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华小华裔生减逾5万‧非华裔生4年增逾万




2015-11-26 18:20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6日讯)我国华裔生育率下降,加上越来越多非华裔学生就读华小,导致在过去4年来,华小的华裔学生减少了55769人,反观非华裔学生则增加了15千零20人。

20102014年,全国华小的华裔学生人数逐年减少,不过,非华裔生的人数却逐年增加。(见图表一)全国华小的华裔学生人数从2010年的539621人,减少到2014年的483852人;而非华裔学生则从2010年的72443人增加到2014年的87463人。

这相信是华小的办学及所取得的成就获得非华裔家长的认同,再加上华语华文的价值日益重要,因此,越来越多非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以致出现了华小华裔学生减少,非华裔学生增加的现象。

华裔生育率降造成

根据教总的《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指出,华裔的生育率大幅度下降,也造成上述反差情况。根据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报告的数据,华裔的生育率在各族群中下降幅度最高,从2000年的2.6%下降至2010年的1.5%

虽然华裔生育率下跌的情况导致全国华小华裔学生人数减少,不过,越来越多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其中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高达96%的华裔学生在华小受教育,比2000年的92%增长了4%

国际学校吸引富家长

与此同时,虽然目前没有相关数据来显示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对华小的衝击,但根据目前的趋势,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的小班制、重视英语的学习、以及较为自由学习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有经济能力的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有关的学校就读,这对华小的未来发展是一项挑战。

上述调查报告是由教总调查研究及资讯组、吉隆坡华校教师公会、吉隆坡华小校长理事会,以及全国校长职工会吉隆坡分会,於今年6月联合收集资料撰写。 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从1983年开始超过5万人,並於2004年达到最高峰,即59197人。自2005年开始,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就逐年开始下降。

根据吉隆坡教育局的统计,截至2015331日,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一共有44774人。与1980年的学生人数比较,减少了3533人。

2003年佔95.2%至今年  90.4% 隆华小华裔生年年降

2003年、2010年及2015年,吉隆坡华小各族群学生人数的情况(见图表三)。

2003年,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达57984人,其中华裔生有55207人,佔了95.2%;非华裔学生人数有2599人,佔4.5%;外国学生则佔0.3%,或178人。

2010年,吉隆坡华小共有48993名学生,其中华裔学生有45621人,佔了93%,非华裔学生3111名学生,佔了6.5%,而外国学生则佔0.5%

2015年,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共有44756人,但华裔学生人数所佔的百分比却下降,占学生总人数的90.4%4万零452人);而非华裔学生人数的百分比则增加到8.7%3902人),外国学生的百分比也同样增加,达到0.9%

吉隆坡华小的华裔学生人数下跌,而非华裔学生人数却增加的情况,也反映了全国华小学生人数在这几年来的实际演变情况。

2华小近半非华裔生 圣德华小45%最多 资料显示,吉隆坡有两所华小的非华裔学生人数是超过40%,即是圣德华小和冼都巴沙平民华小。(见图表四)其中圣德华小是吉隆坡华小非华裔学生人数最多的华小,在今年200多名学生当中,非华裔学生佔了45%;其次是冼都巴沙平民华小,非华裔学生佔了该校总学生人数的40.8%

与此同时,非华裔学生人数介於30%40%的吉隆坡华小是三育华小和侨南华小,而非华裔学生人数介於20%30%的吉隆坡华小则有4所,即有中华女校、光汉华小、冼都中文华小,以及今年刚启用的旺沙玛珠华小。

至於非华裔学生人数介於10%20%的华小则有9所,而其余25所吉隆坡华小的非华裔学生人数则少於10%。资料显示,就读华小的非华裔学生人数有逐年增加的现象。

学前班特殊班学生增加

截至2015615日的调查,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一共有44968人,其中212名是学前教育班的学生,而特殊班的学生则有109人。

目前吉隆坡有8所华小开办学前教育班,即中国华小、公民华小、沙叻秀华小、中华女校、南开华小、冼都志文华小、冼都中文华小及增江北区华小。而有开办特殊教育班的华小则是三育华小和沙叻秀华小。

