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家长就近选学校 隆市区华小新生减



2015/11/22 东方日报/国内版
记者:黎玉珊
 
 
(吉隆坡21日讯)近年来,隆雪各区华小办学水平相近,许多家长不再爭夺「名校学额」的憧憬,而是为孩子报读最靠近住家的华小,这也导致城外华小新生名额爆满,隆市中心一带的华小,新生则逐渐减少。

隆雪各华小于今年中开放让家长办理2016年一年级新生入学手续。记者抽样查询隆雪华小明年新生人数情况,发现几乎郊外的华小名额都爆满,包括大城堡乐圣华小、崇文华小及蒲种区5间华小。

至于隆市中心的华小新生人数却有逐年减少的跡象,就以位处半山芭的精武华小为例,明年的新生人数仅有14人,今年则有44人。其他中国华小、公民华小及南开华小学生人数也大不如前,锐减不少。

不过,当中的南开华小经过多番努力下,近两年的新生人数有稍微回流,今年一年级生有20人,明年新生增加到30人。同样位于半山芭的公民华小,明年新生人数算是当地最多的一间华小,共有60人。

公民华小董事长苏锦隆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说,今年及明年的新生人数有60名,全校学生人数有400多名,相比当地其他华小,该校的学生人数是最多了。「学校以前最风光时的学生人数有1400名,但隨著市中心的住宅人口流失,学生人数大不如前,预料再过两年,学生人数更所剩无几。」

燕美华小署理董事长拿督刘磐石说,位于康乐的新校舍已竣工,但由于未获得教育局的批文,因此无法確定明年继续在旧校舍抑或新环境上课。

他说,不过,学校计划明年开2班一年级,收纳80名新生。但由于许多未確实因素,学校只能先把新生资料记录在案,待获得批文后才能正式收新生。

郊外学校人数爆满

崇文华小校长兼全国校长职工会副总会长王仕发说,该校明年新生人数有385人,今年则有330人,不过今年有370名的6年级生毕业,所以新生人数並无暴增或减少。

他说,各大华小的办学水平都很相近,加上市中心交通容量每年剧增,家长们不再因「名校」慕名而来,而是选择把孩子送入最近住家的华小就读,省下时间和交通费。「加上隆市中心的住宅人口流失,导致区內大部分学校学生人数逐年下降,郊外学校新生人数每年爆满。」

乐圣华小校长陈金花表示,学校今年及明年都开设7班一年级,两年的新生人数都近300人,明年新生名额已满了。

三育华小家协主席池美花表示,该校多年来招生情况不太理想,只能开一班一年级;惟来年人数突破37位新生,因此呼吁更多家长把孩子送往该校,以便可开设两个班级,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