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饭碗不保只想再受训‧教部感谢宴‧临教不领情




2015-11-04 10:52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3日讯)面对隨时会失业的窘境,受影响临教並不要教育部为他们筹备所谓的“感谢全国临教聚会”,而是期盼教育部开办师训课程,让临教有机会受训成为正式教师。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日前会见了20名来自多个州属的临教,之后他在脸书贴文指出,明年有1626名教师被派往华小执教,后年有1千零8位,华小在未来三年都不会出现师资短缺的问题。

贴文中也写道:“解决师资短缺问题的同时,也是临教面对失业的时候。我们会尽力协助这些临教获得教育相关领域的工作机会,也希望办一场全国临教聚会来感谢他们。”

付出逾2年惊觉“受骗”

针对此,一名受影响的临教对星洲日报说,当初想成为正式教师,因此通过成为临教,以期日后受训,再转为正式教师。

“我们这些临教都付出最少2年的时间,现在却吃闭门羹,心里真的不好受。为甚么教育局当时不说明当临教是不能转当正式的呢?”

他说,剩下不到2个月就是2016年了,他们的年龄也不小了,要面对的不是寻找工作的困难,而是时间逝去了不能再挽回,必须面对职业上重新建立的困难。

他说,2年的时间换来“谢谢”二字,这並不是他们所要的,也不在意所谓的临教感谢宴,临教们要的是教育部能为他们开办假期师训课程或师训课程。

愿自付学费或减薪

这名临教说,他们在群组里曾討论彼此间的意愿,大多坚持想当正式教师,甚至表明愿意自付学费,有者更提出减薪,在在反映了想成为正式教师的强烈心愿。

对於张盛闻表示华小在未来的三年都不会出现师资短缺的问题,这名临教有所保留。

陈清顺:建议復办师范课程

针对临教们的心声,教总秘书长陈清顺校长说,教总瞭解临教们的忧虑,因此曾在与教育部的会议上,向该部建议復办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KPLI),以吸纳临教受训成为正式教师。

他告诉星洲日报,教育部过去曾透过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培训那些拥有大学资格者成为教师,不过,几年前这项课程却停办了。

“目前,教育部是开办为期5年半的教育学士课程(PISMP),培训符合资格的独中统考(UEC)毕业生及大马教育文凭(SPM)毕业生成为教师。”

为临教爭取培训机会

陈清顺强调,一些在职临教的確有心从事教育工作,若没培训他们成为正式教师,是相当可惜的。

“对於教育部强调已培训足够师资,造成临教面临失业的窘况,我们深感无奈,但是,教总会尽最大努力为临教爭取復办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让他们有机会成为正式教师。”

他说,今年12月,教育部与相关教育单位还会召开圆桌会议,届时教总將会在会议上作出有关询陈清顺:建议復办师范课程问及建议。

各州师资情况待確定

陈清顺个人认为,虽然报道指明年有1626名教师被派往华小执教,华小不再有师资短缺,然而目前师资调动很混乱,確实师资情况是如何,须待至年杪,教育部召集各州督学统计后,才算尘埃落定,確认各州的师资情况。

“適龄退休的教师人数,这可提前预算到,然而,选择提早退休或辞职的教师人数,却是个未知数,届时可能还是需要有临教的名额。”

陈清顺说,根据统计,全国目前大约有300多名临教。

(星洲日报/特別报道:陈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