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统考考试费 需征消费税



2014/12/01 东方日报/国内版

 

(加影30日讯)由于董总不是教育部註册的教育机构,一旦明年41日落实消费税,独中学生统考考试费需征收消费税。

大马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及社会经济研究组副主任李伟丞指出,董总不是在教育部下的教育机构,它是一个团体,董总向学生征收或代收统考费,那必须付消费税。

「一名独中生缴付统考费用给董总,须缴付消费税,因为独中只是学生和董总的中间人,独中是负责代收统考费。不过学校本身向学生征收的校內考试的考试费,则无需缴交消费税。」

他说,在1961年或1996年教育法令下註册的教育机构,获得豁免消费税。也是一名特许会计师的李伟丞今日在《2014年全国华文独中董事长校长交流会》上指出,明年41日落实消费税,会对华文独立中学受到一些衝击和影响。

校服价格或调整

他说,学校帮学生购买意外保险,都必须被徵收消费税,因为是这透过保险公司购买的。他指出,只要是教育机构制度內,包括学校售卖的校服、体育衣、袜子、校徽、课程教材、实地考察、学生住宿费、学生交通费、学生证或借书证等,都是豁免消费税,无需缴交消费税。

「不过,购买製作校服的材料,都会被征收消费税,不能跟政府索取回6%的消费税,可能(校服)的价格会调整。」

他提到,一切与教育制度有关係的项目都属于豁免消费税,但不包含电脑班、英文班、补习班或特別教育班费用,这些都是自標准税率供应的范围內。

李伟丞提到,供应独中的设备及器材,包括多媒体设备、科学实验室里的仪器及化学品等,都相当昂贵,由于豁免消费税,所以校方可向供应商出示减免令,就可让供应商免徵收消费税。他透露,虽然学生的住宿费是没有徵收消费税,但若在学生假期期间,校方把房间租出去,那么就要徵收消费税,因为不是学生使用。

另外,他披露,有人捐款给学校,没有涉及交易性质,即没有向外公开捐款者或没有任何名堂,都不会徵收消费税;换言之,若有交易性质的捐款,就会徵收消费税,但有交易性质的领域非常广,尚未確定涉及的范围,所以必须等关税局做出一个指南。

他也呼吁所有营业额超过40万令吉的独中,尽快去註册消费税,不要等到50万令吉註册,以免面对不必要的麻烦。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