5年来(2010-2014年),吉隆坡华小的学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的学生人数都有增加的趋势(图表七)。

2005年开始小一生减至万人以下

2000年至2004年期间,一年级的学生人数都超过1万人(註:在2000年以前,吉隆坡华小新生人数都少过一万人)。不过,从2005年开始,一年级的学生人数再次减少到1万人以下。 由於2007年是龙年(2000年)出世的孩童进入一年级就读,因此,2007年的一年级学生人数有回升的情况,並达到9616人,但过后学生人数就下跌了,除了2009年达到8千零71人,其他年份的新生人数都无法突破8千人。

20102015年期间,就读一年级的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基本上变化不大,介於7600人至7800人。

虽然这段期间的吉隆坡华小华裔新生人数有些许减少,但隨著报读华小的非华裔新生有增加的现象,这使到华小的学生人数保持平稳,没有出现很大的变化。

未达教部理想標准 17华小每班逾35 教育部在80年代推行3M制时就提出,小学每班理想学生人数是以不超过35人为准,以达到最好的学习成果。

资料显示,在2003年,吉隆坡每班平均学生人数超过35人的华小高达36所,可说是非常不理想。然而,隨著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减少,並增加了2所新华小,在2015年,吉隆坡每班平均学生人数少於35人的华小共有25所,而在2010年则有21所,情况获得了改善。无论如何,目前还有17所华小每班平均学生人数超过35人,还未达到教育部的理想標准。 班级人数过多,不但加重教师的负担,更因为教师必须同时兼顾太多学生,而影响了教学的素质。因此,这是教育部必须正视的问题,並採取行动加以解决。

一些学生减一些爆满 隆各区华小发展不一 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指出,由於吉隆坡各区发展不一样,导致吉隆坡各区华小也面对不同的问题,有的华小学生人数日益减少;有的则面对学生人数增加的压力;也有一些维持稳定的学生来源。(见图表六)图表一显示吉隆坡各华小从20022015年的学生人数演变情况。其中,位於半山芭的4所华小,即精武华小、燕美华小、中华辟智华小和公民华小都面对学生人数严重减少的问题。

2002年,半山芭区4所华小的学生总人数高达4487人,但在2015年,4所华小学生的总人数却只有984人。

另一方面,康乐华小是目前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2015年的学生人数约有2500人,而南强华小其次,目前的学生人数有2300多人。

社会变迁导致两极化 学生人数分佈变化大

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指出,从1980年代至今,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和分佈起了很大的变化,对华小的发展是一大挑战。

隨著华裔人口生育率的大幅度下跌,全国华小学生人数也跟著减少。虽然吉隆坡是华裔人口集中的城市之一,但也避免不了面对学生人数减少的问题。 此外,社区人口老化、年轻华裔家庭搬迁到市郊,以及商业发展等因素,也造成吉隆坡华小面对学生流失的问题。

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近二三年来,一些位於商业发展中心地带,面对交通阻塞或不方便等问题的吉隆坡市中心华小展开了迁校计划,以搬迁到適合的地点。这些华小包括了乐圣华小、黎明华小和燕美华小,改变了过去数十年来吉隆坡华小的分佈面貌。

隨著社会的变迁和社区架构的重组,吉隆坡华小董家教必须密切关注当前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和学校分佈的发展趋势,並进行深入的探討和研究,以根据社区的需求来重新规划华小的分佈和发展,包括哪一些地区的华小已经饱和、哪一些地区又需要兴建华小等等,並採取必须要的行动,確保华小能够更完善和全面的发展。 因此,吉隆坡华小在推广教育多元发展,以及落实素质教育理念方面,就必须作出加倍的努力,以確保华裔家长对华小办学深具信心,继续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

整体而言,在不公平的教育政策下,华小的维持与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还有赖於华社不懈的努力和坚持,特別是董家教和校友会,以及校长和教师的凝聚力与密切配合,以確保华教的永续发展。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