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考试局正副总监停职



2014/9/13   东方日报/国内版

(永珍12日讯)小六检定考试两个科目泄题令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怒不可遏,他今日宣布,大马考试局总监奈依玛和副总监拿督旺伊利亚斯,即日起被停职,直至小六检定考试泄题事件调查工作完成为止。

在调查泄题事件期间,考试局副总监(师资发展)拿督密思拉將暂代总监职务。

目前身在寮国永珍出席第8届东盟教育部长会议的慕尤丁说:「教育部必须立即採取严厉对付行动,因为泄题意外让人质疑考试局的诚信问题,甚至危及我国的公共考试制度。」

他表示,停职的决定是为了让考试局总监与副总监负起责任,并视乎调查进度再决定何时让他们復职。

2014年小六检定考试泄题事件,包括各源流小学生统一应考的科学试卷(编號018028038),与国小生的两张英文试卷(编號014/1014/2),都先后被爆出在社交媒体上已流传出试题正本,而被迫宣佈重考。

教部详细调查

小六检定考试原定于本周二至周四(9日至11日)进行,惟周三的科学试卷被爆出泄题后而宣佈延考,周四国小生应考两张英文试卷时,考试局也证实考卷已经泄题,并当场宣佈作废。

考试局也于昨晚正式报警,让警方开档调查泄题原因与揪出泄题者。

教育部也安排资深官员组成独立调查小组,確保新考卷不会泄露之余,也会调查现有考卷的保密措施,是否涉及滥权问题。

慕尤丁补充,教育部將展开详细的调查,调查这次泄题事件的所有相关单位,揪出泄题者,让他接受应得的惩罚,为如此不诚实与背叛的行为付出代价。

影响文凭价值

「我了解学生、家长、校方与相关部门的愤怒心情,因此教育部立即採取行动。」

慕尤丁重申,总监必须承担泄题责任,因为泄题问题不是小事,并严重影响了小六检定考试的文凭价值,因此,教育部不能妥协。

「泄题者没有考虑到他们卑鄙行为的严重性,导致近50万名考生被迫在本月30日重考。」

定于本月30日重考的英文与科学试卷,涉及473175名考生、8299间考试中心、51438名监考官与382间保密室。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