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吴治平:不开班少人考 华文学习出现危机



2015/11/9 中国报/国内版

雪隆校友联28週年晚宴

(吉隆坡8日讯)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吴治平指出,每年全国小学六年级生有约70%的毕业生入读国民中学,然而基于政府的单元教育政策和各种人文因素,许多学校都少开或没开华文班,甚至不把华文科当作正课,因此面对丧失学习华文的危机。

他指出,该联合会的宗旨是巩固与发展华文教育和抢救华文,发现现在越来越少人报考华文科,因担心把学校的整体成绩拉低,及现今家长和学生太在意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中可否拿到A+,所以纷纷放弃报考华文。

“政府未把华文科列为在国中正课,没有提高师资、加强华文教学、把华文列为必考及必修课,才是华文科水平下降的原因。”

勿放弃母语教育

他强调,华裔绝不能放弃报考中文和放弃本身母语,也不应担心考试无法获得A而不注重学习母语,因掌握好华文就如一把万能钥匙,对生活和工作有一定的帮助。

“本会秉持着继续支持推广母语教育的原则,在雪隆11区开办国中生华文进修班课程,让华裔子弟继续学习华文,加强他们的中文水平和谋生竞争力,也为培养华小的师资来源而尽力”。

他昨晚出席2015年雪隆校友联28週年及青年团11週年会庆筹募国中生华文进修班文教基金晚宴时,这么指出。

出席者包括董总前署理主席邹寿汉、槟州校友会联合会会长骆保林、大会筹委会主席叶全发、大会顾问杨天德、大会赞助人区永强、执行顾问刘庆祺、秘书/宣传主任周其辉、总策划骆福荣、财政叶建宏、徵求组员张甲由等。

丧失母语教育· 断送华校师资

吴治平指出,华小师资主要源自本地大学或师训的中文系和中文组,学生来自国民中学和国民型中学毕业生,在华裔子弟失去继续学习母语教育的情况下,试问中文系和中文组学生来源从何来?

他指出,华小师资不足将严重影响华校学生的素质,华小学生人数不足与素质不佳将直接造成独中学生来源减少,届时,华社多年来辛苦建立的华教基业会渐渐没落,甚至走向死亡。

开办国中生华文进修班

“这些都不危言耸听,每年开学时,华校师资不足及不谙华文的高职调派事件,足以看出端倪。”

他指出,联合会自2011年在各校友会的配合下,在吉隆坡5个地区、巴生3个地区、瓜雪及沙白安南的3个地区开办国中生华文进修班。

他说,该会聘请经验丰富的资深老师,按照政府规定的课程大纲授课,就读于11个地方的国中生已约有300名,配合八打灵发展华小工委会开办的国中生华文班,共有超过900名的学生。

他指出,该会将于1115日上午10时,在巴生兴华中学举办推动华文教育讲座,邀请前任华总会长丹斯里吴德芳主讲。

邹寿汉促各州政府·施压中央承认统考

董总前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各州政府应如雪州政府和砂拉越州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再利用州政府影响力向中央政府施压,影响中央政府考虑修改教育法令。

他指出,教育部回函予关丹独中董事部的函件中,儘管表明教育部在关中报考统考的立场是“不阻拦”(Tiada Halangan),却与他们去年10月接到的信函大同小异,董总因此召开特大想要通过时却遭人反对而流会。

他指出,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教育部长有权利豁免任何一所学校,进行法令上不被允许的事情,但该函件上没有详细列出,既然马华在内阁有3名部长,也已有代表担任教育部副部长,他们应说服教育部长让关中在根据教育法令的情况下名正言顺获得豁免。

他强调,董总在2013年的斗争不是因个人的争权所致,而他看法是政党政治介入董总,以从内部控制华教,以配合有关当局实现《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单一源流学校制度“最终目标”,是非常极端兼单一源流的教育政策。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