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吉隆坡华小学生过去10年逐年下降 至2015年减少22.75%



2015/11/27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6日讯)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过去10年开始逐年下降,从2005年的57960名,下跌至2015年的44774名,减少22.75%13186名。

2005年开始,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逐年下降。根据吉隆坡教育局的统计,截至2015331日,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一共有44774人。与1980年的学生人数比较,减少了3533人。

隨著我国社会结构面貌的改变,包括了人口老化、新生代往城市周边地区迁移、生育率大幅度降低,以及生活条件的改善等等,吉隆坡华小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特別是在学校分佈和学生人数方面,出现很大的变化。

隆市是国內其中一个华裔人口密集区,目前有42所华小,其中36所是国家独立前就设立。资料显示,60年代,吉隆坡有4所华小因没有学生来源而停办,即育三小学、德新小学、国民小学及柏屏小学。

8090年代,吉隆坡急速朝向现代化发展,大批人民从乡区涌入吉隆坡就业和定居。隨著吉隆坡华裔人口的增长,因此,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也跟著增加。从1983年开始,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就超过5万人,並於2004年达到最高峰,即59197人。

截至2015615日的调查,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一共有44968人,其中212位是学前教育班的学生,而特殊班的学生则有109人。

目前吉隆坡有8所华小开办学前教育班,即中国华小、公民华小、沙叻秀华小、中华女校、南开华小、冼都志文华小、冼都中文华小及增江北区华小。而有开办特殊教育班的华小则是三育华小和沙叻秀华小。

近五年来(2010-2014年),吉隆坡华小的学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的学生人数都有增加的趋势(表3)。

吉隆坡华小从2000年至2015年华小一年级学生人数的演变。从2000年至2004年期间,一年级的学生人数都超过一万人(註:在2000年以前,吉隆坡华小新生人数都少过一万人)。不过,从2005年开始,一年级的学生人数则少过一万人。

由於2007年是龙年(2000年)出世的孩童进入一年级就读,因此,2007年的一年级学生人数有回升的情况,並达到9616人,但过后学生人数就下跌了,除了2009年达到8071人,其他年份的新生人数都无法突破8000人。

2003年,吉隆坡每班平均学生人数超过35人的华小高达36所,非常不理想。然而,隨著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减少,並增加了两所新华小;在2015年,吉隆坡每班平均学生人数少於35人的华小共有25所,而在2010年则有21所,情况获得了改善。

目前还有17所华小每班平均学生人数超过35人,还未达到教育部的理想標准。

班级人数过多,不但加重老师的负担,更因为老师必须同时兼顾过多的学生,而影响了教学的素质。因此,这是教育部必须正视的问题,並採取行动加以解决。




 
(东方日报)

隆华小生流失 需依需求设学校


2015/11/27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6日讯)隨著社会的变迁和社区架构的重组,吉隆坡华小董家教必须密切关注当前隆市的华小学生人数和学校分佈的发展趋势,並进行深入的探討和研究,同时关注私立和国际学校对华小的衝击。

董家教机构应该以根据社区的需求,重新规划华小的分佈和发展,包括哪一些地区的华小已经饱和、哪一些地区又需要兴建华小等等,並採取必须要的行动,確保华小能够更完善和全面的发展。

虽然目前没有相关数据显示,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对华小的衝击,但根据目前的趋势,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的小班制、重视英语的学习、以及较为自由学习的环境。

上述条件,吸引越来越多有经济能力的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有关的学校就读,这对华小的未来发展是一项挑战。

由教总整理的《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指出,隆市华小在推广教育多元发展,以及落实素质教育理念方面,就必须作出加倍的努力,以確保华裔家长对华小办学深具信心,继续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

在不公平的教育政策下,华小的维持与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还有赖於华社不懈的努力和坚持,特別是董家教和校友会,以及校长和老师的凝聚力与密切配合,以確保华教的永续发展。

80年代至今,隆市华小学生人数和分佈起了很大的变化,对华小的发展是一大挑战。隨著华裔人口生育率的大幅度下跌,全国华小学生人数也跟著减少。虽然吉隆坡是华裔人口集中的城市之一,但也避免不了面对学生人数减少的问题。此外,社区人口老化、年轻华裔家庭搬迁到市郊,以及商业发展等因素,造成隆市华小面对学生流失的问题。

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在近两三年来,一些位於商业发展中心地带,面对交通阻塞或不方便等问题的吉隆坡市中心华小展开了迁校计划,以搬迁到適合的地点。这些华小包括了乐圣华小、黎明华小和燕美华小,这改变了过去数十年来吉隆坡华小的分佈面貌。

这份报告的资料收集来自教总、吉隆坡华小教师公会、吉隆坡华小校长理事会和全国校长职工会吉隆坡分会。

教总希望,这份报告可作为各个相关单位和团体参与华教运动,尤其是在推动吉隆坡华小发展方面的重要依据和参考资料。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