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从陈国伟不了解华教谈起




来源:21老友/读报随笔
~作者:山河

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陈国伟先生是吉隆坡蕉赖区连任多届的国会议员,可见他在该全国有数的近10万名选民的大选区中,地位稳稳;在这趟第13届全国大选中,反风猛吹,作为反对党民联候选人的陈先生,胜算满满,自在预料之中。因此,陈先生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到其他选区为同一阵线的候选人同志站台拉票,激励士气,其同志自当感激。只是,陈先生在演讲中,显露出有一门功课必须恶补,因为他不了解华教。华教问题是当今华社关注的大问题,假如吹歪了喇叭,陈先生不就帮了倒忙,好心做坏了事。

在几次竞选宣传演讲中,最为失态的是,据423日报载,陈国伟在南马柔佛的古来该党竞选行动室举办的“国家要改变,古来在前线”政治讲座会上表示,董总要朝野政党接纳他们的华教五大基本诉求,令他看了感到不很高兴。他呛声道,董总已上了国阵这么多次当,还向国阵提甚么诉求?他提醒董总要悬崖勒马,应该与民联及行动党站在一起作战,对抗国阵,等等。

针对陈国伟的公开呛声,424日董总发表文告给予回应。文告说:

“陈先生是我们所尊敬的,但愿他不要因为5年一度的议会选举,忽视了民间团体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其独立性,进而要把董总拉进他的政党政治大选战线中。这是无视当前华教发展的历史实践,也完全低估了广大华教人士的智慧。” 文告强调指出:“董总是华教最高的组织机构,它为华教利益艰苦奋斗不息,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立场,从不阿谀奉承政治人物。”

据了解,董总在迎接第13届全国大选的重大日子,并且关系到华教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时刻,及时并明确地提出华教的基本诉求和立场,即《董总对华教的5大诉求》,这是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民间团体所行使的基本权利。陈国伟对此竟会感到“不很高兴”,他对华教问题的了解未免过于肤浅了吧。

君不见,陈先生再三提醒说,董总最近已经受骗三次,应该悬崖勒马,与行动党站在一起作战,不要再向国阵提什么诉求之类的,这些说法,确实“肤浅”! 说实在的,华社在维护华教数十年的斗争历程中,历尽艰辛,饱受不公正的对待,受骗上当的事是数不胜数的。其中最令人刻骨铭心的,就是50多年前,全力以赴、毫无保留地支持人民行动党上台,却使到华文教育在新加坡被连根拔除这一血的教训。

支持董总的华教成员遍布社会各阶层,来自朝野各党派。本届大选来临之际,许多人纷纷回去为他们的政党站台拉票,这是他们的权利,必须受到尊重。有更多基层成员,日夜在为改朝换代,为创建以民为本、民主协商、多元团结的新局面,为他们拥护的候选人,贡献金钱、扫街宣传,为国家的进步、社会的改革,尽心尽力,他们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有需看到,许多成员也不断发出警示,提醒华社必需保护好华教堡垒,因为他们碰到的很多都是短视的政客,胸怀宽广的政治家太少了,单元主义在朝野政党都还根深蒂固,要实现董总倡导和奋斗的多元平等、和睦团结的理想,路还遥远。

我们十分欣赏:许多政党领袖都能尊重民间团体独立自主的立场,体恤民间组织的处境和实际情况,理解民间团体的斗争历史和策略,他们细心倾听别人的诉求,用政纲和承诺争取民心。然而,我们也感到心寒:一些政客动不动就摆出救世主的姿态,蛮横霸道,以为地球一定要按照他们的指挥棒旋转,为民间团体向当权者提出诉求而不高兴,更怕当政者接受这些民间诉求。或许,这就是政治家的智慧与政客的愚蠢之间的差距吧。

(转载自:21老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