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241 辑



董总没有空手而归!

2013-04-04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舒庆祥

董总与首相的会晤,终於如期完成,之前,人们还在担心会不会变卦或在最后破局。这次历史性的会谈,虽然最后没有为华教带来任何太大的惊喜,叶新田也难掩饰失望之情,然这次的眼对眼的交心,双方並非一无所获,董总也没有空手而归。

毕竟双方的隔阂太久了,而且之前大家的关係也不十分融洽,第一次能见面,握握手,面对面,交交心,那已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事了。所谓万事起头难,然有一个好的开始,已是成功的一半。首相已答应安排第二轮的会谈,以进一步在政治与技术层面,商討承认统考的问题。

这件事,是需要有一个过程,叶新田就说,这件事也急不来。看来,双方都已摸透对方的心,知道目前所能够做的是甚么。

这次的会晤,成就之一是双方发表一篇联合声明。这篇声明的重要性,不在於声明內的文字,而是其历史意义。这是首相也是政府,有史以来第一次与董总联合签署及向外发表声明。其不凡之处有二。一是,正式肯定董总在华教的领导地位,它是不能被取代的;二是,摘下了董总多年来一直背负的污名,它绝对不是一个极端的组织,不然首相不会与它会晤,並发表联合声明。

这篇联合声明的发表,让人想起举世闻名的中美建交的《上海联合公报》。这篇公报是在前美国总统尼逊成功访问中国之后,与中国在上海联合发表的。这篇公报的重要在於,它为往后中美的全面建交奠定了基础。

《上海联合公报》的发表,其最大的意义是,当时,美国虽然还没有与中国正式全面建交,但已承认中国的存在与国际地位,並摘下了当时中国一直被妖魔化的形象。

但愿这次董总与首相的联合声明,也能发挥同样的效果。(星洲日报/言路作者:舒庆祥)

 

快批振中二校批文吧!

2013/04/04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小青蛙

最近华教课题闹得沸沸扬扬,除了近期的独中统考文凭是否受承认问题,芙蓉振华中学二校的批文也闹得鸡犬不寧。

教育部原则上已同意振中分校成为二校,只是批文还需要经过一些时间及程序;但该校董家教却表示等了又等,还是没等到批文,让华社陷入痴等情况,並准备发起和平诉求集会。

该校董家教除了在近期內召开记者会发表心声之余,与董家教立场不一致的校友会也召开记者会。

校友会某位理事更谴责董家教根本是在脱裤放屁,既然教育部都已宣布振中分校获批准成为二校,那董家教及华社还在担心甚么?

他说倘若华社连本身的华裔领袖所发表的言论都不能相信的话,那华社还能相信谁? 

可是,当记者问及校友会是否会出席董家教举行的和平诉求集会,另一位理事竟然回答仍在考虑中。

笔者很纳闷,既然理事都认为华社要相信教育部及华裔领袖,那为何仍要考虑出席和平诉求集会?校友会根本就没谈妥就召开记者会,在自打嘴巴。

笔者认为既然都已批准二校的成立,为何不能將批文批给校方?难道政府又企图製造模擬两可的灰色地带?

就有如关丹独中一事,批文说明是实行双语教学,学生可报考统考,那试问学生应该就读国民型课程还是独中课程?

试问就读国民型课程的学生如何能报考统考?因为程度及课程是完全不相同,这些灰色地带是笔者怎么绞尽脑汁都想不出的。

笔者希望振中二校的批文能早日批下,祝福振华中学。

 

承认统考露曙光

2013/04/05 (砂拉越)国际时报/言论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继破天荒出席董总春晚活动后,周一终于开展了双方的首个正式接触,这次约一小时的会谈,虽然没有带来大家期待已久的承认独中统考好消息,但整体而言,还算是小有进展的。

首相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宣布,他将在短期内与教育部长和高教部长会谈,以便进一步讨论高中统考文凭生进入国立大专学府就读事项,他将与上述两个部门探讨如何落实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事宜,以求达致一个获各方接受的方案。

