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240 辑



统考文凭遇上了政治

2013-04-03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明华

继“破冰之旅"之后,首相纳吉前天和以叶新田为首的董总代表会谈了45分钟,並在会后发表了一篇联合文告。首相在文告中承诺,他將在近期內跟教育部及高教部开会,以针对承认统考文凭的建议,寻求一个可以让各方接受的方案。

首相受访时坦承,承认统考並非易事,当中涉及政治与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政府会探討能否在短期內解决有关问题。他也不讳言,承认统考的事项,也许赶不及纳入国阵的宣言中。

董总主席叶新田则坦承这次的会谈达不到董总所要的结果,但他也同意,政府承认统考的事急不来,因为这涉及一些例如国文认证这样的技术问题。

这样的事態发展,应该说是在华社的预料之中。华文独中和统考文凭问题毕竟是歷史留下来的一个棘手问题,不是那么简单,一次会谈就可以解决。

但所谓的技术层面问题,其实並不难解决,只要政府交由一个独立客观的学术评鑑委员会去处理,就可以了。如果3个月不行,6个月总可以吧;如果半年还不行,那1年该可以解决吧。总之,诚意,才是最重要的。

真正难搞的,是政治层面的问题。

马华这边已经没得选择,不像当年的独中体制和爭取独大的爭论那样,马华那时还能推出改制中学和成立拉曼学院作为“解套"之计(当然,它也为此而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价),今天在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课题上,马华只能和华社站在一起,別无他路可走;否则,它將面对更加惨痛的政治后果。

但巫统这一边,保守的势力仍然很大,保守派的狭隘种族思维,念念不忘已经不符世界潮流和普世人权价值观的“最终教育目標",那才是纳吉在承认统考文凭课题上最大的阻力,以致他举棋不定,错过了在出席董总新春团拜时作出宣佈的最佳时机,结果反让民联捷足先登,拔得头筹,在它的人民宣言中表明承认统考文凭。

华社在这问题上的心態,现在反倒是出奇的平静。当然,抱持不同立场者,还是大有其人,有人对国阵绝望,干脆铁了心把希望寄託在民联身上;有人仍把希望寄託在纳吉身上,认为国阵在他的领导下,更加可靠,也更加可信了;更多的人,则是听其言,观其行,对国阵和民联的承诺,都抱持著审慎观望的態度。

承认统考文凭课题现在是如此受到朝野两方的重视,这是5年前我们不敢想的事,这除了和华文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统考文凭已普遍受到国际知名大学接纳等“大环境因素"有关,最现实的原因还是,承不承认统考文凭,在华社是很有选票效应的。別人怎么想我不知道,作为一个3个孩子都是独中毕业生的父亲,我必须承认,这个问题,是会影响我的投票决定的!(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承认统考不宜再延宕

2013-04-03 星洲日报/社论


首相纳吉继今年2月初赴董总春节团拜之约,实行“破冰之旅"后,日前进一步在首相署接见以董总主席叶新田为首的董总代表,针对华教课题进行討论与交流,並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在这次华社特別关注的会面中,討论了承认统考文凭的相关问题,即统考生申请进入国立大学必须具有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优等的资格,以及统考国文科认证等问题。首相也承诺会儘快与教育部和高教部开会討论,为承认统考文凭的建议寻求一个各方都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董总过去多次要求政府正视华社关注的3项华教诉求,即要求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增建4所华文独中分校,以及搁置《20132025教育发展大蓝图》,这次与首相会面由於时间紧促,只討论承认统考资格问题,其余两项诉求未能提及,殊为可惜。而双方长达45分钟的会谈虽然气氛融洽,也没有取得董总所预期的成果。不过,过去曾经被標籤为反政府及极端分子的董总,今番能与首相针对华教课题发表联合声明,已属创举,为华教尤其是承认独中统考问题开创了新的局面,值得我们正面看待。

