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师资问题明年解决‧教师梦碎 临教心碎 「对不起,谢谢你们的付出」




 

2015/11/3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薛淑敏
 

(吉隆坡3日讯)令人揪心的师资问题终有望明年解决,但这也意味一群为教育默默耕耘,却不获保障的临教即將失业,教师梦碎,令人心酸。

虽然临教朝不保夕,这群临教依然义无反顾献身华教,唯一心愿就是接受师资培训,成为正式教师,为教育界贡献力量。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週日(1日)在面子书撰文,感谢临教对华小的贡献,並称明年起师资充足,学校无须再聘请临教;此宣佈令一眾苦等教育部开办假期师资培训班(KDC)的临教难过,纷纷留言表达悲愤及期盼的心情。

署名Edeline Lim的临教认为,教育部早在3年前已知道师资问题將在明年解决,却选择默不出声,让临教每年燃起希望,以为自己有机会长期为华小服务。

“等了那么多年,现在才说‘对不起,谢谢你们的付出,但我们不需要你了’,你们这是‘过桥拆板’,所以別说你要向临教致敬,因为你根本不瞭解我们临教的难处与委屈!”

Sihui Tan则直言,临教无福利、工作没保障,一旦有新老师进入学校,临教就得“打包包袱走人”。

“此现象令所有临教心寒,可是却为了莘莘学子而默默耕耘,这个就是有关当局对待人才的方法吗?”

署名Moody Wong以“孤魂”形容临教,希望教育部能让这些孤魂有个脚落地。

另一方面,多位临教也向《中国报》倾诉临教的心路歷程,向教育部吐露心声,希望教育部一圆他们欲作育英才的教育梦。

若以KPLSPM培训· 还会闹师资荒

熟悉华小师资课题的消息人士认为,若教育部仅透过大马教育文凭毕业生师范课程(KPLSPM)培训新教师,若干年后,我国可能再次面对师资短缺问题。

他对本报说,参与KPLSPM课程的人数日益减少,这可从张盛闻公佈的数据中窥知。

“副教长指明年华小有1626名新教师,后年是1008位,这显示新教师的数目逐年下跌,届时若无其他管道招收新教师,师资问题將再次出现,不过那將是好几年后的问题。”

他补充,如今现今老师压力大,许多老师选择提早退休,此事將加剧老师的流失。

但他对教育部指华小师资问题明年获解决的言论,仍然抱著观望態度。

“我对教育部官员的数据很有保留,今年的师资问题被官员搞得乱七八糟,所以一切要等明年开课后,才能有真正答案。”

张盛闻早前曾说过,根据教育部数据,全国每年流失600多名老师;据了解,此数据未包括提早退休、辞职、申请產假、无薪假等教师。

2种方式委任临教

华教字典离不开临教,因为师资短缺是华小的长期课题,临教自7080年代已存在;目前临教多是大学毕业生。

临教的委任方式共有2种,一种是由教育部发出临教委任状(Waran Guru Interim),这类“幸运”临教可享有部分公务员权益,但在临教委任状不足填补教师空缺下,学校3机构必须自行掏腰包,支付额外临教的费用,这类型仅领取日薪或微薄薪资过日子。

两者皆以合约方式聘请,任期多为1年,但若学校有新老师执教,他们则被迫停职。

政府在早年曾开办假期培训班,让临教接受师资培训,成为正式教师;最后一次假期培训班在2012年,当时共有728名大专资格的临教接受培训。

王超群:若师资解决无需临教

教总主席王超群说,根据教总数据显示,华小目前仍需逾500名教师,若2016年有1626名教师被派往华小执教,相信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可全面获解决。

“许多教师在9月份已被派往各华小实习,而明年將正式执教,在师资充足下,华小就无须再聘请临教。” 

王超群在接受《中国报》电访时,感谢临教在过去师资短缺时,不离不弃地留在华小执教。

“临教的薪资不高,但他们却愿意为华小付出,董家教3机构也同样感激他们。”

张盛闻在面子书撰文,明年有1626名老师被派往华小执教,后年有1008位,华小在未来3年都不会出现缺乏师资的问题。

依老师所属州属调派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说,教育部將在2016年第一学期开始,將依据老师原来所属州属进行调派计划,但这计划仍需视空缺而定。

他解释,教育部首先將优先让来自西马半岛,却在东马执教的老师调回来半岛执教;同时也让在半岛执教的东马老师回到老家再执教鞭。

“我们会根据空缺,把在东马执教的西马老师调回来(西马),然后再將在西马执教的东马老师调回去东马。”

