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南方大学学院配合银禧校庆 马来语文研究所成立



2015-05-16 13:24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新山15日讯)南方大学学院宣布配合银禧校庆,该校特成立马来语文与文化研究所,以凝集马新以及东南亚各地此领域专家,特别是收集华裔学者的研究心得与著作,集思广益推动与提升我国多元文化的交流。

“让友族同胞进一步了解华裔学者对马来语文与文化研究所作出的贡献,通过研究所的努力也许能进一步消除某些友族对华社的误解。”

该校理事长张瑞发博士指出,校方也计划主办中小学马来语文教学研讨会,协助提升华裔学生掌握国语的能力。

举办多场感恩汇报

他今日在该校欢庆25周年校庆新闻发布会时,这么说。

校庆于1031日在该校举行,除了校园内庆祝节目,校方也计划在校外举办多项感恩与汇报,其中于825日假吉隆坡雪华堂会举办一场,以感谢中马区华社与华团对该校的扶持。

张瑞发透露,校方接获国家语文局来函,计划于今年10月初表扬该校开办马来学系,促进多元社会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

除了颁发表扬状,也会颁发表扬状予所有曾在该校马来学系任教的老师,以及尚在华文独立中学任教的该校马来学系校友。

他说,配合上述表扬大会,研究所计划举办一项国际研讨会,题目暂定为“华裔学者对马来语文与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马来学系乃本校最早开办科系之一,当时附属于宽柔专科部,全国非官方大专院校中唯一的马来语文科系,成立至今已近40年,近800名校友分布国内外,在各领域服务的杰出表现深受赞许。”

他指出,在庆祝一系列节目的同时,应秉承与传承华族“饮水思源”与“感恩情怀”的优良美德。

“纵观南方大学学院的创办历程,有一段不可遗漏的史实,就是孕育本校前身南方学院的宽柔专科部,由于宽柔专科部的课程与师资与当时的大专院校雷同,有鉴于此,当时的教育部根据专科部所开办的商学系与马来学系的基础上,批准南方学院的创办。”

他说,对于宽柔中学董事会于70年代排除万难,坚定不移创办专科部的精神,应给予高度表扬与感恩。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