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新山国中严缺华文教师引隱忧



2015/11/18 东方日报/国内版
 

(新山16日讯)新山国中华文教师师资缺乏的问题日益严重,进而引起华社的隱忧,除了缺乏华文师资,也因为华文科目不属国中学校的正课范畴,导致很多国中生因担心影响大马教育文凭的整体成绩,放弃报考华文科目。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財表示,许多家长频频向他反映国中华文教师的师资缺乏问题,这些就读国中的华裔子弟无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中文,不仅令他们逐渐失去学习中文的热忱,也越来越不重视中文的价值。

他说,在新山开办16年的华文进修班,如今也面临学生人数逐年减少的问题,在这两年从原本的300名减少至89名,足以证明国中生已不再重视中文,此现象令人感到担忧。

填鸭式不再適用

「有鉴于此,我们已致函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希望新山国中华文教师缺乏的问题能够获得关注及解决。」

郑金財是于今午为「华文科21世纪教学工作坊」主持开幕仪式时,在致词中发表谈话。其他出席者包括了新山中华公会教育委员会主席张俊宜、柔佛古庙管委会主席林刚荣、陈旭年文化街工委会副主席罗良嘉及柔佛州教育局华文科助理局长巫春荣。

郑金財续说,华文对华裔子弟而言,实际上具备很大的优势,因此家长必须以宏观的角度看待华文科目,并坚持让小孩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报考华文科目。

「眾所周知,中国的实力已在逐步崛起,將来还有可能超越美国,因此我们不能小覷华文的重要性。」

他也说,华文教育在我国一直面临著困境与阻扰,该会作为非政府组织,將不遗余力协助及解决华文教育所碰到的任何问题。

「进入21世纪后,我国填鸭式的教育已不再適用,我们应从填鸭式的教育模式,提升至培养更多高思维的华裔子弟,华文科21世纪教学工作坊的肩负著这样的责任,其意义相当重大。」

全柔40老师研討21世纪教学模式

由全柔40位各中小学华文教师组成的「华文科21世纪教学工作坊」,今起至后天,集思广益地为柔州各校提供符合21世纪的华文教学模式,以便明年可在全柔各校使用。

「华文科21世纪教学工作坊」共分成3组,即小学组(小六检定考试的华文科目)、初中组以及高中组,各个组別的教师將设计出一套能符合全球化趋势的华文教学模式让学生掌握。

柔佛州教育局华文科助理局长巫春荣指出,上述的工作坊將著重在4个要素,即沟通、团队合作、批判性及创意思考的技能来设计教学模式。

「这4大要素在这21世纪是不可或缺的技能,倘若学生能够掌握这4大要素,那么学生在作答方面也能游刃有余,因此华文教学模式將会朝这方向作出大胆的突破与尝试。」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