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522



心与竹俱空 念同山共静


2015/5/23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无剑客
 

儒家有一则哲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达意即显赫,发达时,你可为大众服务,尽力为社会义务;穷意即无权无势,穷困穷途时,也只好自己顾自己,这是人微言轻必须自觉的道理,最好隐逸其身。

人生于世,从一个自然的个体,演化为社会人,很多人想立志,建功立业,实现自我的价值。也许你会成功,但更多可能事与愿违,无法突破,甚或因种种的内外在因素,官场、社会公职、个人的企业、从辉煌灿烂,到没落枯萎,这过程和后果的喜怒哀乐,往往不能自己,愤慨、忧伤、悲怨人生人事。

所以,老子的“道”,予人一个解脱的道理是:人应知进退,知道自己的归途,应会懂得回归自我,回归自然。

重读中国东晋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不同时期的阅读,有不同的感受,蓦然觉得,在人生短短的数十年的岁月中,“贪嗔痴”,确实是众生之苦的根源!为官、为名、为利、为别人的一句话就斗生斗死,搬出一大堆的理由来合理化自己可能根本是无理、自私、自利的行为,你看透、看穿了,不禁失笑。

陶渊明的千古名辞:“归去来兮”,起笔便道“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中国著名教授于丹女士的解读是:“陶渊明厌倦了官场,在外的营营碌碌,他感悟‘心’与‘形’是两个存在,‘心’是自我,‘形’是需要名与利的外人外物,‘心’一旦做了‘形’的仆人,自我便被外人外物所奴役,这件事情还不令人悲伤吗?”

所以陶渊明道:“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因此,他看破,放下了,以轻松,寻回自我豁然的心情,回归自己的田园。他真的隐逸起来了。他回家去与家人团聚,虽然粗茶淡饭,甚至为餐食愁,但他的心灵安顿下来了,不必在官场烦烦扰扰,与人勾心斗角,他把岁月还回自己。

陶渊明回归田园后,在自家的园林“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关上庭院的小门,在内溜达,少人来干扰和纷争,安顿了自己的心灵。因此,他觉得“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人,抚孤松而盘桓。”他做到息交绝游,复驾言兮焉求,对“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畅快人生有了归宿和精神寄托。

不是吗,人生如朝露,大家不都是过客吗?学海无垠,每个人渺微的形体有限的知识,有什么值得傲慢、执着、自持偏见,甚或贬低别人?

回顾所谓华裔“民间教育部”董总过去一年来的纷纷扰扰,而闹得越失焦、粗暴、失智的内部互残互煎的风暴,不都是一批阿公阿伯级的长辈在做很不良的示范吗?

搞到八十余岁的华教斗士老公公,也到董总大厦挥杖欲打人,怒目骂人,当权派和夺权派剑拔弩张肢体冲突,搞到报载不久前曾有新纪元学生不胜其烦经过长辈们争吵地方忍不住呐喊:“都七老八十了,还吵什么,我们才是受害者。”不意竟被人丢水瓶,不是被同伴拉走,恐怕已被人追打,这样的歹戏在华教圣地上演,到底是谁在兴风作浪?推波助澜?从2013年中董总选举后,叶邹不劳而获,关中批文纷争开始,叶邹坚持批文有问题需从长计议,到抗议教育大蓝图运动之后,董总后院便失火了,没有宁日了!

从头看这出歹戏,显然这是一场有计划的夺权之战,这一战,斗得众生相丑态百出,斗得华教礼仪廉耻,仁义道德都荡然无存,没有正当主题,把一切罪过都归咎于叶邹,制造各种罪名,对个人人格,形相的破坏,特别是一些文手毫无节制恶毒语言,是非颠倒,模糊焦点。可悲在一些持偏帮立场的媒体推波助澜下,已把今天华教之乱都推到叶邹二人之身上,半夜吃黄瓜的人也闻歌起舞,喊打喊杀一个才在无竞争挑战下上位的董总掌门人,这其间没问题吗?华社没是非分辨能力吗?把叶邹匆促地套上各种罪名,才上台就要赶他下台,一点情面都不留,天下从此太平乎?真的要献身华教的正人君子还不以前车之鉴敬而远之?