张盛闻今日在国会下议院问答环节时,如是回答国阵巫统里巴兰区国会议员拿督祖斯里阿吉罗的提问。

惟他也说,政府將优先为那些没有家庭负担的老师做调派。

张盛闻也指出,若要达到东马教师是90%本地人的目標,则师训学院的东马毕业生必须增加。

他坦承,政府在实行这项计划上面对了一定的困难,其中面对的挑战包括如何有效执行计划,以及需额外资金进行计划。

大学资格薪资2149没福利

根据2014年的临教委任状內容,大学资格的临教(DC41等级)薪资是2149令吉03仙,但他们无法如正式老师般享有半薪假、无薪假、產假及房屋津贴、贷款等福利。

委任状阐明,教育部可在无需给予任何理由,仅1个月通知下,辞退他们;教育部也无需承诺让他们担任永久或暂时性公务员。

值得关注的是,教育部规定临教必须具备大学资格;一些地区因为无法聘得符合资格的临教,学校三机构被迫自行缴付薪资,同时令这些临教无法获得合理待遇。

多名大学资格的临教就薪资福利在面子书留言指出,他们是真心为教育奉献,並非为工作而工作,否则大可选择其他事业。

值得一提是,网上招聘机构JobStreet.com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刚踏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平均月入是2500令吉;而临教底薪2149令吉,有者甚至领取一天50令吉日薪,这一切只为对教育的热诚。

一群默默耕耘的临教托《中国报》致教育部的心声:

临教─华文教育的一首悲歌

——悲喜交集

★柔佛吴老师

2015年里当代课老师真的不是那么好过,每个月只拿到1000多令吉,直到5月尾时被告知临教聘请书终于到了,此消息宛如旱季洒下甘露,柳暗花明又一村。

此时,我的確为华校感到喜悦,多年的师资短缺终于解决,我不能再为自己私心想成为教师,而忽略华教的未来。

再过一个月我必须强忍泪滴,心有不甘,默默的离开教育界。此时此刻,有谁能体会临教一直对华教的付出与贡献。

想继续执教

★雪兰莪温老师

我在华小执教就快1年,从一开始就抱著希望能得到临教委任状,但是最后却没得到;很庆幸学校还是缺老师,我还能在那继续执教。

全马各地的临教,心中依然抱著教育部开办假期培训班的希望,因为大家都对教育界有著一分热诚的心,想要继续教育孩子,希望您能帮助我们。

要从头开始

★黎小姐

曾当过临教1年多,几年前为了进师训,到了拉曼大学中文系,希望可拿到大学文凭,再圆教师梦。

可惜最近看到未来4年都不再开班,看来我必须放弃一切到新加坡,离开我的家乡,离开我喜欢的人,或许真的要从头开始。

我不明白,既然没心发展华教,为何不让我们自己努力发展?相信有许多人和我一样,辛苦多年,最后是一场空。

比外劳可悲

★雪兰莪鄺老师

为教育界默默、尽心尽力地付出近7年,可说尝尽教育界的人情冷暖;需要你时就是宝,不需要你就脚一伸把你踢开!

我们的工作量不比正式老师少,可是我们的工资福利却远远比不上正式老师,甚至有些还比外劳不如。

为何我们还要继续这份工作?只因为我们內心对教育下一代那分真诚的心,可是现在的我开始害怕担忧,自己是不是还有机会实现我自小的梦想--成为正式老师。

辛苦也值得

★雪兰莪林老师

临教的薪水扣除公积金后只有2400令吉左右,这还是幸运临教,所谓“幸运”就是拿到政府的临教!

如果运气不好,只好委屈临教拿家教协会的薪水,家协费用本是从家长那儿得到,並非盈利集团,能给的薪水只有每月1000令吉或每日50令吉。

虽然教师工作很累,但每当下课时,孩子向你“起立、行礼、谢谢老师”,所有的辛苦就不算什么!

每当看见孩子无论是成绩上或为人处事的態度有进步时,所付出的辛苦都值得,这是为和临教明知辛苦也要走下去的原因。

盼获给机会

★吉隆坡朱老师

我在2007年中五毕业,申请2次大马教育文凭毕业生师范课程(KPLSPM)都不成功,于是2008年我当了1年临教。

2008年年尾,我徘徊在继续当临教或升学的抉择,最后选择继续在拉曼大学修读中文系,希望毕业后,能进入假期师训班成为正式老师。

遗憾的是,假期师训在我还没毕业就停办了。2013年我到华小当临教,但拿不到政府的临教委任状,只好由家协聘请,一直到20155月,我才拿到临教委任状。

如今教育部的一句师资过剩,谢谢临教的付出,我们的確失望。我们也是一群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的一群,难道一句谢谢你们的付出就能解决吗?真心希望教育部能体谅我们,给我们一个机会。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