董总成立58年以来,为华教出路苦心孤诣,歷尽艰辛,而纳吉向董总伸出橄欖枝之前,同样面对巫统党內保守势力的阻挠与威胁,尤其是在全国大选逼近眉睫的时刻,任何一方的动作都会被解读为爭取华人选票或是董总支持国阵。而从当前选战的形势来看,国阵確实需要华社的大力支持,以挽狂澜於既倒,纳吉当时若能利用出席董总春节团拜或日前与董总会面的机会,立即宣佈承认统考或其他有利华教的措施,肯定会贏得更多华裔选民的认同,並为国阵加分,可惜政府错失了良机。

政府多年来將统考文凭拒於门外,主要根源在於种族与政治问题的考量,尤其是教育部仍有不少思维保守的种族主义者的大力阻挠。倘若单纯从教育角度来衡量,承认统考文凭实际上已是大势所趋。统考虽然並非国际性评估制,但它受到世界眾多大学的认同与肯定。根据董总2011年的调查,世界200所顶尖大学中,共有82所已经接纳统考资格。而在国內,除了国立大学,几乎所有私立大专也都接受统考生报读学士课程,这种现象已充份反映政策的偏差。

虽然,政府近年来已对统考文凭採取较宽鬆態度,例如从2010年开始,允准报读私专的独中生以统考文凭申请国家高等教育基金贷款,惟SPM国文须及格;2011年接著宣佈统考生可报读师训课程,条件也是SPM国文必须优等及英文须及格。但是,董总及华社的终极目標,是要求政府不附设任何条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作为进入国立大学的资格。

我们相信首相要为承认统考文凭寻求圆满解决方案的诚意,惟必须加快步伐,也不宜附带条件,因为在这个华文已成为国际语文,全球教育大格局已经改变的时代,我们的教育制度不能再故步自封,局限於种族主义的框架中,必须从社会与国家需求的角度,公平对待华教;而承认统考文凭,吸收独中优质生进入国立大学,也比政府捨近求远到世界各地招揽人才来得实际。(星洲日报/社论)

 

统考与选票

2013-04-03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瑞源

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星期一和首相的会谈达不到董总所要的结果。同样的,对急欲爭取华裔选票的国阵华基政党来说,这也不是理想的结果。

纳吉表示,承认统考文凭並非易事,其中涉及政治与技术层面的问题,但他承诺將在近期內跟教育部和高教部开会,寻求一个可以令各方接受的方案。

国会即將解散,国阵领袖將忙著应付大选,所以期望承认统考的问题在大选前获得解决是不实际的,甚至是董总希望在国会解散之前再和首相会面,也不太可能实现。

这也就是说,统考问题在竞选期间还是悬而未决,首相也认为“也许赶不及"將之纳入大选宣言中。如果国阵继续执政,大选后相关部门才会开会,討论承认统考的技术性问题。

既然这是涉及政治与技术层面的问题,为甚么不在一年前或更早之前就会面,寻求能够在政治层面被接受的方案,以免国阵在大选期间受到质询?

其实,在蔡细歷当选马华总会长的时候,马华就爭取承认统考文凭。蔡细歷在201075日,配合他上任100天接受各报联合专访时透露,自他上任以来,他积极和首相和副首相会谈,课题包括政经文教,主要是让首相瞭解与华社息息相关的重要课题,包括爭取独中统考文凭、爭取华小校地、半津贴水电费课题。

这显示3年来,爭取的进展原地踏步。首相在217日出席董总的新春团拜,展开“破冰之旅",才接手处理统考课题。

这不是首相第一次介入华教课题,以爭取华人选票。譬如,董总去年提出华小师资短缺,內阁同意设立以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为首的委员会,召开圆桌会议收集意见,再提呈內阁討论,以寻求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在关丹华社要求开办独中课题陷入僵局时,內阁也在去年615日的会议上,决定批准关丹办独中,並由副首相作出宣佈。

