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244 辑



化被动为主动

2013-04-15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瑞源

董总希望首相在大选提名日或投票日之前宣佈承认统考。

董总可以继续施压,但基於各种因素,相信这不太可能实现。

除非改变政策,否则承认统考的课题將继续有阻碍。要国阵政府承认统考,国阵就必须先在內部达成共识,特別是巫统,然后修改政策,才能消除承认统考的“政治困扰"。

其次,以首相的谨慎作风,既然他表明会召集相关部门商谈“技术问题",以免引起质疑,就不可能“冒险",在投票之前做出决定。

第三,国阵现在是看守政府,不能在政策上做出重大决定。

所以,即使是宣佈承认统考,会让一些华人选票回流,在权衡得失后,相信会等到大选落幕后才处理。

从统考课题,让人察觉国阵没有把握住时机,调整政策及改进体制,以开拓更多票源,尤其是爭取中间选民及知识分子。

以柔佛民联竞选宣言为例子,虽然它里面有相当部份是惠民措施,包括承诺提供10立方公尺的免费水、取消地方政府发出的逾期停车罚单、降低中低廉价格住房的门牌税、降低地税、发出不同类別的援助金(新生婴孩可获100令吉)等等,但也有新鲜的主张,比如承诺將限制州务大臣不得连任超过两届;恢复地方议会选举;重新检討不利於人民的私营化政策;定期拨款给宗教学校、华小、淡小、华文独中和国民型中学;规定州务大臣至地方议员在任期间,不可向州政府申请和获得分配土地。

国阵作为中央政府,能够比民联执行更多的改革,以限制州务大臣任期为例,如果国阵也规定部长任期,就能够达到不断为內阁输送新血的目的。

在现有体制下,因为党派利益的关係,要进行內阁阵容的新陈代谢、专业化是举步维艰的,没有多少个资深部长愿意让位,除非把任期限制列为法律。

在发放教育拨款方面,国阵在竞选宣言中承诺將继续发放特別拨款给各源流学校,包括国小、华小、淡小及政府资助宗教学校、玛拉初级理科学院、寄宿学校,以及教会学校。如果把它改为定期拨款,或者是依据学生人数公平拨款,將能够贏得更多的掌声。

国阵竞选宣言也承诺持续打击贪腐,包括公开公共合约,以加强政府在採购方面的透明度。假如能够进一步延伸,答应公佈各级官员的財產、让反贪污委员会享有独立地位,就更为完美。

国阵也可以掌握主动权,承诺恢復地方政府选举,以改进地方政府的工作效率,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从承认统考的政策改变,到改革行政实现公平施政目標,可以让国阵爭取到更多选票,也能够让国阵化被动为主动。(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復兴运动的启示

2013/04/13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霹雳独中復兴运动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推介礼,于41日上午10时在怡保育才国民型中学隆重举行。

我们选择在育才国民型中学举行推介礼是有其历史意义的。回顾40年前育才独中与国中是一家亲。 霹雳九间独中的董事长及校长就在197341日,于江沙路育才中学的蔡任平图书馆共同议决发起推动独中復兴运动。想不到这星星之火竟然变成熊熊烈火般燃烧,一发不可收拾地席卷全马独中展开復兴与改革,奠定了今天全马60间华文独中欣欣向荣的盛况。

在马来西亚华教发展史上,独中復兴运动的成就及意义是备受认同的。大家都认为,若没有当年的復兴运动,华文独中发展堪忧,甚至可能已经不存在。復兴运动无疑地为独中发展扫除一道最严峻的屏障。独中才能得到发展的生机,独中才有今日的辉煌。

独中復兴运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华社各阶层人士的全面团结与认同,採取统一的步骤与目标,为挽民族教育兴亡而奋斗。多少的社会贤达,勇敢地站出来扛起歷史重任,多少无名无姓的草根英雄人物,或热心参与义卖义驶、义剪、义捕等义字当头的工作,或默默捐款支持,或劝说亲友送孩子进独中就读。大家眾志成城,此起彼伏的合作无间,充分发挥团体精神。大家不分派系,不分政治立场,只为华教而大团结。

復兴运动40周年给予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华教工作者必须团结一致抗拒单元语文的教育政策。今天华教虽然不像7080年代的严峻,独中也摆脱生存的威胁,独中生的出路也不再有问题,但我国的华文教育仍面对政策的压制,华教仍然面对挑战。此次我们主办《独中復兴运动四十周年》的当儿,应有忧患意识的存在。华教有识之士应总结过去教育斗爭的经验,也对未来华教发展作出检討,以宏观的思维寻找一条华教发展的路。

我们担心最近政府实施的《2013-2025教育大蓝图》以及「假独中的模式」將大大影响我国华文教育的发展。近年来,一些华团领袖为了个人的私欲和隱议程导致华社自我分化;有的团体不能超越政党而牺牲华教利益,连一向如兄弟般的华团也因为竟见不同而形同水火,內部矛盾重重;也因意见纷紜使到华教组织的內聚力开始鬆散;有的盟友被标签,而成为敌人。林林总总是我国华教的怪现象,令仇者快、亲者痛。

此次主办《独中復兴运动40周年纪念》旨在发扬復兴运动的精神外,其次的目的在搞团结。诚如工委会主席萧国根所说:「独中前路崎嶇不平,有鑑于此,復兴运动的先驱精神不可中断。我们需要一批又一批的华教斗士为华教做事,確保华教及独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他也说:「任何运动都会有意见分歧的问题,此时的敌对者便趁机挑拨离间及分化团队,一不小心,可能把华教毁灭……,希望通过独中復兴运动促进独中之间的团结,达到同舟共济的目标。」

21世纪的今天,华教和独中將面对不同的挑战,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凝聚华教发展的共识,提高教学、提高素质及培养与国际大势接轨的学生,「独中復兴运动」已完成的历史任务將交给后人进一步去阐扬。当此「承先启后」的时期,华社有必要重温「独中復兴运动」这一篇章,学习林连玉、林晃昇,与沈慕羽先贤的领导风范及为华教据理力爭抗爭到底的精神;唤醒那一段热血记忆,再兴起为华教「挺身而出」的大无畏精神。

 

急不来?