声明指出,承认统考文凭作为进入国立大专学府的条件,当中关键包括统考国文科与大马教育文凭国文科是否相同水平。此外,独中学生在持着统考文凭的同时,也必须在教育文凭试国文科获得优等,作为进入国立大专学府的条件。

率领六人代表团赴首相官邸的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表示,双方发现还有很多细节、技术问题,需要时间解决。董总虽然希望有好的结果,但他坦言,有些事急也急不来,更何况时间紧迫,别的课题都来不及谈。

对于首相和董总领袖的直接会谈,各界抱有很大期望,大家都认为大选已近,国阵为了讨好华裔选民,极有可能宣布承认统考,了结这桩纠缠已久的课题,不料结果还是有待继续磋商,难免让一些人失望,然而谁也无法否认,这次会谈已为董总和华社多年来争取公平对待的连串努力,打开了一道大门,确立了一个解决诸般问题的渠道,我们觉得,这是很有正面意义的。

必须指出的是,和董总代表团举行会谈,是首相在宣布解散国会前所处理的最后一件关系到华社的大事,由此可见其对华教课题的关心和重视,也是历届首相所不曾为者,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从会谈内容和结果可以明显看出,政府对承认统考文凭的立场已有极大改变,过去是一律否定的,如今已进入"探讨"阶段了,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可喜迹象,假以时日必有成果。

政府打算允许获得教育文凭试国文优等的独中生进入国立大专,是间接和有条件的承认统考,这和全盘承认统考有极大落差,但也可解读为当局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实行"软着陆"的谨慎策略。

不过,强制统考和教育文凭试国文科必须优等,董总未必能接受,恐怕将掀起新争议。

政府或可对统考国文科作一个专业学术鉴定,倘若达到标准则不必强制同时须有教育文凭,但作为折衷方案,其实只要规定教育文凭国文科及格就够了。

华社的最大期望,是统考文凭获得像政府考试一般的地位,可以直接用来申请进入公立大专和求取公职,看来这个目标的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承认统考,让独中绽放光芒

2013-4-02 韩视新闻中心


作者: 赵精武

首相纳吉4月一日与董总6名代表举行了一项历史性会谈,双方就缠绕已久的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课题,进行了一句钟的交心会谈。

尽管这次的会谈没有达致任何令人振奋的成果,但双方就统考问题所发表的共同联合声明,已显示了长期以来,董总及华教人士锲而不舍拟争取的独中统考文凭被承认的目标,已为期不远矣。

随着上届大选国阵面对的巨大冲击后,上台接任首相的纳吉为了挽回人民的信心,过去五年来,不论在政治、经济及教育方面都大力的采取“以民为本”的政策,以期民心背向的华、印裔选民能够重新支持他的领导,并使国阵恢复308大选前拥有多数议席,使国阵继续治理这个过去50年来所牢牢控制的国家。

纳吉所倡仪的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的政治改革理念及经济转型推行以来,令人对他的改革计划耳目一新,声望指数大大的提高,从广大的媒体宣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纳吉至今还没有宣布大选的日期,除了受到一些外来因素的影响外,更重要的是他要整顿巫统内部的矛盾,尤其是在上届大选所面 对的内部权力争取的情况,以期在本届大选中,整合巫统及成员党的力量,打出漂亮的一战,恢复过去的光辉统治。

“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是纳吉的理想,因此,长期以来华教所面对的问题都一一浮现出来,诸如关丹要恢复兴建独中,也在华总会长方天兴的积极奔走下,筹得理想的建校基金。

民联在取得四州政权后,更实施制度化拨款予独中的政策,最近,纳吉在访问雪州时也宣布拨款予四所独中各25万令吉,也显示国阵在本届大选每票必争的决心。

13届大选是国阵与民联的一场激烈的生死斗争,特别是这次的选举拥有40%的首投族,更使选举充满变数。不过,相信朝野双方都会派出极有力的争胜者,以获取人民的支持,战情的激烈是可以预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