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白沙罗中华小学毕业礼 7特殊学生齐唱骊歌







2015/11/21 中国报/隆雪·大城事

(八打灵再也20日讯)白沙罗中华小学举办第七届小六毕业及颁奖典礼,46名六年级学生包括7名特殊学生一同高唱骊歌,准备升上中学展开人生另一阶段的旅程。

这批特殊学生其中6人来自普通班,另一人则在特殊班就读,他们与其他同龄学生一起毕业,一些家长已决定让特殊孩子报读格拉纳再也中学特殊班。

白沙罗中华小学自2010开设特殊班,当年是雪州第一所设特殊班的华文小学,目前全校有4班共35位特殊学生,以自闭儿占多数。

毕业典礼也是林沐易老师的荣休仪式,林老师在杏坛任职34年,自2009在该校服务。

关心身心发展

校长刘兆娟致词时指出,这批小六毕业生用心读书,出炉的小六检定考试成绩没令校方失望,总及格率达达70%,还有4名学生获得7A佳绩。

她吁请毕业生珍惜彼此相处的时段,勿忘师长教导,劝告他们做人必须踏实,世上并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也希望他们更成为有责任感的人及学习感恩。

家协副主席戴宏锦指出,经过小学6年的学习,学生们变得更独立与勇敢,老师们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特殊班的老师更是特别有爱心。

董事长李金泉说,该校学生的成绩一年比一好,使校方在软硬体设备及学术成绩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得到社会人士的认同。

他指出,校方明年计划提升礼堂,董事部和家协将会极力配合。

戴宏锦:儿子变开朗

戴宏锦儿子是自闭儿,从小害怕与陌生人相处,在私立学校读了3年特殊班,四年级时转入白沙罗中华小学的普通班就读,获得同学照顾,非常开朗。

他说,儿子在特殊班上课时期,开始变得活跃交友,之后被安插在普通班上课,也获得同学照顾与包容。

他指出,特殊儿童损失了一些东西,在其他方面却有强项,父母必须要发掘他们的潜能。

“特殊儿童最好的导师是兄弟姐妹与同学们,他们必须要与正常儿童互动,才能学习成长。”

他说,白沙罗中华小学的普通班学生,并不会排斥插班的特殊学生,他们自小就被灌输照顾社会不幸群体的想法,放大后面对特殊人士也会特别包容。

梁全达吁家长勇于面对

白沙罗中华小学家协理事兼特殊班发起人梁全达,呼吁特殊儿童的家长们勇于面对,让孩子得到良好的治疗与教育发展,勿一味否认问题的存在。

他说,该校前校长在2009年发现校内有10%的学生是特殊儿童,次年便开设特殊班收容学生,他也呼吁国内其他华小也开设特殊班。

他的女儿梁仪雯是特殊班第一批学生,一年级在特殊班就学3个月后,经老师评估后将她融入普通班学习,直至今天毕业。

他说,特殊学生融入普通班,被公认是最好的教学方式,他的女儿还是八打灵再也区特殊学生的模范生。

曹秀云:须关注特殊儿情绪

特殊班主任兼代副校长曹秀云指出,教育特殊儿童必须关注他们的情绪管理,训练他们听从指示,学习融入群体生活。

她说,该校除了提供特殊教育,也使用音乐治疗,本届毕业的特殊学生,6人已融入普通班,只不过是学习缓慢。

她指出,学校的普通学生接触了特殊儿童,日后也会适应与这类人士相处。

恢复自信心

★赖佩玲(特殊孩童家长,38岁)

女儿彭韵琪(13岁)自小面对学习障碍,原本就读普通学校,因学习缓慢使得老师几乎放弃,才转来此校的特殊班就读。

她之前比较内向,现在比较接受与他人相处,也爱谈话,成功恢复自信心。

要一起毕业

★徐俊原(毕业生,12岁)

我在四年级和五年级就读特殊班,今年六年级则在普通班,我要和同龄的同学一起毕业,打算明年升中学。

(中国报)

 

给孩子机会 华小应开办特殊班


2015/11/21  东方日报/国内版
 

(白沙罗20日讯)特殊班发起人梁全达呼吁全国华小,效仿白沙罗中华小学在学校开办特殊班,好让更多的特殊学生有机会融入到正常的生活圈子。

同时,他也呼吁拥有特殊儿童的家长,敢于面对和承认孩子是特殊儿童的事实,免得耽误了孩子的学习进度。

他说,白沙罗中华小学自20091月开始重新开课,而校內的特殊班则是在2010年起正式开办,从最初只有约20名学生,增加至目前的35名特殊学生。

「白沙罗中华小学开办特殊班,源自于前校长白春梅发现学校的在籍学生中,至少有10%的学生是特殊学生,因而经过思量討论,校方最终决定开办特殊班。」

此外,特殊班班主任曹秀云指出,他们很重视特殊孩子的情绪管理、生活技能以及一些行为管理,並通过多样的教学模式,包括曾採用水疗、音乐治疗以及参与各种团体活动等,来训练他们的群体生活。

「这些被转入普通班的特殊学生,基本都已没有情绪问题,只是学习较慢。」

「我们这所学校的学生其实很有福气,可以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特殊学生,这也是其他学校没有的。」

不捨离开母校

除此之外,今年毕业的12岁特殊学生徐俊原受访时直言,他已经有数次在特殊班和普通班之间来回上课,对他而言,他更喜欢到特殊班上课,因为功课比较容易。

同样在今日毕业的特殊学生梁仪雯,对即將离开母校相当不捨,甚至在毕业典礼现场更两度落泪。

出席毕业典礼的嘉宾,包括该校董事长李金泉、家协副主席戴宏锦、董事陈国光以及校长刘兆娟等。

白小特殊班7学生毕业

雪州首个设有特殊教育班的白沙罗中华小学,今日迎来第一届特殊班毕业生,共有7名特殊学生在比一般学生更艰辛的环境下,于今日顺利毕业!

7名特殊学生中,其中6位已从特殊班融入到普通班就读,当中有的还参与小六检定考试,仅有一位是在特殊班下毕业。

不少接受访问的特殊学生家长都坦言,白沙罗中华小学的特殊教育方式很特別,即对特殊同学进行评估后,会逐步让他们转入到普通班就读,让特殊学生有机会跟一般的学生融入在一起。

家长讚好这种方式,认为这种学习方式是双向的,不仅能让特殊学生找回快乐和自信,相反地,正常的同龄学生也会被灌输,社会有著一群弱势群体需要他们的包容和帮助。

此外,特殊班发起人梁全达指出,其女儿是第一个报读特殊班的学生,惟在进入3个月后,女儿就被老师评估可以进入普通班级就读,直毕业为止。

「女儿有自闭症,虽然女儿在特殊班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但却对女儿带来很大的帮助。」

「小女在小六检定考试中,考获3B3C1D的佳绩,算是在特殊学生中相当出色,而且女儿也荣获2014年八打灵再也区特殊学生模范生奖,让为人父母的我们,深受感动。」

(东方日报)

附:【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