所以,纳吉介入处理统考问题,显示他有意愿要解决这项纠葛数十年的课题。但是,以首相谨慎的作风,他需要时间“推销"这个政策的整体概念,以免引起內部反弹,因此问题怎么可能在短期內解决。

首相认为,目前仍有“很高巴仙率"的华裔选民还未决定投票取向,他们是可被说服支持国阵的游离选民。承认统考就是能够爭取和说服华裔选民的课题,国阵可说是错失了时机。

既然统考和建设新独中等问题无法在大选前解决,国阵就必须做好准备,面对它对选情的衝击。

承认统考问题拖拖拉拉,反映国阵组织庞大、情况复杂,转身不易。国阵要如何说服游离的华裔选民,確实是费思量。(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朝中有人好办事﹗﹖

2013/04/01 (砂拉越)诗华资讯


~作者: 韦尚仁.

执政党在每届国州大选时﹐最爱喊的口号是“朝中有人好办事”。这一句口号喊了五十年﹐半个世纪﹐许多喊这口号的人已离世多年﹐骨骼可当鼓棰了。 他们是含笑而殁﹖抑或愤恨而死﹖就让看官的自己去评定﹐下定论罢﹗

说实在的﹐代议士未入官门﹐一切都想得很如意﹔一身大抱负﹐非干一番大事业﹐让选民大饱眼福﹑大悦耳福﹑大快心福﹑大怡身福﹑大畅脑福﹔同时也让自己顶天立地做一世人﹐人敬人爱﹐荣宗耀祖﹑万古留芳。

然而﹐现实与理想往往有一段距离。比方说﹐执政党领袖心中有一把尺﹐她把它置放在她的每一位代议士心中﹐用来衡量一切事务。如果这位执政党领袖有宏观的治国理念﹐讲求民主﹑为国为民﹐她一定会告诉她的团队﹐办事以民为本﹐谋事以国为重﹐不论朝野提出的议案﹐都要以智慧起衡量﹐以平常心去实施﹐不含私心权势。但是在现实社会里﹐并不是所有执政党领袖都是光明磊落的﹐心地如明镜的。他们不是极端种族主义者﹐就是宗教狂热者﹐思想狭隘者。他们会把自己的权利放在第一﹐朋党的利益放在第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三﹐人民的利益摆在最后。这样的领袖会在代议士的心中置放一把驾御的尺﹐钳制他们的思想与行动。比方说﹐否决反阵的一切议案诉求﹐停滞反阵地盘的发展﹐转移反阵地盘的拨款﹐务使反阵地盘的选民反省﹐弃反阵而拥护执政党。

党鞭成了执政党驾御代议士的工具﹐杀手铡﹐把人民代议士变成自己的傀儡﹐只充作报纸上的宣传品﹐而不是内阁里﹐国州议会里 的人民代议士。就因为如此﹐人民的诉求到了州议会﹑国会﹑内阁里就石沉大海﹐音讯杳然了﹐永无超生了。

举个显例吧!

华小﹐国民型中学﹐年年缺教师﹐尤其是华文教师﹔缺校长﹐行政人员﹐派不谙华文人士入驻华小。虽有华人部长﹐年年扬言华小教师不缺﹐却每年缺数百﹐甚至千出人。还有每届大选都大放厥词为华教努力﹐争取独中统考文凭受承认﹔结果争了半个世纪﹐却依然如故﹐文凭不被承认﹐反而争出了个巫文独中﹐真是令维护华教人士大跌“眼睛”﹐没眼看了﹗

在政府部门里﹐处处有华人副部长﹐但因政治因素﹑不合理法令﹑党鞭与种族歧视下﹐民族文化﹑教育﹑企业发展得不到均衡进行﹐自由的发挥﹐这是国民的不幸﹐国家的不幸。

这正是“一登官门深似海﹐从此代议士是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