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20校人数少过千人 新生逐减隆华小堪忧



2015-11-27 12:44 南洋商报/雪隆版
 

(吉隆坡26日讯)吉隆坡华小学生人数下跌,有20所华小学生人数少过1000人,其中200人以下的有5所,中华辟智华小以仅145名学生,成了人数最少的学校!

根据马来西亚华校教师总会(教总)日前完成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显示,人口老化、新生代往城市周边地区迁移、生育率大幅度降低以及生活条件的改善等,都是吉隆坡华小人数下跌的原因。

这份调查报告是截至615日,资料搜集主要是来自教总、吉隆坡华校教师公会、吉隆坡华小校长理事会及全国校长职工会吉隆坡分会等。

吉隆坡共有42所华小,根据吉隆坡教育局统计,截至331日,华小学生人数有44774人,与1980年比较,少了3533人。

学生人数少过1000人的华小从200311所,增加到201520所。

200名学生或以下的华小就有5所,分别是中华辟智华小(145人)、南开华小(179人)、三育华小(197人)、增江中区华小二校(200人)、旺沙玛珠华小(159人)。

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的华小则从2003年的29所,减少到201522所;超过2000名学生也从200311所至2015年减至6所,其中学生人数最多的是康乐华小有2466人。

资料显示,吉隆坡有42所华小,其中36所创办于1957年国家独立前,最新设立的旺沙玛珠华小于2015年启用。

60年代,吉隆坡有4所华小停办,分别是育三小学、德新小学、国民小学和柏屏小学。

靠龙子龙女回升

吉隆坡华小一年级学生逐年减少,2015年一年级学生人数有7791人,最高峰是2003年有10481人。

2000年至2004年间,一年级学生人数都超过1万人,可是从2005年开始至2015年则少过1万人,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介于76007800名。

2007年是龙年即2000年出世的孩童进入一年级就读,因此一年级学生人数回升,有9616人,但过后人数就下跌。

除了2009年有8071人,其他年份的新生人数都无法突破8000人。

面对学生人数减少的董家教三机构和校长想方设法增加学生来源,例如南开华小除了开办学前教育班,也设立安亲班,所以学生人数于近两三年来微增。

半山芭公民华小也于2013年开办学前班,增加一年级学生来源。

至于吉隆坡甲洞区,因近10年来屋业蓬勃发展,造成当地3所华小,即甲洞华小一校、甲洞华小二校及甲洞华小三校学生人数增加,甲洞三所华小目前每班平均学生人数超过40人。

峇都区发展华小工委会希望能争取到在甲洞卫星市兴建一所华小,以缓和当地华小学生爆满。

8华小办学前教育班

截至2015615日的调查,吉隆坡华小的学生人数共有44968人,其中212位是学前教育班的学生,特殊班的学生则有109人。

目前吉隆坡有8所华小开办学前教育班,即中国华小、公民华小、沙叻秀华小、中华女校、南开华小、冼都志文华小、冼都中文华小及增江北区华小。

开办特殊教育班的华小则是三育华小和沙叻秀华小。

根据报告在近五年来即是从2010年至2014年,吉隆坡华小的学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的学生人数都有增加的趋势。

私立国际学校受青睐

越来越多有经济能力的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私立或国际学校。

2015年吉隆坡华小现况调查报告说,虽然没数据显示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对华小的冲击,但根据趋势,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的小班制、重视英语及较为自由学习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有经济能力的华裔家长。

这对华小的未来发展是一项挑战,吉隆坡华小在推广教育多元发展,以及落实素质教育理念方面,就必须加倍努力,以确保华裔家长对华小办学深具信心,继续把孩子送到华小。

报告也提醒,随着社会变迁和社区架构重组,吉隆坡华小董家教必须关注当前学生人数和学校分布发展趋势,并深入探讨和研究,以根据社区的需求来重新规划华小的发展。

这些考量包括哪区的华小已饱和、哪些地区需要兴建华小等,并採取行动,确保华小更完善和全面的发展。

人口迁移市郊 华裔生育率低

近十年来,吉隆坡许多华裔人口迁移到市郊、原有的人口老化,加上华裔生育率偏低等因素,造成吉隆坡境内一些华小面对学生人数持续下跌的问题。

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吉隆坡就有3所面对学生人数来源减少的华小搬到市郊华裔人口密集区,分别是乐圣华小、黎明华小及燕美华小。

原校在吉隆坡十五碑的乐圣华小搬到大城堡,新校舍于2012年正式启用。

黎明华小则位于安邦路,由于处在市区黄金地段,除了面对交通拥挤问题,也因为市区人口搬迁到市郊花园住宅区而造成学生人数逐年减少,该校于2014年搬迁到武吉加里尔。

位于半山芭的燕美华小,除了市区人口老化和搬迁问题影响学生来源,加上半山芭一带共有4所华小,也导致该区华小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燕美华小于2013年决定搬迁,新校舍位于蕉赖的大同花园,建校工程已近尾声,并预计明年启用。

蕉赖是华裔人口密集区,政府却没根据华裔人口的需求来增建华小,造成当地2所华小即南强华小和康乐华小多年来都面对学生人数严重爆满的问题,也造成部分新生被拒于门外。

康乐华小董事会数年前也曾致函教育部和首相署,要求在蕉赖增建康乐华小三校,但都没有获得回应。因此,燕美华小搬迁至蕉赖,将可大大纾缓问题。

旺沙玛朱的华社等了20多年,才盼到旺沙玛珠华小于今年新学年正式启用,当地家长不必再把孩子送到较远的华小,如文良港中华华小、南益华小和民义华小就读,在时间和经济上节省了许多。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