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248 辑



全面承认统考文凭

2913/04/29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游龙

首相政治秘书王乃志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透露一段「秘辛」——董总原本同意史地课程纲要本土化和考大马教育文凭马来文科,原则都已谈妥,可是董总主席叶新田突然拉高门槛,要用统考的国文科,于是课题又僵住了。

倘若此话属实,我们就得讚扬董总代表团確实是要求全面承认统考文凭,而不是委曲求全接受「先决」条件。

首相纳吉提出2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先决条件,即必须兼考SPM国文科,获取优等成绩,以及统考歷史及地理科课程內容须符合国情。

2项条件无异是形同一道高墙,因为每位统考生必须兼考SPM国文科,阻碍学子专心学习比较费神费时的数理科目。

目前,独中课程有完整的史地內容,其中25%是大马歷史,25%是东南亚歷史,25%是中国歷史,25%是世界歷史。由此可见,独中不但灌输学子关于本国地理、本国各族及宗教歷史,同时也涉猎环球地理、东南亚史、中国与世界通史,以便加强他们拥有宏观世界的思考能力。

要独中採取国中那种超出90%的本国史地,仅有10%世界史地课程纲要並不恰当。学生若接受这种狭隘的「自闭」课程,不明白天外有天,犹如井底蛙。在目前这个全球化时代,具全球视野及国际意识的人才,方才能够提升竞爭力。因此,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培养有世界观的下一代,才符合教育宗旨。

在多元文化的大马,国家领导人除了要明瞭国情,更应掌握社会现况:包括人口结构与各族的心声与愿望。贤明的政治工作者必须洞察民情,而不是拂逆民意,一意孤行。国家领袖必须掌握群眾的思想脉搏,落实各族的愿望和需求,他们才会获得全民的支持。

 

勿为董总贴标签

2013/04/26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舒慧诗

早前,董总发表华教5项基本诉求和立场,当中董总极度不满国阵政府的教育政策和措施,以及一意孤行推行单元主义教育政策。

网络上有人认为这是董总在大选时向国阵施压,甚至可以说是推牌举措,表明董总倾向民联。

笔者觉得这是以偏概全的说法,把董总标签为支持民联,对董总並不公平,也把董总推向民联,被迫与国阵渐行渐远,这对华社並无好处。

其实,董总並无自我设限或表明政治立场,因为针对第13届大选,董总在首次发表华教5项基本诉求和立场中,呼吁人民力挺任何支持董总华教诉求的政党,包括国州选区候选人,而所谓“任何支持董总华教诉求的政党”,即是只要支持董总华教诉求的政党,不管什么阵营,都获得董总支持!

是故,董总並没有明显支持任何一个阵营,反之,倒是国阵和民联哪一方能满足董总的诉求,就会获董总支持!这点,董总已在声明中明显表明立场。

有心人把董总归类为支持民联阵营,笔者认为是有政治目的,可能是要激发其他族群不满,把票投给国阵;也可能想指董总是极端组织,民联和极端组织掛鉤!是否如此,只有当事人知道。

若有人为了选票而破坏团结,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其实,只要朝野政营能够公平对待华教,就无惧董总不支持了。更何况董总不只是捍卫华教,只要是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董总都给予支持!

 

董总的诉求

2013-04-26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舒庆祥

董总再次提出华教诉求!

与过往不同,这次是在选战正在开打之际提出,董总之举,並不意味著要向国阵施压。

其实,其主席叶新田,在日前的新闻发佈会上,再度重申董总將继续秉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立场,不倾向任何朝野政党。

董总这次提出5大诉求,大家耳熟能详,是过去多次一再重申的,概括之为一句话:爭取母语教育公平合理待遇。这次不同的是,董总诉求的对象,不单指向国阵,也向民联提出。

其实董总在此时此刻提出诉求,是十分適时的。自首相纳吉於华人农历新年年初八出席董总主办的新春团拜后,两者之间多年来僵化的关係有了重大突破,那次首相的出席,被喻为破冰之旅,隨后双方又在国会解散前夕,在首相署融洽的商谈,在在凸显了双边的关係已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这是以前大选来临时,董总在提呈诉求或备忘录时,从未遇过的大好局面。因此,相信纳吉会以更大的包容心,看待董总这一行动,诚如叶新田所说的,董总会根据时局的演变,更积极的爭取华教的权益。

