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邹寿汉:挑动华社情绪 关中是政治课题



2015-05-11 10:38 南洋商报/全国版

 


邹寿汉(左)及彭茂燊在《你怎么说》节目里,
针对关中和教育蓝图,发表看法。
【受邀上电视清谈节目】

(吉隆坡10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声称,关丹中华中学课题是个政治课题,并非教育课题,挑动整个华社情绪搞得很多人迷失方向,转移视线。

他今早上第二电视华语时事清谈节目《你怎么说》时这么说。两位节目主持人是潘俐妤和徐晓芳。

邹寿汉说,关中在2012615日提呈申请批文给教育部,且在同一天获得内阁“超速批准”后,从那天开始关中不再是个教育课题,而是政治课题。

另一嘉宾是社会爱心基金会主席丹斯里彭茂燊,他插话说:“你的意思说都安排了对不对?”,暗指关中的成立含有政治因素。

邹寿汉说,董总主席叶新田和他都反对关中学生考统考,且没有人阻止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办校,但关中不是独中。

一名来自昔加末的彭女士提问董总为何窝里反,为何当权派坚持要阻止关中考统考,因为改革派不明白。

点名方天兴为源头

她说:“今天我承认这一所(关中),多几年下去,全部要跟着这所(关中)路线走,华教就变质了。”

彭茂燊直接点名方天兴就是事情的源头所在,董总是冤枉的。

他指方天兴身为关中董事长,应该厘清关中是国中还是独中,对方跟正副首相交情很好,应为关中争取一切,但对方有做到吗?

当谈到华教课题都会出现派系,询及要如何团结各方人士,彭茂燊说很多华教人士是“装睡”,不敢表达意见,因有其议程。

教育蓝图没涵盖独中· 幼儿园华小不受保障

邹寿汉说,“2013-2025年教育蓝图”对幼儿园和华小是没保障的,独中也不涵盖在教育蓝图内。

他说:“这个蓝图必须符合现在马来西亚的国情,我们是多元教育系统。但从蓝图来看,最后的结论是走向单元教育,实行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最终目标。”

他说,教育蓝图对华教非常不利,而董总也举办多项汇报会阐明此事。

邹寿汉说,全国有1292所华小,约60万名学生,今天逾94%华人家庭把孩子送进华小,说明华裔家庭对孩子接受母语教育越来越强烈和执着。

蓝图未成法令前有权反对

询及要如何在教育蓝图内“制衡”不利于华教的事宜,邹寿汉说,目前教育蓝图还不是教育法令,在蓝图还未成为教育法令之前,他们是有权反对的。

“当它成为法律后,如1996年教育法令,那你再反对就要上法庭跟政府打官司,在执行上你就不能有所改变。”

他说,独中没在教育蓝图内,反而在蓝图定稿中排第四位,即排在政府学校,政府支持学校和私人学校之后。

“独中本来是在私人学校(范围内),在教育大蓝图最后结论是,我们(独中)是第四位,是由华人社会以中华文作为教学媒介语的学校,是特别学校,没有在教育大蓝图内有任何关联。”

彭茂燊促廖魏关心华教

彭茂燊要求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和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博士多关心和照顾华教。

“我上次在报章看到魏家祥说他没干预,没有人叫他干预,我们是叫他多点关心协助,不要干预。要干预的话,事情大了。

“门外汉”勿插手“你不干预又不表态,结果你到底是代表谁呀?你代表印度人啊?”

他说,教育需要专业人士付出处理,而教育界的“门外汉”最好不要插手。

“我本身是门外汉,但身为门外汉我又觉得很可惜很可怜,我是华人,我没理由不关心关注华教的发展。”

他指出,一些华教斗士也是不大了解华教的发展何在,无法为华教付出,并要求站在前线的教育人士背后不要有政客操纵。

“你有政客操纵,你所要讲的话不是你讲的话,是政客要你讲的话,就如傀儡,被人拉上落下,这种人最好不要出现。”

有心人制造乱象“绑架”统考

邹寿汉坚称,董总没有乱,整个操作仍在运作,是有心人制造董总乱象,令人对董总产生错觉,甚至“绑架”统考。

事由一名吉隆坡的张先生直言,针对董总内讧风波在近期不断被媒体广泛报道而感到有些厌恶。

身为独中生的他认为,董总领导人应多谈华教理念而非个人东西,谁是谁非,外人也不予置评。

主持人就询问如今董总分裂成的“老家伙”(当权派)和“年轻派”(改革派),互不咬弦的两派董总能否领航华教发展。

乱象皆因“教育蓝图”

邹寿汉指关中课题只是导火线或棋子,事件背后是有议程。

他说自己与叶新田十多年来经历多次选举和会议,没有争吵过,在董总选举中皆在没有竞争对手下蝉联,直至20136月选举,过后特别在2014年董总内讧逐渐浮出台面。

邹寿汉声言,董总的乱象皆因“教育蓝图”所引起。

“董总在2013年发起的“728华团大会”反对《2013-2025年教育蓝图》百万签名运动,过后华团都会针对教育蓝图发言,但经过关中课题和去年爆发董总内讧后,就再也没看到华团谈教育蓝图。”

邹寿汉以董总在2012年举办的“325华教救亡大会”任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被殴打风波为例,当时魏家祥被打事件成为各报焦点,反而师资短缺问题被转移了;今日情况亦雷同,焦点被人转移了,那才是真正危机所在。

坚称董总里面没有乱

“今天的董总里面没有乱,这是制造出来的现象,可惜媒体不在我们这边。”

他指早前董总也曾因政治因素引发纷扰,之前是因政党的“打入国阵、纠正国阵”(1980年代一批华教人士参加大选)课题,过后就形成两线制。

“今天董总实在不应该再有这种现象,但在报纸上呈现的是一塌煳涂,乱七八糟。”

家长关心独中生利益

来自吉隆坡的退休独中陈老师要求董总当权派和改革派商谈解决,纵然华教理念重要,但亦不要忽略学生和家长利益,影响独中统考的运作。

对于关中生明年能否报考统考一事,邹寿汉坦言,迄今关中生在法理上,没有法律可依据,因此关中生不能报考统考。

他强调,除非政府承认统考,否则不能对独中以外的学生开放。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