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至今分文未获‧9华中拨款也不见了



2015-11-07 12:06  星洲日报/东海岸
 
 

(彭亨关丹6日讯)东海岸9所国民型中学董事长透露,虽然距离年尾剩下不超过2个月的时间,但原应今年发放的2015年財政预算案特別拨款至今未到,相信也是“凶多吉少”,可能也被挪用在賑灾等“其他项目”。

各校董事长受询时指出,自2013年起都有获得政府特別拨款,作为维修和基本建设用途,而前两年的拨款都已获得,唯今年的拨款迟迟未有消息。

早前,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指出,不仅华小的3千万令吉“不翼而飞”,2015財政预算案中6个源流学校的拨款,遭教育部的官员私自调配,以致从原本的2亿5千万令吉减至1亿令吉,少了1亿5千万令吉或超过50%

维修基建计划暂搁置

由於拨款迟迟未到,学校许多维修工程和基本建设计划也只能暂时搁置,避免出现工程动工后,却未能取得拨款结账的情况。

此外,一些紧急的工程,董事部及家协则另行举办筹款运动,向广大华社徵求足够的经费,先行展开工程建设。

各校董事长也呼吁政府儘快解决拨款被官员擅自挪用的问题,让各校早日获得拨款的分配,用作维修校园和提昇基本设施,让学生在更良好的环境下求学成长。

未获足够水电费津贴

另一方面,教育部原本承诺给予国民型中学每月5千令吉的水电费津贴,但哥打峇鲁中华及中正国民型中学,都未能获得足够的津贴,每月只取得2千至3千令吉的水电费津贴。

据瞭解,其他所国民型中学的水电费则由州教育局全数负责,暂无上述问题的发生。

关丹丹那布爹中学董事长朱源安·办义跑筹款

“本校今年为改善大门交通情况而决定建设一座新的大门和提昇保安亭,耗资约95千令吉,但由於今年的特別拨款迟迟未到,所以特別举办一场义跑活动筹款,不足的经费由家协负责。

“董事部每年需要耗资大量经费来进行课室、厕所和校园设备的维修,增添设备、粉刷校园等,因此希望政府能儘早將有关拨款发放。”

文德甲华联中学董事长黄良海·等特別拨款建行人天桥

“早前因发生学生过马路被撞的意外,所以校方发动了兴建人行天桥的计划预计耗资30万令吉,目前在等待教育部的特別拨款,作为此项工程的经费。

“不过,考虑到学生的安全,这项工程可说是刻不容缓,所以本校也希望先向社会发动筹款活动,也希望社会人士踊跃支持。”

立卑中华中学董事长房光辉·仍未获今年拨款

“今年的特別拨款还没取得,但是在去年,立卑中华中学共获得17万令吉的拨款,立卑中华小学也获得14万令吉。”

劳勿中竞中学董事长吴福球·钱还没到手

“本校去年申请用作铺盖泊油路、建停车棚、摩哆车厅等的拨款,至今一分钱都还没拿到。

“早前,本校希望兴建一座新的行政大楼,预计耗资500万,但最终只获得教育局拨款150万令吉,因此也只能將行政楼缩建成双层楼,加上修建围墙、沟渠、粉刷课室和铺盖泊油路,拨款已全数用尽。”

瓜拉登嘉楼中华维新中学董事长郭明辉·须按原定计划发放拨款

“本校去年向教育部申请特別拨款作为翻修校园屋顶,预计耗资20万,此外,学校的电脑设备也已损坏,需要更新好让学生能掌握电脑科技知识。

“不过在拨款至今未发放的情况下,翻修屋顶的工程未能动工,电脑也得由家协先资费添购。

“虽然不清楚原先的拨款究竟用在何处,但是在穷也不应该穷教育,政府有责任按原定计划发放拨款予各源流学校,包括国民型中学,让各校有足够的经费维修和提昇校园,是学生在更好的环境下求学。”

哥打峇鲁中正中学董事长黄保俊·不应挪用教育拨款

“政府拨给华小和国民型中学的拨款本已不多,如今还被挪用在其他项目更是不应该。如此看来,有关拨款在今年內相信是无法获得。

“此外,国民型中学理应每月获得5千令吉的水电费津贴,本校至今只获得39千令吉的津贴,平均每月只有3千多令吉的津贴,与之前承诺5千令吉不符。”

哥打峇鲁中华中学董事长叶子栋·水电费津贴不够

“本校每个月只获得教育局津贴2千令吉的水电费,但这是不足的,董事部仍需每月贴补4千至6千令吉不等。

“上个月我们也与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进行交流,瞭解到全国国民型中学都面对拨款未获得的情况。”

直凉国民型中学董事长莫善鸿·维修工程被搁置

“本校校园设备和课室每年的维修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教育部今年迟迟未发放特別拨款,让许多维修工程和发展计划因此搁置,未能进行。

“希望政府儘早將有关课题妥善处理,好让校方能有足够的拨款进行各项维修工程。”

文冬启文中学董事长何启文·只能等待好消息

“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已向教育部摊牌,揭露教育部官员私自挪用各源流学校拨款的问题,而內阁也指示有关拨款得儘快发放给学校,因此我们只能等待政府传来好消息。
“除了本校,许多学校也在等待有关拨款,作为基本设施和校园设备的维修与提昇,促政府儘早妥善处理。”


(星洲日报东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