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遵守高教部条例 砂大学不承认统考生



2015/11/7 东方日报/国内版

 
 位於古晋的砂拉越大学。
(古晋6日讯)砂州政府大学砂拉越大学証实,该大学没有计划接受统考文凭生,使承认统考文凭为进入政府大学资格,已再次受到阻碍。

砂拉越大学副校长拿督莫哈末卡汀教授今天接受《婆罗洲邮报》访问时表示,该大学目前不能够接受统考文凭生,因为该大学必须遵守高等教育部的条例。

「作为高等教育部属下的一所政府大学,砂拉越大学在接受新生时必须遵守高等教育部的指示。」

也是砂拉越大学理事会主席的卡汀说﹕「我感到很遗憾的宣佈砂拉越大学理事会,不能够接受统考文凭生进入大学深造。」

砂人联党主席拿督沈桂贤於今年9月宣佈,统考文凭生也许能够进入砂拉越大学深造他透露,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阿迪南已批准让统考文凭生申请砂拉越基金或奖学金,並允许他们成为政府公务员。

当被通知此课题最新的发展时,董总主席天猛公拿督刘利民表示,他了解到国內的所有大学都拥有自己的標准,並能够自行决定接受学生。

「如果他们依照高等教育部的条例,当然这很难受到批准。」

因而,他希望阿迪南承认统考的决定,將可影响砂拉越大学接受新生的决定。

「如果砂拉越大学能够接受统考生,它將是一项创举,並创造了国家承认统考文凭的先例。」

受承认须很多程序

刘利民坦承为了使到统考文凭在全国受到承认,需要很多程序。「我们希望隨砂拉越及雪兰莪州开始承认联邦政府,將更客观及具同情心地看待此课题。」

他说,董总已致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教育部,要求召开会议討论该课题。「我们已在一个月前寄出该信件,我们希望他们可考虑我们的要求。」

询及及阿迪南在周三举行的2015年砂拉越经济发展局廉正日中大胆表示,联邦政府不接受统考文凭是「愚蠢」的行为时,刘利民表示认同。

「我同意他(阿迪南)的谈话,尤其是他表示,外国人受允许在马来西亚深造,但是,统考生却不能(在政府大学)深造。」

「如果他们能够接受外国学生,为何他们不能够接受统考生﹖」

刘利民表示,统考文凭水准不可被否决,因为它受到全球大学的承认,包括墨尔本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

他说,由於联邦政府不接受统考生,很多学生必须到外国深造,当他们到外国时,这些国家都给予他们各种奖励。在这些学生当中,很多在毕业后都不愿意回国服务,造成严重的人才外流。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