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独中生号召回来投票‧用选票唤醒承认统考



2013/04/24 光明日报/要闻




“独中生回家投票联盟"面子书专页成立,
穫得逾千人的点击。(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4日讯)“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为甚么要这样对待我们?”独中统考文凭多年来迟迟不穫我国政府承认,让一群独中生感嘆自己有如主流教育体制外的“弃婴”,迫使他们不得不外流海外发展。隨著有人趁著第十三届全国大选的来临而积极发动“走,回家投票(Jom balik undi)”的活动后,一群独中生也赶搭“一人回家投一票”的列车,在面子书创设“独中生回家投票联盟”,号召所有在国外发展的独中生回家投票,期望以手中的一票唤醒政府对统考文凭的重视和认同。

面书创建回家投票联盟

“独中生回家投票联盟”是於2月创建,版主在面子书写下这句简介“一群独中生,呼吁全体独中生,在大选时,无论风吹雨打都要回家投票,一起为独中生找回应有的尊严,跟全民一起改变这个国家的命运”后,迄今已吸引逾千人按赞支持,超过30名在新加坡、台湾或外州工作的独中生留言表示不会错过这一届的投票日。

根据《光明日报》瀏览该主页,有关版主除了在版面不定时转发一些关於独中统考文凭的课题和新闻,也有感而发的道出独中生这些年来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他说,许多独中生被迫离乡背井在外国当外劳,可悲的是,这些国家给他们的机会和待遇,却比自己的祖国所给的还要好。

他提到,统考爭取了多年迄今仍不受承认,独中生还是主流教育体制外的“弃婴”,眼见本地国立大学寧可承认中国中学的文凭,也不要开放给独中生,使得独中生在没有选择下,只好远走他国自谋发展。

“独中生难道就不想回家奋斗贡献社会?独中生难道就没有拥抱自己国家的资格?独中生难道就没有在家过好生活的权利?”

不要选举受到操控

“如果你也受够了这一切,那这一次,让我们用选票来表达我们的声音。在来届大选,在外地和外国的独中生们,无论如何一定要回家投票。这一次,我们要向二等公民的待遇说不!我们不要外劳投票,不要幽灵选民,更不要选举受到操控。”

不过,响应版主號召从国外飞返大马投票的独中生並不多,大部份响应者都是身在本地就职的独中毕业生。儘管如此,非正式的数据显示,已有许多留学海外或定居国外的独中生早已订了机票飞回大马投票。

 “独中生回家投票联盟”的面子书主页封面照是以橙底黑字写著“回家。投票”

四个字,照片右方有一女生揹著插著大马国旗的背包,手持“带我飞回家乡投票”

的英文字牌,传递游子回乡投票的心情。

除了號召在籍和毕业独中生在大选时履行公民责任,版主也欢迎非独中生一同加入,响应全民回家投票运动。

詼谐留言表达意见

从眾多独中生的留言来看,此次大选明显延续上一届的反风趋势,还有的独中生以詼谐的方式表態本身支持的阵营,让人莞尔。其中一位1998年毕业於吉兰丹中华独中的女网友写道:“(职业)平民,`月亮’代表我的心。”

2004年毕业於巴生光华独中的陈则说:“在新加坡任专业飞车手,这次要让`火箭’飞上天。”

另外,也不乏一些情绪愤慨的网友通过尖酸留言宣泄对政府的不满,並提出人民要获得更好的生活待遇的诉求。

旅居台新者反应较热烈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认为,在台湾及新加坡留学或发展的独中生,比留学欧美的独中生更关心大马的国情、政治、教育等时事课题,但总体而言,离乡背井到国外升学或谋求发展的独中生返国投票机率是偏低的,这些人对国情及政治的关心度也偏低。

“我看见许多大马留台生都会在网上发表对大马时事课题的看法和评论,显见他们都非常关注国家发展,因此在返国投票事宜上应有同等的表现。”

他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说,在新加坡发展的独中生也因为两国距离靠近,加上当地政治环境影响,所以回国投票的反应也较热烈。

欧美留学生较不热衷

“儘管没有数据证明,但308后愿意回国投下宝贵一票的留新大马人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他披露,至於在欧美国家求学的留学生对大马政治或大选並不热衷,加上考量个人经济能力,因此一般上不会回国参与大选投票。

邹寿汉指回流发展不明显

提及独中生回流我国的现象,邹寿汉指仍不明显,主要原因在於各国都相互拉拢人才精英,一旦有机会,独中生多会选择留在国外就业。

“除非是家庭或其他个人因素,否则他们一般上都会选择逗留国外发展。”

邹寿汉指出,其中尤以新加坡最能“拉拢”大马人才的心,除了新加坡政府开出更好的条件留住人才,独中生也会因为该国民情、文化、地理位置等与大马相近而选择留下,因此回流的机率相对减少。

【“独中生回家投票联盟"版主的话】

向二等公民待遇说不

欢迎所有独中毕业生,在籍独中生和非独中生Like这个Page

我们,全体马来西亚独立中学毕业生,號召所有在外地和外国的独中生,在来届大选,无论如何一定要回家投票。

这一次,我们要向二等公民的待遇说不!我们不要外劳投票,不要幽灵选民,更不要选举受到操控。

独中生很多都离乡背井,在外国当外劳。但可悲的是,这些国家给我们的机会和待遇,竟然比自己的祖国还要好。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国家的政府却为甚么要这样对待我们?

统考爭取了多年还是没有受到承认。独中生还是主流教育体制外的弃婴。本地国立大学寧愿承认中国中学的文凭,也不要开放给独中生。私立大专林立,却只为了在学生身上牟利。最后,我们没有选择,只好离乡背井,远走他国。……独中生难道就不想回家奋斗贡献社会?独中生难道就没有拥抱自己国家的资格?独中生难道就没有在家过好生活的权力?

如果你也受够了这一切,那这一次,让我们用选票来表达我们的声音,独中生要成为改变国家的中坚力量。回家投票,一票都不能少!

(光明日报/报导:廖佩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