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UPSR泄题‧学生或无法分心应考入学试‧重考影响独中招生



2014-09-27 光明日报/要闻
 

(怡保26日讯)隨著小六评估考试(UPSR)泄题事件造成华小考生需要在930日和109日重考科学及数学试卷后,基於怡保3间独中將於週六举行新生入学考试,一些小学校方为免准备重考的考生分心,遂决定延后独中到校招生的活动,家长也暂时不让孩子参与独中入学试。因此,相信当天应考独中入学试的人数会大大降低,间接影响独中的新生招收工作。

霹雳州各独中过去都是在小六评估考试结束后进行招生事宜,如今因为小六评估考试两个科目重考,有些学校为免影响考生的考试情绪遂延后独中到学校招生的活动,直到重考结束。

学校展延入学试防分心

怡保培南独中校长梁炳初接受《光明日报》电访时说,该校於本週六进行第一批新生入学集体考试,並已准备好校车,到怡保各小学载送学生到校应考,並为考生准备午餐。

“但因为重考事件,目前学校已接获超过10名家长的电话,指孩子为了准备重考无法分心,所以无法参加当天的入学试。”

他说,这次报考入学试的新生逾300人,包括吉隆坡、檳城、吉兰丹和金马崙的学生,他担心到时可能会有更多家长没有把孩子带来学校考入学试。

“儘管如此,错过这次集体入学试的学生,过后可以隨时参加入学试,直到学额满为止;考生也可以以小六评估考试的成绩来作为入学资格。”

梁炳初提到,原本该校在小六评估考试后便到各地华小招生,目前有些学校担心影响学生的重考为由,要求展延招生的日期。

育才独中校长苏民胜则披露,该校原定於本月27日及104日举行新生入学试,共有260名学生报考,至今虽未有家长拨电反映孩子无法应考,但校方已准备妥当,预料第一天的新生入学试人数会比第二天少。

“虽然校方提供便利给家长,即他们可以在集体入学试以外的时间向校方报名,让学生参与入学试,可是学校名额有限,入学试会在学额爆满后停止。”

他提到,他们一向都是等待小六评估考试结束后才到各小学招生,这次小六评估考试有两个科目必须重考,该校会等待学生结束所有考试后才招生,让学生集中精神在重考上。

深斋中学校长何家珍受询时说,小六评估考试重考会否影响该校於本月27日的入学试考生,至今仍是一个未知数。不过,校方仍然依照原订计划继续推动招生活动,至今並无受到影响。

重考致隆中华常年活动展延

针对UPSR泄题导致学生被迫重考一事影响一些独中入学试的报考率一事,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谢上才说,该校的入学试报考率並未受到影响,但该校为小六生举办的常年活动却因重考事件而被迫展延。此外,他也担心学生会因为需要重考及同时应付入学试,而蒙受双重压力。

他指出,该校的入学试是於104日(週六)举行,而小六检定考试数学科则於109日重考,学生本来可以轻鬆面对入学试,目前却因必须重考UPSR的数学科而面对压力。

“我对学生必须重考感到非常同情,更何况许多小六生同时报考数家独中的入学试?”

谢上才接受《光明日报》电访时说,一些家长曾询问能否在不考入学试的情况下获得学费优惠,但校方规定学生的学费优惠名额是依据入学试成绩而分配。

“因此,学生若要获得学费优惠,就必须参加入学试。”

他补充,隆中华独中的学费优惠並非只能通过入学试的管道提出申请,学生也可以在参加该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中获得学费减免的优惠。

询及109日重考一事有否对该校造成不便时,他指出,隆中华独中將於小六检定考试结束后,为雪隆一带小六生举办常年活动,如各球类运动比赛、数理比赛及升学说明会等。

“这次的重考对校內举办的活动造成影响,但经过与雪隆华小校长协商后,我们准备把原本在109日举办的活动延后。”

针对小六检定考试重考或延迟公布成绩一事会否影响隆中华独中招生运作一事时,他说,由於该校设有校內评估制度,因此,因此,上述事件並未对学校招生的程序造成影响。

校长:或增加考生压力

培风中学代校长黄雪莱认为,华小生具有一定的素质,加上校方之前到华小招生时发现,华小老师在这方面的看法都相当乐观,因此,他相信,UPSR一些科目必须重考一事將不会对独中入学考造成影响。

“重考一事也未对培风中学招生造成影响,因为截至本週四为止,已经登记报考入学试的小六生已高达848名,而去年的报考人数只有821人而已。由於空间有限,校方只能录取500多名学生入读初中一的班级。”

培风中学的入学考將於本月28日早上9点半进行。他披露,依据过往情况,这一两天前来登记报考的学生人数將会持续增加,相信最后登记报考的人数將在这一两天內增加二三十人。

“华小生的能力一直以来是毋庸质疑的,而且在考试之前,大家已经做好充份准备,若说有影响,那顶多是心理层面承受的衝击和压力。”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