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董总乱象忽略教育蓝图 华教未来托付何人?



2015/5/24(砂拉越)诗华日报/中砂新闻

(本报诗巫23日讯)砂拉越中区友谊协会文告呼吁真心爱护华教的领袖们,董总不容分裂,华教再也输不起。

砂拉越中区友谊协会高度赞赏519日和20日,在砂州各大报章发表的“莫毁华教百年根基”一文。这是荣获林连玉精神奖的陈文德、池志平、许如杰三位教育界前辈(以下简称三位元老)致董总领导层的一篇文告。虽然文告内没有动听的口号,却蕴藏着句句动情,感人肺腑的金玉良言。

支持承认关中

该会支持三位元老“向教育部申请修改批文,承认关丹中学为华文独中。而不应该因董总不能允许关中生考统考,而引起双方恶斗的论点。大家应该明白事理,枪口一直对外,而不是对内。不能因一间关中而让60间独中冒未知数的风险。

关中董事部也可以向教育部申请明确的回信,允许关中生参加考统考,而不是模棱两可的回函来难为董总。

关中董事部,应勇于或通过各种管道,让教育部修改批文,并注明关中生可报考统考。如能这样,即不必让60间独中冒不必要的风险,又让多一间“独中”考统考。华教史上必会留下有关领导的功绩。

争执内容乖离主题。诚如三位元老文告中所说“……双方越闹越烈,越失去理智,都乖离了主题……”回顾董总最初的争论是体现在“要不要继续发动百万人签名运动?”、“要不要将签名表格呈交联合国?”、“董总该由谁同意对外发言?”和“是谁违反章程?”等是非的争论上。

文告表示,遗憾的是,短短的两三个月,竟演变成“保权派”、“夺权派”之争,更甚者,矛盾还延烧到夺权行政部,干扰独中校长、上告社团注册官等等部门。非斗得你死我活的地步,实在令人痛心、失望。

回顾华教百年发展史,华文独中是在国家教育法令下趋于封闭,华教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林连玉等一批华族精英宁可付出个人利益的牺牲、顽强奋斗,而挽救了华教,并经后来者前赴后继,才打拼出今天的华教地位。而历届的领袖,都是在群众运动中产生的。

华教再也输不起

20152025教育大蓝图的出现,使华教事业再次走向十字路口,要嘛,突出重围,继续坚持。要嘛,默认教育政策的运行,让华教事业走上历史。

处在这关键的历史关头,作为华教事业的堡垒—董总。作为受华社委托重任的董总领袖们,如果还是一味“忙”于内斗,“勇”于内斗,而无视“大蓝图”对华教造成致命伤害,作为华社一份子的我们,只能无奈表示“不是教育法令要灭华教,而是一部分人为的错误,造成华教的悲剧。”

该会再次呼吁真心爱护华教的领袖们,董总不容分裂,华教再也输不起。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