这出歹戏,难道都看不出是谁一直在主动出招、进迫,叶邹的被动反击,反成罪魁祸首,好像他们参与华教是刻意去破坏,要摧毁华教似的,而挑战派不惜动用各种手段都是正当手段,是正义之师。看看,是谁占领,控制了行政部?三更半夜占领行政部还搬走所谓要控诉掌门人的重要文件,正当吗?合理吗?是谁在骑劫,威胁统考?是谁阻止主席进入行政部,合情合理乎?

呜呼,诚然,这样的夺权斗争方式,这样的组织,这样的华团,唉,胡不归?还值得留恋乎?都已是白发苍苍了,何苦披星戴月,牺牲了个人和家庭生活这淌混水。猛志固常在,但长期纠纷人事恶毒的斗争,实应复得返自然呵!

很多人都知道华教斗争的领导,是无利可图的,但若一片丹心照沟渠,何苦来哉?

陶渊明回家耕种,在田园中感悟:“人生归有道,衣食固其端,孰是都不管,而以求自安!”

短短人生,你听,五柳先生还说“彭祖寿永年,欲留不得住,老少同一死,贤愚无复数。”唉,纵浪大化中,不喜也不惧吧!看破,放下,你的贡献,换来个人受辱骂,无情殴逐,胡不归?田园乐!

 

妹仔大过主人婆


2015/5/11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当今打工的人,习惯于称自己的上司为老板,主任称经理为“我的老板”,经理称总经理为“我的老板”,而经理和总经理都是打工的,不是僱主,“老板娘”也只不过是女上司而已。所以当上司对下属说:我是老板,你要照我的吩咐去做时,那位上司可不是把自己当作僱主,而是要下属认清职权所在,要下属明白他是有权命令下属按照他的吩咐办事的,且通常都是上司给一再抗命的下属激怒了,才会撂下这样的重话。

是谁引兵入关?

此外,总经理指示经理如何处理某项事务,就等于干涉经理的权力吗?当上司觉得下属可能出错时,都不可干涉吗?当总经理发觉经理吃里爬外,也只能袖手旁观、不能干涉吗?

胡万鐸卸下董主席职后,曾向友人诉说董总秘书处和行政部的权力太大,柯嘉逊在他的一本书的导言中,也提到郭全强有同样的抱怨。这指出董总秘书处和行政部,早已“妹仔大过主人婆”(广东话僱员不太听命于僱主之意),成了尾大不掉之势,这次秘书长和行政执行长就“紧密合作”,架空了主席。就不知道董总章程哪一条文说明秘书长有权重新委任被中委会免职的行政执行长?不向章程寻求解决之道,却向工业关係局求助,柔佛董教联合会建议向註册局投报,是谁引兵入关?这是秘书长和他的夺权派所强调的回归章程?

秘书长说有人盗用董总名义刊登征聘广告,他不接受,並扬言他绝不批广告费。这种唯我独尊的气焰,证明胡郭两人的抱怨是有根据的。

董总息爭后,领导层必须听从郭全强的劝告,全盘改革秘书处和行政部,不好继续养痈成患,否则任谁担任主席都会沦为傀儡老板。

董总应该是天下一等好老板,所以一些高级职员一旦不再获得续约就悻悻然而去,平日有事无事都在找董总的茬儿,总想找机会班师回朝,若非天下无双好缺,他们不会如此念念不忘。

 

可以过问董总事务吗?


