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邹寿汉:逾半独中精英新加坡深造



2013-04-10 星洲日报/国内版



邹寿汉(左)与新山宽柔中学董事长陈伟雄,
第九届中国高教展签署合作备忘录。(图:星洲日报
(柔佛古来9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称已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解释,每年全国独中排名前50的精英,有50%前往新加坡升学的原因,是因为新加坡政府给予学生很好条件,而学生家长也为了孩子前途而愿意让孩子留在该国发展。

他透露,他是在首相纳吉审阅予以50名独中生一个马来西亚奖励金名单时,意识到当中有大约半数是前往新加坡深造而向他询问原由时,这么回答。

他指出,这些以董总电脑编排出的全国成绩最优秀前50名独中生当中,南马学生佔的比例是最大的。

邹寿汉今日出席在新山宽柔中学古来分校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高等教育展新闻发佈会以及与该校签署备忘录的仪式。

他进一步表示,这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前50名成绩优异的独中生,可说是国家精英,他们在毕业后,选择到新加坡,继而是台湾和其他国家与地区深造。

大马没认真看待人才

他指出,在新加坡深造的这些独中生,往往有90%因为新加坡给予优渥的条件而留在该国发展,这对我国来说,是一项人才损失。

他表示,首相为此呼吁董总协助鼓励这批人才返马,因为国家需要他们,但他对此的回应是,国家需要这些人才,但並没有认真看待他们。

他认为,这方面国家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包括给予独中教育支持,以及承认统考文凭,並且提供他们纵使达不到新加坡给予的,但起码也不太差的资助和奖励,好比一个马来西亚奖励金。

但他认为,仅有发放这项奖励金是不足够的。

他认为,大马朝向宏愿的同时,人才是很重要的,首相看到这一点,希望董总能配合国家做一些努力,向这些外流人才宣导爱国精神,但他对首相的回应是,这批人才在国外不代表他们不爱国,反观国家是否有爱(惜)他们?

他表示,在世界各国需要更多人才的时刻,儘管董总愿意配合政府,政府也要给予相应的行动配合,否则很难推动独中生人才回流的工作。

復大北大清华· 每年50保留学额填不满

邹寿汉指出,儘管中国復旦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每年各有保留50个学额,甚至免试学额予大马独中生,但遗憾的是,或许因宣传信息不足或其他因素,导致即便是热门科系,也没有办法填满这些名额。

他透露,復旦大学和清华大学都给予大马独中生50个免试名额;北京大学名额不限,但申请者都必须经过面试。

他指出,站在中国教育环境来看,当地学生若要进入这三所大学,是难之又难的事,但本地独中生拥有这些机会却任之空置,可谓一种浪费。

他表示,上述学府对大马独中生的要求並不会太高,只要统考文凭持优等成绩即可,为此,希望独中生不要放弃这么优渥的机会。

他说,除了名额和免试,也会提供奖学金和生活辅助。

另一方面,他指出,根据中国驻马大使馆文化处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马来西亚到中国留学的学生总人数为6千零45人,而留华学生总人数在2010年有2800人;2011年有4338人。

他说,2012年留华学生当中,有276人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自费者有5769人。

他补充,此次参与第九届中国高教展的中国大学当中,部份大学如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以及香港浸会大学,是可以通过董总奖学金组申请奖学金的。

他说,北京和上海市政府每一年都会给予成绩优越的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各项奖励措施。

(转载自: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