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华淡小教会学校拨款遭挪用‧倪可敏促公开拨款去向



2015-11-04 13:42   星洲日报/大霹雳
 

(霹雳怡保3日讯)行动党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今日要求政府公布真相,明确交代华小淡小及教会学校在预算案批准的拨款去向。

也是该党霹雳州主席的倪可敏今日对民都鲁国会议员张庆信揭发华小5千万的拨款竟然被挪用来賑灾深感震惊,也对政府竟对如此匪夷所思的事表现麻木感到痛心。

他说,去年財政预算案拨款各5千万给华小、淡小及教会学校,可是除了国小,没有一个源流学校收足拨款,对此相关部长及官员应该马上停职调查。

他说,教育部的拨款必须发给学校,若该部拨款遭到其他部门挪用,这不但牛头不对马咀、更公开违反財政程序及相关法令。

促部长官员停职接受调查

他说,许多华小正在痴等拨款救急,可是爭取多年的拨款虽经国会批准,如今却遭到挪用,行动党要求政府公布真相并对付有关官员。

他表示,霹雳州行动党今日已针对华小拨款遭挪用报警并要求彻查教育部,希望警方尽快采取行动。

许多华小正在进行建校工程,如今政府拨款不来,这將迫使正在建校的华小面临停工困境。”(星洲日报大霹雳)

 

周世扬建议魏家祥应將学校拨款制度化


2015-11-05 10:01 星洲日报花城
 

(森美兰马口4日讯)森州行动党宣传秘书周世扬建议首相署部长魏家祥把政府发放的学校拨款制度化,以杜绝教育部官员擅自动用给学校的拨款事件重演。

需彻查严惩越权小拿破崙

他说,这样做不单藐视首相兼財长,也有辱国会的威信,轻视马华,必须彻查及严惩越权的小拿破崙。

“为何9个源流学校只有6个被调配拨款,国小的4亿5千万、全寄宿中学的5千万、及玛拉学校的拨款全数到位,到底这是怎么回事,当局有必要向公眾清楚解释。”

也是马口州议员的他指出,过去5年,政府拨给各源流学校的拨款是否全数落实,尤其是华小及国民型中学的拨款更加令人关心。

“华小和国民型中学和其他4个源流的学校原本已处於艰难的困境,理应获得全数拨款,可是现在竟连已不够分配的拨款被人擅自调配他处,这些小拿破崙必须要受到对付。”

他认为,华小和国民型中学的拨款向来由马华监督,此次拨给学校的拨款失踪,马华难辞其咎,作为马华教育资讯委员会主席的魏家祥更应为此事负起全责。

 

学校拨款不见 教部財务组嫌疑最大


2015/11/5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4日讯)政府消息指出,所有学校拨款事宜,都是教育部属下的財务组负责,当学校拨款“消失”,財务组官员是最大嫌疑!

“整个教育部很大,负责不同事务的小组也很多,一般部长和副部长不会去管细节,决定后,一切执行工作就是交由下面的官员去做。”

“正副部长的助理或秘书权力则有限,很多事情上层(正副部长)决定后,当到了官员的手,就会变了样。”

这个来自教育部內部的消息告诉《中国报》,分分钟这些学校拨款都被一点一点“变走”了。

“教育部获得的政府拨款是亿亿声的,数千万令吉算是小数目,这边加加,那边减减,当中很多漏洞的可能。官员要做什么,都可以神不知,鬼不觉。”

询及有何方法是有跡可寻的,消息便举例学校领取拨款的方式,说明一般是教育部直接通知学校,或是教育部通知州教育局,转告学校有关拨款事宜。

“但2种方式皆以公函通知校方,即无论校方收到的是教育部信件;或州教育局连同教育部的书信附件,都是由教育部的財务组经手发出的。”消息再次点出的问题根源。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去年宣佈2015年財政预算案,国民型华小可获5000万令吉拨款,国民型华文中学则可获2500万令吉,教会学校也有5000万令吉,唯今,这3个源流的学校还是分文未获。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则指马华至今只拿到教育部发出2000万令吉华小拨款,还有3000万令吉未到手。

期间有者將矛头指向教育部前副部长叶娟呈,责怪她对华校漠不关心,失责所致。

部长忙活动没空监管部门

消息形容,部长整天很忙,只会忙著跑活动“秀脸”,以致没有时间专注处理实际工作、监督部门操作及跟进下属工作进展。

消息希望正副部长脚踏实地工作,好好监管自身部门,除了开会討论大课题,还要留意细节,瞭解和掌握部门操作情况。

“尤其涉及政府公帑的,必须数目分明,避免滥权舞弊,或浪费政府资源问题发生。”

消息强调,这次学校拨款问题是很好的教训,政府必须採取问责行动,揪出“害群之马”。

缺系统化管理引致疏漏

消息揭露,政府部门欠缺系统化管理及跟进效率,是导致问题疏漏百出的主要原因。

“其次,正副部长有没有跟进处理也是一个问题,有可能部长有追问,但官员没下文,亦有可能部长也不闻不问,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

