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新加坡华教如一潭死水? ” 华中学生网络“告白”引共鸣



2013/04/02 南洋商报/ 国际新闻


新加坡华侨中学是陈嘉庚创办的中学。
 

(新加坡1日讯)新加坡华文教育犹如一潭死水?华中学生面子书“告白”,引发强烈共鸣!

上周六(330日),华侨中学和该校高中部的两个面子书“告白”页面,各贴出一篇文章,匿名作者在文中批评该校华文教育,引发热议。

作者认为,考试模式过于僵化、华文课程内容乏味、家庭背景的变化及语言使用习惯的改变、华语部门与世隔绝、一昧地调低华文考试程度要求,是几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应脱离僵化模式

他说,他写下这篇文章,是希望启发教师和同学对华文教育的感想,并建议华中脱离教育部“已僵化的华文教育模式”。

华中校友Lee Heng表示,他在华中四年的最大收获是“饮水思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人生哲理,而并非应用文和报章报道评论。

他认为,将新加坡华文水平向台湾看齐并不现实,“除了实行国家政策,华中也应保留华文教育特色,这是不可妥协的。”

校长回应接受建议

Quince Pan则对语文特选课程和双文化课程表示赞赏。他说,它们能让有兴趣学中华文化的学生参加,并避免学生“死死地学高级华文”。

华中校长潘兆荣博士也在面子书留言回应:“感谢作者把这重要的课题提出来,公开讨论,也希望同学们会以开明的态度发表你们的意见。只要对事不对人,学校很乐意接受好的建议,把华文教育给搞好。谢谢!”

(来源: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