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办学士硕士课程 新院升格连串大计



2013/04/07 东方日报/国内版


莫顺宗(右)向学生们介绍新院的课题。

(加影6日讯)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表示,新纪元学院成功升格为大学学院后,將在6月或7月公布开办10余项学士及硕士课程的详情,其中商学系及中文系將开办硕士课程,而最快將在明年招生。

他表示,新纪元学院接下来还向高教部属下大马学术资格鑑定机构(MQA),办理升格成为大学学院的手续,並且呈上开办10余项学士及硕士课程申请,以取得学术资格认证。

「这些手续需要半年时间完成,所以最快要明年初才能招生。」

他也说,新院料將在6月、7月召开发布会,公布升格为大学学院后的具体大计,包括学士及硕士课程详情,以及新教学大楼落成等。无论如何,现有文凭课程还是会保留。

他透露,新院会开办的学士课程,包括商学系、美术与设计系、资讯科学与电脑研究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媒体研究系、辅导与諮商心理学系,以及教育系属下的课程;会开办硕士课程者目前则有商学系及中文系。

「戏剧及影像系经过內部评量认为还不需要开办学士课程,辅諮系则还在与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洽谈开办辅导硕士,对象主要是独中老师。对外汉语学士则会主攻东南亚。」

他说,「这些计划我们都筹备很久了,只是因为升格还未成功,全部被压著。」

他今日在加影Metro Point主持2013年新纪元开放日开幕仪式后,如是表示。

开办农科课程

莫顺宗也表示,除了上述计划,新院也策划开办农科及理工科的相关课程。理工科和农科尚需筹地建造设施,但该院可能从开办农业相关的技职教育。

他认为,我国的收入主要是靠原產品,若年轻人愿意吃苦,在油棕园当管工每月就有2000令吉薪水,若懂得简单英文能做文书工作,薪水可能就有8000令吉。

这是比大学毕业后卖信用卡或中学輟学后卖盗版光碟更好的出路,甚至还能创业当小园主。

他指出,目前许多工厂都严缺烧焊、打铁等技术工人,若结合他们的培训,由新院来充实其內容颁发文凭,就能造福更多不適合学术路线的华裔子弟。

他说,「只要我们能抓住华社的需要,华社就会支持我们。光是高教部承认我们是不够的,华社承认我们最重要。」

莫顺宗:筹划已久 升格非大选糖果

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表示,新纪元学院升格大学学院的工作其实筹划已久,被部分人士认为是「大选糖果」,这对在背后默默努力的人们来说情何以堪。

他今日在加影Metro Point2013年新纪元开放日开幕仪式致词时说,高等教育部其实早在329日就已经批准,只是昨天才到高等教育部领取有关批文。

「也许时机不是很適合,所以有人认为这是大选糖果。很多人以为我们是突然获得升格的,其实不是的。我们不怎么向外界提及,是因为升格工作进行时我们越来越有把握,所以我们就不对外说,以免事情有什么变卦。」

他坦言,「如果大家认为这是大选糖果,那对我们这些在背后默默努力的人来说,情何以堪?」

他表示,新院去年曾询问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究竟新院升格还缺什么,得到的答案就是「外国学生」。新院在11月底就开始招收外国学生,呈交文件后,就在3月得到部长签名批准。

新院走学术路线

他向媒体说,新院从一开始申请升格,就决定要走学术路线,从来没有说过要走政治路线。

「过程中有许多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一项项克服。到一个地步我就跟同僚说,升格的事情你们做,我去研究升格后我们应该要做些什么。」

「接下来我们还要升格成大学,华社要新院升格成为大学的梦想还未真正完成。但下次申请升格为大学,根据规定至少会是5年之后的事情。许多工作从现在开始就要进行,不能等待最后一分钟。」

此外,莫顺宗表示,筹划升格成为大学学院时,新纪元已买下的教学大楼,该座名为「新纪元完美教学大楼」的大楼料將在6月、7月启用,主要提供技职教育及推广教育班(在职进修)使用。

他透露,4间店面、4层楼的新教学大楼,位于新纪元学院附近天主教墓园旁的新建店屋,届时会有接驳巴士穿梭现有校区和新教学大楼。「该大楼获得丹斯里古润金的200万令吉和李氏基金的100万令吉捐款,现在还有些余款需要筹措。」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