消息说,很多时候,华校久等拿不到拨款,也不敢作声,只是默默地等,直至课题挑起,大家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消息也引述,2009年至2010年期间,与教育部时任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开会討论华小师资问题时,官员在副部长面前一直点头说:“是的,好的,我们会照办的。”

“当时,华教代表还很高兴,谁知等了2个多月,教育部无声无息,华教代表再向副部长秘书瞭解情况时,始知当初官员说好会照做的,结果都没有做,只是互相推卸责任。”

“官员当初答应会派发表格给各州华小统计师资、策划分配师资等工作,到头来只不过是讲一套,做一套,表面功夫敷衍副部长而已。”

消息说,有时上情下达,下面官员不做工,也是没有办法。这是我国政府部门长年累月形成的官僚文化。尤其华裔主管是极少数,更是有口难言,很多事情想做,却有心无力做不到。

华社:政府答应给学校· “一分钱都不能少”

基于华校长期处在不平等的待遇,今见华校拨款还无端端被教育部官员半途“拦劫”,华社已经忍无可忍,不说不爽!

马华首相署部长兼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日前表示,马华的立场是坚持拿足5000万令吉的华小拨款,避免开启妥协先例,教育部日后会隨意动用这些拨款。

华教工作者及华团领袖深表认同马华立场,即坚持要政府兑现承诺,就是政府答应给学校多少,就要给多少,一分钱都不能少!

大马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廖国华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既然政府已经预算相关拨款给华小和华文中学,財政部也已经出钱,教育部就必须把钱交到华校手上,一分钱都不能少。

“现在,对我们(华校)来说,什么理由或原因,拨款不见了,这已不重要,最重要是,钱要到华校的手。”

促马华跟进处理

廖国华表示认同马华立场,但也认为马华不能空喊,相反必须跟进处理,协助华校追討相关拨款,直至钱到手,否则,马华不罢休,坚定立场配合实际行动,才是最重要。

全国校长职工会副会长何润兴说,既然这是財政预算案通过的拨款,就必须把钱拨给学校,学校才能按照原订计划,展开学校建设与维修工程。

他说,这不只是政府预算的拨款,这也是学校预算在內分配作为学校发展用途的部分款项,若政府再不发放拨款,学校一系列计划將受很大影响。

方天兴:勿让事件重演· 政府应对付违规官员

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促请政府,除了下令涉及“私自调配”官员解释外,也应採取追究、问责和纪律对付行动,確保今后拨款不再歷史重演。

方天兴指出,他对各源流学校“款不对办”事件感遗憾和震惊,並强调政府必须悉数补拨。

方天兴今日率领华总眾中委巡视赴工中的华总大厦工程进展后,针对2015年度財政预算案,各源流学校包括华小在內的拨款被教育部官员私自调配到其他用途一事,发文告表达华总的立场。

他说,明年度各源流学校相关项目总拨款已减少至5亿令吉,在钱不够用,甚至相关拨款至今还分配未明下,政府应慎防及確保款项不会又被私自调配到其他用途。

他强调,有关拨款必须被追回和补拨给相关学校,尤其是华小。

他说,多年来,华小发展除了靠政府,也是依靠华社、热爱华教人士和企业商家资助,才能够完成软硬体建设。

“政府应该体恤华社多年来协助政府和国家办教育和热心培育人才的苦心,政府应通过拨款,协助华社减轻负担!

方天兴说,政府已將明年財政预算案,从拨给各源流学校的8亿令吉,削减至5亿令吉,在此促请政府说明各源流学校可获分配多少拨款,並且確保华小和国民型华文中学继续获得应有的拨款资助。

待遇极不公平

 ◆林连玉基金主席吴建成

国民教育本来就应该是平等的,但事实摆在眼前,国民学校和国民型学校相比,后者是长期处于不公平的待遇。

华校获得拨款,在政府总拨款只佔3.6%比例,可见是少之又少,在学习母语是人权的前提下,显见政府也不把民族教育放在眼里了。

如果这次华社妥协,以后想必將有更多花样出来,变相的,政府是愈来愈守不著诺言了。马华既然话说出口,接下来也不能再静静了,请马华敢敢站出来,为华教伸张正义。

盼马华积极爭取

 ◆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会长拿督李子松

华小拨款已是少之又少了,既然是政府预算及答应的拨款,教育部官员怎可半途“拦截”,这是说不过去的。

马华提出的立场是对的,但希望马华也积极爭取,以便华校拨款可以失而復得。

必须严厉施政

 ◆马来西亚教会学校理事会委员许宏仁

教会学校向来也有困境,只是没有政治管道和力量去表达而已,希望政府讲到做到,尽快把拨款归还给教会学校。

原则上,政府必须对曾经许下的诺言,全部兑现;政府也要严厉施政,確保官员按照中央决定和程序办事,不擅作主张。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