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 针对呀吃十八哩中华小学迁校受阻事件文告


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文告


2015-11-28
 

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雪隆华校董联会) 针对呀吃十八哩中华小学迁校受阻事件发表文告如下:

本会对教育部突然取消呀吃十八哩中华小学迁往安邦福全山庄新校地的清理工作表示深切关注, 促请有关当局即刻收回成命, 重新启动迁校工程。

雪州鸟冷县呀吃十八哩中华小学由于学生人数逐年减少而申请迁校,  2008年通过班丹区前国会议员翁诗杰协助, 获准迁往安邦福全山庄一块3英亩学校保留地, 并于2012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及拨款300万令吉作为建校用途。

按照迁校进程, 教育部原订于本月17日联同安邦市议会及土地局进行校地清理工作, 可是该部却于本月5日突然致函土地局取消这项行动, 导致建校工程尚未展开即已受阻。

当地学生家长对教育部清理校地的行动临时喊停大感不满, 一致要求该部门官员更积极地处理有关华小的迁校事宜, 以免影响学校的落成与开课进程,同时要求当地民意代表落力协助在该学校保留地作业的临时租户早日搬迁, 让学校兴建计划得以更顺利进行。

由于社会变迁人口流失,一些地区的华小学生来源减少而成微型华小是不可避免的现象,迁校是迫不得已的办法,通常的情况是由华社民间自行处理,由有需求地区的华社与这些微型华小董事会接洽,再向有关当局提出迁校申请,在繁文缛节下一拖再拖是司空见惯的事。

呀吃十八哩中华小学迁校的波折反映出我国华小建校与迁校的重重困境, 我们再次呼吁政府在国家发展计划中,按人口增长的社会情况,像增建国小一样制度化增建华小,根据人口需求在有需要的地区兴建足够的华小,而不是像现在每当大选来临,才把区区几间华小当作礼物送给华社。


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主席                         

   叶新田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