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不可夸大个人的作用



【读者来稿】

 

不可夸大个人的作用

 

~ 初 鸣 ~

 

 

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个人是附属于集体,是在服从集体的大前提下行事的。

 

在—定场合、条件与时间,个人当然可以发挥—定的历史性作用。如在战场上,总司令是否英明,是否澈底掌握知已知彼双方力量优劣势,并在策略,战略等方面作出正确估计,而后下令进攻或撤退,是决定战争胜负十分重要的因素。因此个人在一定时间,条件与场合,是有其—定作用的,但无论如何,个人所能发挥的作用,毕竟是靠集体力量的真诚合作与努力奋斗方能取得应有的成果。

 

夸大个人作用的人,—定看不起集体力量,因为他主观的认为个人可以决定—切和左右一切,他不相信集体力量,结果脱离集体,骄傲自大,目空一切,认为只有自己的意见和所做的事才是正确的,不会尊重别人和正确对待别人的意见,面对失败是不足为奇的。

 

夸大个人作用的人,喜欢独断独行,因此,便无法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做起事来不能得到集体的落力响应与支持。

 

夸大个人作用的人,其实就是个人英雄主义的体现,对搞群众工作的伤害很大。我们要避免犯上个人英雄主义歪风,应努力树立一切依靠集体力量、集体领导、集体负责的良好工作作风。

 

 

 

2015/11/17   寄自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