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239 辑



国民型中学10 大诉求

2013-03-29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清隆

长久以来,国民型中学面对各种问题。以往都是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整理为年度报告,通过华文报章发佈,偶尔也提呈马华。可是,几十年来,不少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校长们毕竟是公务员,人微言轻,徒呼无奈。

自从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成立以来,在短短两年,它积极展开调查,如今草擬了一份10大诉求提呈教育部,寻求共识与解决问题。

1962年,我国原有的华文中学为了政府资助,包括行政费、教师薪金、师资训练及校舍维修等等,都纷纷接受改制。从此以后,华文中学消失了,改名为SMJK,即国民型中学,教学媒介语改为马来文(初期是英文)。如今,国民型中学只剩下每週5节华文课(一些只有3节)。

在目前朝野政党竞相爭取华人选票局面下,纵观这10大诉求,也许一些靠拨款能解决的问题可能获得政府接纳,如:资助一切学校软硬体设备、中学华文教师培训计划、招收更多的华裔当教师、推行技职教育、確保中学在过渡期拥有足够的英语数理课本。

至於要求修改1996年教育法令,恢復改制国民型华文中学原有的法律地位、董事部必须授予推荐和认可校长及行政人员的应有权利、要求《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涵盖国民型中学,及一致反对增加大马教育文凭(SPM)歷史科的第3试卷等诉求,恐怕都不易获得认可与解决,因为它们已是单元教育政策的一部份。

由於接受政府全津贴,国民型中学必须奉行国家单元教育政策。隨著大量非华裔教师涌入,教师的种族结构比例已今非昔比,於是衍生了许多问题,最显著的是掌校者已身不由己改变周会、会议、通告与壁画的用语,校內更难见到华文展示牌(包括谚语、格言、名句及校规)。

最糟的是,当不諳华语的掌校人悄悄地被调派来,倘若董事部不坚决反对(霹雳州已有数宗先例),由於这班人物缺少华文情结,就会削减华文节数,並且取消华文为必考科,让没报考华文的会考班学生自由离开教室到图书馆自修去。如今,一些学校报考华文率每况愈下,也是令人兴叹的事实。

因此,10大诉求最关键的项目,即国民型中学校长与行政人员必须具备SPM华文资格。倘若能爭取到白纸黑字的保证,也许可以避免上述现状的恶化。(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林清隆)

 

健全国民型中学董事部

2013/03/30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前两天出席全霹雳中学辩论比赛开幕仪式,与一位资深华教人士谈起华教,尤其是国中面对的问题。他还特別提出要健全董事部的组织,监督学校的行政的改变与发展。董事部不可放弃本身的主权,否则华教的恶梦將会降临。

他这番话,让我想起2010年底,国中校长理事会前会长彭运明曾提出:「一些中小型的国民型中学开始变质,非华小生人数逐渐增加,有些学校由不諳华文的校长掌校,校园的中华文化色彩逐渐淡化。」当时也指出改制中学面对的问题,就是董事会的权力被架空及蚕食。

据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署理主席拿督骆育明,今日国民型中小学的董事会是根据1957年的教育法令所组成的,它分成5个组合,一共15人。其中赞助人代表3名、信託人3名、管委董事3名、校友代表3名及家长代表3名。由于当年的条文未够明確说明官委董事究竟是谁提名和推荐,因此在1959年雪兰莪的董总在接纳这份董事会章程的同时列明官委的董事是由董事会推荐和遴选的,並由教育部核准。多年以来,所有的接受改制的中小学,都是按照这个模式產生董事会∕学监会。但是现在已出现问题了。

如今在章程底下,它只允许及一位董事会主席及財政由董事会选出,而校长是当然的秘书,而所有的被推荐者以及被提名者成为这个组织的董事前,必须要事先由校长向教育部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才能生效。校长儼然已成为代表教育部掌控董事会∕学监会的核心人物。除非校长和董事会合作无间,按照董事会议决案行事,否则这个组织的结构的权力是薄弱的,不具权威性,董事会的董事沦落成为陪衬的人物可有可无!

由此可见,目前的董事会只是依附在1957年教育法令下,不具有法定的地位。在之前增江发生董事会闹出双胞事件,也是存在著这种原因。

我希望国中的董事会在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的领导与关怀下,重新整顿起来,依据1957年教育法令及马华当年保证的契约向政府力爭权益,发展国中,尤其是以下4点更是重要。

(一)政府应尊重董事会是学校的管理机构,有责任管理学校的財產和基金,以及维护有关学校的传统的特徵,这是董事会的主权,决不能旁落。

(二)当年政府承诺承担改制中学所有的行政和发展开销,但政府却没有给予足够的资援。

(三)一些改制中学面对校舍不足问题,政府应批准扩建,並提供足够的拨款。

(四)教育部常常委派不諳华文的校长、主任教师到改制中学服务,董事部应坚决拒绝。

(五)爭取教授华文的时间与英文一样,各占三分之一时间,而不是將每周5节华文课减至3节课。它影响了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造成华文科成绩低落,考A1比率低,也对华文师资培训也有负面影响。

国中董事部任重道远,改制中学的兴亡,就靠大家的坚持。

马六甲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因校长职悬空3个月而酝酿发动抗议行动,教育部于本月28日宣布正式委任由董事会推荐的郑金程为该校校长,以解决无人掌校的问题。

这是董事部坚持力爭得到成果的好例子。

 

独中统考还需要政府承认吗?