2013/04/12 (砂拉越)联合日报在线/自由言论


~作者:杨审远

首相纳吉41日再次接见以董总主席叶新田为首的董总代表团,就华教和承认统考课题进行了45分钟的短暂商谈,会后还特别发表了“联合文告”,公告天下双方会谈的内容和结果。这是首相继今年2月间亲赴董总春节团拜的所谓“破冰之旅”后的又一次双方面对面接触。从此次会谈的气氛观之,大家都展现出解决问题的诚意,首相当然希望问题越快解决越好,而董总方面也一改以往“极端”的色彩,表现出少有的耐性和体谅态度,认同有些事情是急不来的。

原先大家都以为,配合第十三届全国大选,首相为了争取华人选票,会在这次和董总见面会谈时,就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事宜,为华社捎来佳音,惟最终结果还是要继续等待,而且恐怕要等到大选过后才会有答案。董总主席叶新田不得不坦承此次会谈达不到董总所预期的要求和结果,虽然会感到失望,但也同意承认统考的事涉及到国文认证等一系列技术问题,是急不来的。

首相在会谈过后也对外表示,由于当中涉及政治与技术层面的问题,承认统考文凭并非易事,惟他承诺将在近期内跟教育部和高教部开会,以寻求一个可以让各方接受的方案。不过,他不讳言,承认统考的事项,也许赶不及纳入国阵的竞选宣言中了。

这次董总和首相的会谈虽然不能马上看到成果,但双方的关系明显进一步拉近,而且还产生共同的语言:“承认统考急不来”,这可说是这次会谈的最大收获,也是双方所取得的最大共识和谅解。毕竟华文独中与统 考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棘手难题,不可能通过一次商谈就马上能够解决。

然而,“急不来”并不意味着解决独中地位和承认统考问题可以“慢慢来”的。“急不来”跟“慢慢来”是完全两回事。独中和统考被政府拒于国家教育体系大门外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已经不能继续再拖下去了。当然,我们也知道首相有他本身的难处,主要是来自巫统内部及教育部里面保守势力的阻力,但这也正好考验和检验他要当“全民首相”及贯彻“一个马来西亚”的诚意与魄力。(杨审远●自由撰稿人)

 

母语需要保护吗?

2013/04/10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熊婷惠

我的房东是九四年来新国的缅甸华人,如今已是公民。他太太是九七年才过来的缅甸人。他们的一双儿女就读小四与中学。孩子们在缅甸出生,先由缅甸的祖父母带,直到儿子一岁六个月时才接来同住。

房东有华人血统,身份证上的「族裔」栏標註著「华裔」。房东太太不諳华文,小孩最早接触的语言是缅甸语,全家使用缅甸话交谈。虽然我也是华人,但「华」在这家中不管用。

在新加坡若抱持华人讲华语的逻辑,就太过以汉语为中心了。当时移民与外籍配偶在当代已不算少数,就连在台湾,在台北唸书时隔四年回高雄,乡音无改鬢毛衰都已不合时宜,菜市场早已多了中国各省新娘的口音。更何况在新国以英语为重的政策底下,连跟会说华语的人在官方场合也採用英语交谈,我自不会期待在身份证註记为Chinese的家庭会和我说华语。

更何况对这家庭来说母语非华语,而是缅甸语,儘管小孩们只会说,不会写缅甸文。他们在学校学华语当「母语」,只因身份证的族裔栏註记华裔。对其而言,学校教的「母语」仅是教科书,在家中从未听他们使用学校(政府)定义的母语。李显龙曾指出母语教学是新加坡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儘管母语政策立意良善,希望各族群在学习英语之余,不忘母语,堪称母语「保护」政策。但现行三种母语(华、马来、淡米尔语)教育,显然只针对三大族群。三大族群外的新移民,也许母语是印尼或缅甸语,却也只能学习非母语的母语。

若真为母语,不需保护,也能使用无碍。否则,经歷八零年代的说华语运动后,为何还是方言不死?更甚者,限制方言后,虽使用方言者少,却不意味说华语者眾,反倒说英语家庭与新式华语(Singdarin)的普及化。

在狮城两月余,颇佩服政府的规划能力,如组屋、雨棚、大眾运输路线、拥车证与市中心车流量控管等等。狮国以极科学的方式为人民规划好生活大小事。以理性与法规为导向的治国方式,视治国为管理工厂生產线般,按部就班便能製造出完美无瑕的城市国家。所幸日常生活里,还能听闻方言与四种官方语以外的语言。证明人非生產线上的產品,无法依蓝图產出。

我相信房东小孩的母语不需被保护,也能传给下一代,因为那是他们所使用的语言,而非用来考试的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