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惩罚是消极的做法




【教学经验之五】


 
惩罚是消极的做法 
~ 渔夫 ~
 
育民学校的一位印尼文老师,是教育部门派来的.学校只津贴其车马费.这位女老师,教书时很严肃,身体黑得像黑无常,脸上没有一点笑容,学生一见心里就已怕几分,但她也有她的优点,钟声一响,课室像大风雨来临之前的沉静,鸦雀无声.
有一天,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向我投诉,这个女老师常处罚学生,用各样处罚方式,有点变态.如罚双手抓住耳朵,站在走廊,不给读书,大白天罚在操场跑步,罚蹲在地上等等.
既然如此,我暂时放下幼儿班的教课.几天来,我都到其所教的课室旁边观察.有次女老师正在教唱游课,学生们围个圆圈在跳舞,一举手,一投足,稍有不正确的动作,这位老师就给他们一藤鞭,学生心一慌,舞步越乱,频频的藤条声,阵阵的暴躁音.她教的这堂课,使我一种(再)感慨,这难道是一位专业者的教学法.
又有一次,教印尼文课,这位女老师叫学生到她桌前回答问题,答不对的,就是一藤鞭,并罚站在黑板前.像她那样的严肃脸,对着面时,心已冷了三分,有几个学生能回答得出问题.
有一天,校长要我去办公室,向我提起辞退这位女老师.我考虑一下,便给校长一个意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辞掉一个老师容易,改造一个老师才是办法.不然约她一起面谈,或许她会改过,再给一次机会.
这次我对那位女老师说:您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您的心情我是理解的,心急了点,希望学生快些进步,但教法却用错了.太严肃时,却矫枉过正.体罚是要不得的,无济于事.如何献给孩子们的爱心,如何使孩子们对咱们老师的信任,在这温馨的大家庭中健康成长,这才是咱们老师所要履行的神圣任务.经过和气地交换意见与谅解.女老师也承认错误.下来,她真得改变了教法,她的班也是校里最安静的一班.
   

【教学经验之六】


 
多关心学业较差的学生
~ 渔夫 ~
 
每天与华文见习老师一同上幼儿班后,便到各课室巡视老师教学.如果哪个课室的节课有剩余时间. 学生们都要求我讲故事,孩子们的天性喜欢听故事,我也乐意为孩子们讲故事,但也征求老师的同意.讲故事能启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从中灌输他们的思想教育 包括言教与身教.学生的胃口很大,有时讲了几则还不够.这些故事资料有的是童话故事书里的,有的是自编的.站着讲,可以比手划脚,又生动又灵活,与孩子们同欢乐.
有次到四年级班巡视,这一节是印尼文课,老师在黑板上写上许多练习题,我到每个桌位观看学生填写,大概有四五位学生停着不动笔,我轻声问其中两位为什么不写?他们说听不懂老师的解释,可又不敢提问.关于这问题,我与老师交换意见,建议老师把这几位学业较差的学生,分配与聪明的学生坐在一起.如有不明白的地方,聪明的学生可以帮助他,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我也鼓励老师,不单单在黑板前讲课,还要多注意学生的学习态度,像一些课业较差的学生,可到其座位亲切地与他们多讲解几遍,让他们明白要填写的内容.要有耐心,要孩子们多亲近我们,像母子一样,能做到这一点是重要的.
来到三年级班,这一节是华文课,学生们正在抄写课文,一进门,学生们喊着爷爷,争拿着抄写簿要我评估.我对每个学生写的字的讲解是:你坐在地上写字是坏习惯的(把字体写在靠方格的下线),你靠在墙壁站,真是软骨头(把字体写在方格边线,不正中). 你又喜欢爬高了,跌下来会受伤的(把字体靠方格上线写).他们笑嘻嘻的,学得多有劲.
他们也学田宫字,我与小老师很认真地注意他们写出规范的田宫字,每个字的笔顺,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从宽到严,从不马虎.孩子需要鼓励;需要兴趣.从这些简单又通俗的写字理论,在学习写字中不但矫正他们的字体,也启发他们认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识.华文小老师也把写得好的字,贴上一朵小花,学生们看了小花,心花怒放.听到他们的欢笑声,我的心境也年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