2015/5/04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华人可以过问董总的纠纷吗?可以表明支持某一方的立场吗?当然可以,诚如某些华团领袖所言,董总是华教的领导机构,它的动向与华教息息相关,华人没理由不可过问它的纷爭。

但过问也须有条件,以个人身分表示支持或反对某一方,如此就绝无问题。

假如以团体的身分表明立场,那就必须在有关团体理事会或委员会中通过,成为议决案,才可以用团体名义表明立场;否则就成了骑劫民意,这样的人可谓之借名造谣惑眾。比如去年12月,超过三分一的檳威董联会理事公开谴责主席许海明没召开理事会开会就擅自要求董总解散及重选,是为骑劫民意例子。

其他如隆雪华堂、森华堂、柔华总、甲华堂等等,它们的立场有没有在最高领导层会议中通过?假如没有,只是会长或主席与身边三几个人就作决定,这也是骑劫民意、借名造谣惑眾。

早前的“百人联署支持董总重选”广告,除了曾任道(甄供)登报声明与此广告无关外,也有人投诉他们在电话中听到召集人所讲的,与广告內容完全不符,他们有受骗感觉,可见这广告也属骑劫民意。

骑劫民意“代表作”

此外,这广告中有人以学校董事长名义刊登,他们有事先得到董事会授权吗?也请大家处身设地想一想,假如董事长对校长说:我们一起出个名刊登这广告吧。校长能说不吗?

可想而知这百人联署广告就在如此不堪手段下凑足百个人名,这是骑劫民意,借名造谣惑眾的“代表作”,可见有人为了壮大声势而不择手段。

儘管华团有过问董总纷爭的权利,但为避免误判,仍须以不介入为佳,假如“登门到户”直闯董总大楼示威或“慰问”,那可就是直接干预,没有尊重到他人主权,这就太过分。

 

同室操戈 祸患无穷


 2015/5/21 光华日报/言论版

~作者:陈泽清
 

深陷内讧泥淖的董总陷入胶着状态,至今仍然看不到有廻旋的生机,和解无望。漫长的同室操戈战火已衍生诸多后遗症,最严重的后遗症是撕裂了广大爱护华教人士的情谊,分化了爱护华教的力量。

事实上,因为对当权派与挑战派的支持立场不一,撕裂华教的悲剧已陆续在全国各地上演。信手拈来的就有霹雳,马六甲及森美兰州等的董联会,因为委派进驻董总的代表,由于偏帮各异,立场不一,被无故罢黜的排除异己戏码已在上演。

试问,本来都是热爱华教的同志,如今因为立场不一就无故被踢出董事会,党同伐异,过去为华教服务的贡献完全被否定,岂不是令人心寒?由于对董总内讧两造的支持立场不一,在一些州的董联会中形成多数欺压少数的仗势欺人局面,落至昔日战友沦为反目成仇的不幸下场,令人不胜欷歔!

在亲友群中,因为对挺叶邹和反叶邹的立场不一而起争执,破坏了友好关系,友情因此而变质的现象亦大有人在,可见董总内讧对华社已构成巨大的伤害与破坏,分崩离析,祸患无穷!

一般市民根本不清楚董总内讧两造到底为何而战?挑战派也提不出确凿证据,令人信服的具体罪名来控诉叶邹,同时也没有推选可以令人信服的主席人选来取而代之。在准备功夫不足和时机尚未成熟的条件下,冒冒然做出夺权的挑战行为,终于种下日后一发不可收拾,无休止的内讧恶果。早知如此,挑战派为何不蓄积能量,做足功夫,俟本届董总中委会任期满后再取而代之呢?又何必急于一时,落至成事不足而陷入苦战? 再者,叶邹也不是省油之灯,而且自认又没犯大错,又岂能轻易被他人无故罢免职权?如今因点燃内战烽火而殃及广大华社,株连无辜,何苦来哉?

中外历史上凡争夺国家政权,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夺权成功,谓之革命;夺权失败,谓之叛乱,已成定论。今天这种争权夺权的现象活生生在董总上演,姑且不论是革命或叛乱;谁是谁非;但对华社华教而言,在争权夺权的过程中,已蔚成一股犀利和尖锐的分化力量,硬生生把华教组织,华教人士劈开为二,壁垒分明,互相对立,争论不休,内耗空转而导致华教力量涣散,陷华社华教于不仁不义之境!

哀董总之沉沦!奉告董总内讧两造:董总乃为华教争取权益,传承中华文化香火的神圣堡垒而不是权力斗争的竞技场,不容被践踏,不容被亵渎。两造是时候鸣金收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