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郊区学校及国际学校崛起 芙市区华小生逐年减



2015-11-23 12:39 南洋商报/森美兰
 
 
(芙蓉22日讯)郊区学校纷纷崛起,市区华小学生人数深受冲击,而出现趋年下降情况,为保持一贯学生人数,市区学校靠师资、学术表现赢来青睐,吸引家长送孩子前往就读。

近年来,从微型华小成功申请迁校的郊区学校有双溪沙叻小学及芙蓉新城东华小学,加上全国唯一以货柜上课的拉务4哩丘晒园华小也随着3层新校舍正式使用,学生人数也逐年增加。

甫启用逾4年的东华小学,如今更是面临教室不足,无法容纳更多学生的状况,该校早前也在筹建校舍基金,以便兴建一座3层楼共18间课室的校舍。

市区交通拥挤,加上路程遥远,以致家长把孩子送入邻近华小就读,是促使郊区学校人数激增主因,惟这种现象却造成市区华小学生人数不断下跌。

人口减少华小人数跌

除了上述因素外,人口减少及国际学校崛起,也促使华小人数下滑,近年来已有不少家长将孩子转送往国际学校就读。

受访的三民华小、中华小学、中英华小皆受影响,不过相信还有许多市区学校也受影响,这些华小也只能靠经验老道的师资、学术表现及活动,吸引家长送孩子到来就读。

芙蓉中华小学校长王金忠:学生转读国际学校

明年新生有118人,总人数会达致818人,比往年每年平均140余人的学生人数,削减2030人。

随着双溪沙叻华小、芙蓉新城高苑东华小学迁入花园住宅区,城市学校学生出现学生人数下降趋势,无法与10年前逾千人数对比。

这主要是总人口削减、以及不少微型华小搬迁至花园住宅区,加上国际学校崛起而致。芙小在今年就有78名学生转到国际学校。

现阶段我们只能靠学术表现,吸引家长送孩子到来就读。

芙蓉振华小学校长简秀群:郊区续增建华小

由于郊外地区陆续增建华小,加上人口减少,市区包括我们学校的人数每年都在下降。

目前振小总人数有630人,扣除130名毕业生,再加上明年会有80名新生,明年总人数是580人。

早在10余年的顶峰期,振小的学生人数可是去到1200人,惟近几年却出现人数趋年下滑的现象。

芙蓉新城东华小学校长赵志光:城市学生多转校报读

我校明年的新生人数有170人,学生总人数也从今年650人增至750人,明年会开办5班一年级。

在学校迁入芙蓉新城首年开课有130名学生,至今现在第4年已有650名学生,学生大部分来自芙蓉新城。期间,也有一些学生从城市学校转校至本校。

我们拥有36间校舍,但扣除行政办公室后,仅有23班,初步预计新校舍动工于2017年新学年启用,加上18间全新课室,届时会有36间教室可使用,学生人数就会达致12001300人。

芙蓉三民小学校长黄美英:微小迁入新生减

明年一年级的新生人数有32人,扣除今年毕业的24名小六毕业生,明年的人数增加8人。

我校学生人数在高峰期达至700800余人,但自从微型华小迁入花园住宅区后,我校学生人数急速下降。

目前在市区我校属于人数最少及室内唯一开办特殊班的学校。我掌校至今逾4年,这些年来学生人数维持在200余人,其中15人为特殊学生,当中包括2名异族学生。

由于学生人数少,学生更受到家长重视,所以董事会希望人数达300人。

过去我们只是分派小册子到幼儿园招生,预计明年12月,会有开放日让家长前来参观,了解我校的教学。

芙蓉中英华小校长姚雪玲:靠师资获青睐

微型华小陆续迁入花园住宅区,或多或少也会对市区学校的学生人数构成影响;在芙蓉新城东华小学未招生开课前,我校学生人数达400人,随着东华小学开课,学生人数明显减少2030人。

今年我校的学生总人数是370人,减掉今年66名小六毕业生,再加上明年28名报读的一年级新生,明年的学生人数也达致332人。

我校属于中小型学校,平均每个年级会有两班,除了在8090年代,学生人数只有200余人外,过去至今学生人数皆保持在390人左右,唯独明年学生人数稍有下降。

我们没聘用临教,在校的教师皆经验丰富且耐心授课,最浅的教师年资也有78年,加上学校仅有二楼学生无须背着沉重的书包到课室,因此赢得家长的口碑,让他们放心地将孩子送来受教育。

(南洋商报·独家报道:廖舒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