2013/04/01 光华日报/评论版


~作者:凯恩

统考从1975年起举办至今,不经不觉的经过了漫长的38年。在热爱华教人士上下一心的推动苦干下,本地私立大专和海外大学,都乐意接受统考为入学资格,这包括排名世界首五十最佳的大学,甚至豁免必须拥有IELTS/TOEFL资格,条件是只要学生拥有统考英文优等1-6,正面肯定了统考是有水准的!

早年只能招收到小学成绩不理想学生的独中,如今已慢慢蜕变成为小学精英生继续升学的首选。由于学额有限,造成大量学生只能望门兴叹!这也意味着,华教人士除了争取政府全面承认统考外,争取增建真正的独中学校也是刻不容缓任务。然而,经过董总再三的努力争取(包括最近的新春团拜),却始终不得要领。

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博士说,以目前的趋势倾向,即使政府承认统考,独中生也未必会申请进入国立大学就读。也有著名报人曾大作文章指出,华裔学子宁愿自费进入私立大学,也不愿行使公民权益进入学费廉宜的国立大学。那么,独中统考还需要政府承认吗?董总为何如此执着,锲而不舍非要政府承认不可?

其实,董总也非常清楚实际情况。但基于原则和国民权益,争取承认统考是势在必行的!董总同人的原则和立场坚定,绝不含糊,始终如一。对增建独中,也绝不能指鹿为马,混淆黑白,让人钦佩!

 

董总很种族主义?

2013/03/30 光华日报/评论版


~作者:文新富

最近在网络上引起争议的“Ubah哥”沈奕安,由于其发表的争论性言论,而引来许多网友的抨击,也因为网友狂传他的言论视频,间接的也让他“不小心的红了”。

近日他接受网络媒体的访谈,声称他是无辜的,并指明他的言论谈话是遭“火箭网络军团”所间接嫁祸。而在片断中,他所引起争论的两个要点,即支持马来主权及董总是种族主义组织,都是被篡改的。

他辩称网络军团将他反对马来主权的谈话被删除,只留下“抨击安华反马来主权”的言论在网上流传。

强词夺理

姑且先不论他这前后矛盾(说自己抱持反对,却又抨击安华反对)的言论。但其指责董总是种族主义组织的言论,就真的是无的放矢。

我认真看完他受访的视频,个人主观觉得主持人应该也是受不了他嚣张的态度。

而且重点是,当你要辩解,就需要拿出证据或数据,这样才能支持你的论点,而不是抛出错误的观点,就继续强词夺理。

沈奕安指因为董总坚持不允马来人在华校任教,所以他认为董总堪比土权,是种族主义的组织。

问题是,董总一直以来都是反对“不谙”华文的老师任教华小,并没反对懂华文的他族教师。这就是他谬论中的问题所在。

最大的问题是,他承认他是一个受英文教育的“香蕉人”,而他却以一种不了解董总的情况下,擅自的在一个马来人居多的活动上,诬蔑了董总。

这样的举动,不但无助团结,甚至加深了族群中对立的鸿沟,也抹杀了董总一直以来为华教的努力。

这样一种自私的行为,经过网络狂传,会令原本就误解董总的友族同胞们,更有一种“你看,连华人自己都说董总是很种族主义的”!

如果沈奕安有那丁点的责任感,在发表言论前,愿意先查证历史,他就会发现在1987年,华社反对不谙华文的教师担任华小高职而引发的“茅草行动”后,董总就在当时强调,该课题并非种族课题,因为他们准备接受任何种族的老师,只要该教师拥有合格的华文资格”。

共存共荣

所以,相信许多在华教体系中成长的华裔,都与董教总一样,都依循族魂林连玉在80大寿上的一句“多采多姿,共存共荣”的心态来维护华教的同时,也珍爱国家各族的团结。

显然的,说董总或教总种族主义,真的是胡言乱语!

所以,当沈奕安发出这样的谬论而遭网民围剿时,就请别再拿不出证据又不认错的情况下,“赖”是火箭的网络红豆兵在搅局。

我相信如果真的存有“网络红豆兵”,那也只是因为在不断的污蔑与霸权下,使原本待发芽的善良小绿豆,不断的遭从高空“被自杀”,满身浴血的爬回来控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