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从畏惧到兴趣



【教学经验之三】


 
从畏惧到兴趣
~ 渔夫 ~
 
应朋友的要求,增设华文幼儿班.起初我有考虑过,家里没有儿童游乐设备,只是教书怕有点单调而委屈孩子.后来又想想,也可采用另一种教学法补充其它的不足.课本是马来西亚的幼稚园华文,共有四册.
第一天上学,共有六位小孩.有的小孩是要母亲陪坐在身边.情绪很不稳定.母亲稍为站开,这下可不得了,拉着母亲的手,哭喊声响课堂.我不理他们,便在黑板上写个大大字的”人”,便叫班里最大的两个小孩,站在黑板前,然后我站在他们的面前作示范,一跳把双脚张开,就成个”人”字型,又念个”人的读音”.小孩也跟着模仿动作,又念起”人” 字音来.一蹦一跳,游戏般的把”人”学上口.这时候,那两个小孩也停了哭声,两眼直直地看着我们.被我们的表情动作所吸引.我再把另两个小孩牵到黑板前,四人组成一排,又念又跳,又跳又念,更吸引了这两个爱哭的小孩.同时要妈妈要求老师给他们一起玩.就这样,随着时间把距离拉近,孩子们对我也不生疏了,对课堂教学也有了感情,以后再也不要妈妈跟在身旁了.
小孩念得容易而写时难,要他们写撇时,像画条大蚯蚓,写捺时,像画了条蛇,就让他们去乱涂乱写吧,乱中出英雄.开始时,教导比较随和,太苛求恐怕把他们吓坏.小孩乱涂乱写也是握笔写字的一种启蒙基础,等他们把笔握正时,字形就跟着写出来了.再教他们按笔顺写字,逐渐地写出像样的方块字.
孩子们的兴趣是游戏,当读到每一课的"鸟""鸭""鱼"等儿歌时,教读时,配合各种动物的表情动作,边舞边念,也启发他们对各种动物特性的认识.有的小孩争着自己表演,有的小学生还会在旁指正别人的错误动作,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经过七个多月的教学,人数也增加了10多位,小学生们已能把作业交给老师,自己整理铅笔盒,自己拿起铅笔写字了.每次上课时间到了,他们有的要妈妈早点带他们来学.有时是假日,家长们给他们搞到啼笑皆非.
每天我拨出十五分钟讲故事,从中加插些好人好事.启发他们做人的道理,尽量用最浅白的话语,使他们听得懂,更容易接受.讲故事时,我安排小孩们排排坐,而我坐在小孩们的面前.讲到生动情节,便指手画脚,装出各种滑稽动作,使小孩们笑弯了腰.有时,也分发些糖果,边吃边听,促成另一种学习时的欢乐气氛.当讲完了故事,也要小学生轮流讲故事,讲他们的日常生活,虽然东拉西扯的,反正他们要开口,这就好办了,那就是训练他们口才的开始,培养他们敢说敢做的勇气.
这七个多月的教学,从文化教育,到思想教育,从小培养他们认识做人的道理.培育下一代既有文化水准,又有道德观念的好青年.文化教育是长远的,教科书是重要的,现在是借用的,希望以后有了自己的教科书,把儒家思想发扬光大,教育广大群众,教育咱们印尼的下一代.最后我以安徒生这句话作为我的教学浅见:”给孩子们以欢乐和鼓舞,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教学经验之四】


 
训练写作的基础
~ 渔夫 ~
 
完成三年级下”华文补习课程后,我的心情有点彷徨,进入四年级是他们开始进修写作的时候,总不能停留在写造句,扩大句子这类句型的练习.然而写作这门学问,对我来说是门外汉.我只会当老师教书而已.至于写作,我也是刚起步.还在学习.
有次与北雁兄闲谈时,对他提起闷在心上的郁结.他提议何不先以写信的方式来启发他们.写信能以简单的字句来表达心中的语言,奠定写作的基础.他还答应我在最忙碌时候代我回信,一句话,使我的心情多开朗.因此,规定每两个星期,要学生写一封信.并先教大家写信的格式.
这样一来,学生们能从信里表达他们心中的想法.对补习班,对家庭与朋友之间的问题,提出各种看法和意见.譬如:"爷爷在教书时,声音像雷公般大声,有时我心底是有点怕怕的………。"我回信说: “爷爷38年的捕鱼生涯,长期与机器吵杂声,海浪声打交道,习惯成自然,以后我会尽量地把声音压低……”他们一面学习写作,另一面又把我们师生的感情拉得近,更贴得紧.
下来,我又要求学生每个星期写阅读报告.我们这个小小育民图书馆,每个星期天早上九点开始,补习班的学生花上两个小时阅读课外读物,除了其它事故,很少是缺席的.还有育民学校和其他学校的小学生来参加,济济一堂,借书看书,煞是热闹.我也在场当起辅导员,为学生们解答问题.
开始写阅读报告,上一段先列出故事书的书名,写上每篇故事的页数,与写上作者的姓名,再写上出版社的名称.下一段从故事内容列出三段优美句子,再从句子中找出生字词,并作解释.过了一个学期,再跨进一步,练习写故事的内容大意,读后感想.学生们很认真学习,常常与老师一起讨论问题,提出他们的观点,从故事中去认识正反两方面人物的为人与处事,褒扬好人,批判坏人.他们写出简明扼要的内容大意,分析总结读后的感想.一步一步向前爬,一步一步向前进.
练习作文时,我们先以最贴近,最亲近的切身经历为题目.如《我的童年》,《日记一则》,《我的母亲》,《我的爸爸》等等.北雁认为言为心声,只改错别字及句法,不将自己的观点想法强加在学生的文章里.批改学生的作文,尽量保存其原意,发挥他们的写作思维能力,写出心中的感情语言.一部分是北雁帮我批改的,我也将这些作文寄给三宝垄的丘润辉先生审阅,他给我鼓励,给我宝贵意见.学生的作品也寄到《国际日报》的“师生园地”,承蒙编辑部先生们的厚爱,先后刊登,.给学生们最大的鼓舞,以后写出更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