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研究统一版国文课本 首相与董总各提方案



2013/04/03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2日讯)在与董总代表会面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將与教育部討论,並指示教育部研究及擬订国中与独中可统一採用的国文课本教材;一旦“统一版”的国文课本推出,料政府承认独中统考一事將隨之落实。

首相与董总领导层昨日在首相办公厅举行的1小时面谈,討论內容包括改善国內华文教育事宜,此次会面重点是董总要求政府承认独中统考。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今日向《中国报》简述会面情况时,指双方是一问一答的坦诚互动,並非单方面在听或在讲。

他认为,尽管双方看法不同,至少首相接受董总的建议,董总也在考虑首相提出的“方案”,但他保留有关方案的细节。

《中国报》探悉,首相並不反对承认独中统考,唯一的附带“条件”是政府在承认独中统考时,必须以考获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试国语科优等作为標准,包括作为申请进入政府高等学府的条件。

董总代表却提反建议,他们首先以大马教育文凭国文课程內容偏向宗教为由,说明不符合独中国文课本以国情为主的內容网要,希望政府认可独中统考国文试卷,直接承认统考文凭。

首相当时没有直接反对或有所表示,祇声称將与教育部討论,设法找出折衷方案,如研究擬定內容和水平相符的统一版国文课本。

根据董总的说法,独中国文课程水平不比国中低,祇是两者的教学內容有异,独中是以歷史国情为主,政府中学则偏重宗教內容。

本报记者也向国中瞭解情况,据知至今从未有人投诉政府中学的国文课本“宗教味浓”,反之是以道德教育(Nilai-nilai Murni)为教学纲要。

首相料再见董总代表

首相纳吉周一和董总会面,大家也初步发表了联合声明,但相信承认统考的道路不会就此结束,而是一个开始。

预料首相也会在近期再次会见董总代表,制定一项可让大家满意的圆满方案。

《中国报》探悉,周一的会谈结束时,首相还以英文“soon”,指“很快”会再与董总会面。

(转载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