「因为提呈机制内容,搞得沸沸扬扬的焦点人物,因此有必要向媒体做简单的汇报。」

在发言人草桉引起争议期间,又不愿对外发佈草桉内容而引起议论的傅振荃称, 他当初不向外界公佈机制内容是因未经过会议讨论,因此不宜公开。

非提呈原版

他说: 「现在经过会议讨论,也做出了一些简单的内容及字眼的修改, 所以选择了向媒体公佈《董总发言人机制》文件。」

傅振荃是在董总中委会会议结束后,与董总主席叶新田等人一起出席记者会时,发表上述谈话。

当他谈及发言人机制获得会议一致通过时, 中委席当中, 有人出声提醒,这份机制是经过修改后,才获得一致通过,而非提呈的原版。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