我们將之视为民间团体在竞选期间一项正常的诉求活动就好,不要有太多不必要的解读。其实,在选情进行的如火如荼的现阶段,首相如果能来个顺水推舟,俯顺华教人士的意愿,接纳並执行董总的诉求,这对国阵將是大大有利的。

在日前的新闻发佈会上,董总吁请选民善用手中的一选,投选支持华教的国州候选人。这也符合董总一路来的路线,即不公开表態支持任何政党或阵营。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同一天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就说:在华教组织里,只有一个信念,即支持华教,维护中华文化和母语教育,因此,政治立场应放一边,以整个组织的利益为依归,若要发挥政治影响,请到其他政治平台。

基於这一点,邹寿汉之前就清楚指出:董总不会仿傚兴权会,与国阵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国阵一员,以爭取华教的权益。

总之,董总的诉求立场是鲜明的,將来不论谁执政,都要给华教平等与公平的待遇。董总此刻公开表態,是希望利用当前有利的时机,在与纳吉经建立起来的良好关係基础上,能为华教问题的解决带来新的突破,至於吁请选民善用手中的一票,投票支持华教的候选人,是盼望未来加强华教的力量,同时藉此重申董总不为任何政党站台的立场。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舒庆祥)

 

“国文”不应是承认统考的症结

2013/04/29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华之梦

41日,我国首相纳吉与董总代表就改善华教问题讨论与交换意见。会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聚焦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一些重要问题,值得关注。

首先是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用途,即作为申请就读国立大专院校的凭证。其次是设定独中统考文凭升学用途的附加条件,即华文源流学校的学生,持有独中统考文凭,附加一科SPM马来西亚文优等成绩,就可以申请就读国立大专院校。此外,双方还探讨了独中统考马来西亚文科认证的问题。

“国文”附加条件符合情理

上述联合声明揭示了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所持底线,即统考文凭附加一科SPM马来西亚文优等成绩作为申请就读国立大专院校的基本条件(当然各大专院校还需按科系制订相关录取标准)。撇开政治因素不谈,这个设定条件是符合情理的,就如学生到英语源流国家深造须通过“托福”“雅思”英语测试,非汉语源流学生留学中国须考取汉语水平考试6级证书。其实,董总在一定程度上也认同这个设定条件,该会320日的文告就表明倾向于这样的处理方案,还建议在三年过渡期间内,邀请政府考试局或国家语文出版局认证独中马来西亚文学术水平,以及协助统考马来西亚文科命题工作;期冀最终以统考马来西亚文成绩取代SPM马来西亚文优等成绩的附加条件。

另一方面,考察独中“马来西亚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实际,无论是课程性质、教学模式,还是学习绩效、评价方式等,都与国民中学有着较大的差距。尽管独中高中马来西亚文多采用SPM教材作为教学内容,但教学绩效仍存在落差;学生可以考获独中统考马来西亚文特优成绩,但在SPM马来西亚文考试只能取得优等或及格成绩。这是长期以来存在的历史问题,也是独中教育教学工作者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基此,涉及提升独中马来西亚文学术水平的问题,需要时间去研究规划,并依据独中教学实际,寻求一个合理的平衡和适当的整合。

承认统考意义重大

不过,独中统考文凭如获政府全面承认,对独中教育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首先,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即肯定其衡量独中生学术水平的价值功能:升读国立大专院校的凭证。从这个意义上看,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将起到留住人才的作用,也为独中生“学以报国”创造了条件;从而为独中教育增值,加强社会对独中办学的信心。

其次,独中统考文凭获得政府承认,有利于独中整合现有“双轨制”考试制度,减轻学生“应试”学习负担,摆脱“教育异化”的怪圈,完善独中母语教育办学体制,促进独中教育健全发展。

其三,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不仅仅是对一纸文凭认可,其内涵还促使政府对独中课程、教学,乃至整体独中教育体系的承认。华文独中这株民办教育奇葩,将在国土上光荣绽放。毕竟,华文独中作为国家民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国家分担教育责任,普及教育,作育英才,为国家社会培养建设者与接班人,做出重大贡献。

因此,权衡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意义与影响作用,何妨实事求是,权宜接受其附加条件,而勿让三十载圆梦机遇擦身而过,空留遗憾。( 华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