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华教薪火40年延绵不断 回顾历史振兴霹独中



2013/04/02 南洋商报/  地方新闻


华教元老、前辈,以及嘉宾一同主持推介礼。左起为梁炳初、郑庭忠、吴乃平、
梁肇乾、张俊昌、李锦清、郑孝川、岑启铭、陈凯、刘锡通、萧国根、
胡万铎、陈锦亮、刘东海、郑兰彬、曾玺精、涔力菲、王枝木、练金华、
陈正华、陈丽冰、薛美华、张树钧、刘荣根及谭福海。
(怡保1日讯)霹雳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举办的“独中复兴运动40周年纪念推介礼”,今日在当年的起跑点育才中学隆重进行,逾500名华教元老及华教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回顾独中昔日的复兴运动历史。

仪式开始前,编委会主任刘道南在台上细诉独中复兴运动的历史回顾,荧幕上也播放历史短片,让出席者回顾独中光荣史之时,也缅怀复兴先辈。

他指出,40年前的今天,独中复兴运动的火苗,就在育才中学的蔡任平图书馆燃起,过后掀起全国独中全面复兴的浪潮,带动独中走向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走母语教育路

“当年,我们的华教先贤,本着‘石在,火种不灭’的真理,把霹州9所独中复兴起来,抛弃收容落地生的包袱,走自己民族母语的教育路,今天,全国独中基本上已创出一片蓝天,并稳健地发展。”

刘道南说,华教先贤当年披荆斩棘挽救独中与寻找复兴之路,最终独中统一课程出现、统一课本出版及筹办统一考试,华文独中统考开始走向世界,并获得各国认同与承认。

陈锦亮:9独中轮流主办

大会主席陈锦亮表示,每年的41日定为独中复兴运动纪念日,活动由州内9所独中轮流主办;目的是让后人,尤其是独中学生,除了缅怀华教先贤的贡献,也继续维护与发扬华教的精神。

他表示,回顾来时路,华社倍觉辛酸,独中也在辛酸与困境中成长及发展。

陈锦亮指出,经历40年的努力,独中也擦亮自身独特的品牌,即董总统考文凭,不过遗憾的是,统考尚未获得政府承认。

萧国根:先驱精神不可断 独中前路崎岖仍存危机

工委会主席拿督萧国根说,独中复兴运动于今日迈入40年,独中无论在经费、学生人数及硬体设备方面都获得良好的进展。

他指出,但这也不意味着独中所存在的危机不复存在,其前路仍崎岖不平,因此复兴运动的先驱精神不可中断。

“但是任何运动都会出现意见不同与分歧,因此,华教面对危难之际,若不求存大同搁置小异,意气之争公开化,不但不利于团结,也动摇群众的士气。”

他希望通过复兴运动,能促进独中之间的团结,更多热爱华教的人士也欢迎加入,共同纠正与解决问题。

学生朗诵诗歌

会上,育才独中学生朗诵诗歌———光荣的历程,全体出席者也一同合唱“一颗种籽”,回顾独中光荣历史,士气高昂。

出席者有华教元老与前辈,并州内各独中的代表与学生等,场面热闹。

胡万铎:增派巫裔教师恐华校变质

大会顾问胡万铎指出,华社对母语教育一定要坚持,目前有超过90%的华裔子弟把孩子送往华校就读。

“但是,许多巫裔也把孩子送进华小,让我们担忧,日后会有更多巫裔教师派往华校,使到华校变质。”

他说,独中毕业生都是人才,但许多到海外后就不想返国,其实我国拥有丰富的资源,政府应使用华裔子弟参与国家的建设发展。

他表示,我国目前仍未承认统考文凭,希望政府多吸收华裔子弟,使我国也跻身成为“小龙”。
 
(转载自: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