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继南院新院‧韩院升格在望‧探討三院合併拓新局



2013/04/07 星洲日报/专题

继南方学院升格后,新纪元学院也正式获得升格大学学院,而首相在檳城国阵新春团拜也承诺全力协助韩江学院升格为韩江传播大学学院。

华社民办学院接二连三都有好消息,在大家高兴的当儿,也不要忘了思索三院未来或面对的挑战及三院合併的可能性,以整合华社和华教资源。

祝家华:高教竞爭越来越大· 盼三院合作交流

南方大学学院院长祝家华坦言,国內的高教竞爭越来越大,在未来几年,依斯干达经济区至少会有10所国內外大学的设立,三院也必定面对新一轮的挑战,因此必须多多交流与合作,並且建议探討组成联合大学的可能性。

“南院和新院已陆续升格为大学学院,听说,韩院也获得了首相的祝福,升格在望;在大家努力升格后,开拓新的局面后希望有新的合作发展,共同整合资源、提昇学术与素质。"

招生压力逐年增

他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南院董事部也感受到高教的竞爭,尤其是招生的压力逐年在增加。

“如果谈到整合,到底要怎样整合?这需要新的方案和新的格局、新的管理和新的领导来面对新的局面。"

他认为,应在新歷史篇章下展开新合作,不排除可以以联合大学或联盟大学的形式进行合併或合作关係。

他说,中国高校近年来也是不断地整合或合併,然后再以一个全新的面貌重新出发。

询及南院升格过程,祝家华说,高教部长去年12日移交升格邀请信,而南院须在3年內完成注册为大学学院的程序。

询及申请注册为大学学院的抵押金,他说,这是新条例,因此,南院当时无须缴交抵押金。

潘永忠:应对未来挑战· 三院合併势在必行

新纪元学院前院长潘永忠对於新院升格消息感到高兴,不过,他认为,升格成功只能高兴一天,因为接下来就要为新院的未来的挑战做准备。

他说,国內有600多所私立大专,中国厦门大学已確定將在雪州沙叻丁宜设分校,而上海復旦大学及广州暨南大学也有意在大马设分校。

台大专有意来马设分校

“这是大马政府承认中国大学学位后的效应,而据知台湾大专院校也有意在大马设分校,在我国高教发展竞爭激烈的情况下,即使南院和新院升格为大学学院,也会面对衝击。"

他认为,增加发展资源建设学校软硬体,如何吸引学生来源及网罗讲师人才都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也是双威大学副校长的潘永忠说,大学一般的发展需要数以亿计的发展资金,不只硬体设备,还要有强大的师资阵容,才能保持及提高教育的素质。

团结开拓华教格局

提倡三院合併的他再次强调,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三院合併在必行,並且希望华社、媒体和舆论一起推动三院合併的发展。

“我希望三院的董事部看到未来的挑战,一起合作及团结,为华社创造一所秉持华文母语教育精神的联合大学,开拓华教的格局,以迈向新的里程碑。"

他坦诚,要三院董事部放弃对各院的控制权,开办一个联合大学並非易事,但从独立至今,华文教育发展有哪一件是容易的?

“目前(三院)合併的时机已是水到渠成”,

他认为,董教总代表著华教最高组织,为了大马华社首间的联合大学,应带头为三院合併做规划。

避免资源重叠· 联合大学不同校区

潘永忠说,三院的地点刚好分別位於半岛的北马、中马和南马,可以做为联合大学不同的校区,並且不同的校区有不同的长处和特色,也可以避免资源重叠。

强调中英教学

他举例,若是南方学院以中医医学课程为主,那来自北马和中马的学生就到南院读中医,新院和韩院就不办中医医学课程。

他说,华社联合大学应强调中英教学,除了国民须掌握的国文,英文是国际语言,而华文的价值隨著中国的发展涨高,要吸引中国投资者,就必须培训掌握中英的人才。

他指出,在600多所国內私立大专当中,新院是少有使用中英教学的大专;新院与两岸(中国和台湾)的大专有很好的联繫;与此同时,也应该和欧美大专进行学术及教育合作,塑造成一所国际综合性大学。

谢诗坚:先给彼此时间稳定· 三院合併未来目標

韩江学院名誉院长拿督谢诗坚认为,三院目前不適合合併,不过,三院合併终究是未来发展目標。

询及为何三院目前不適合合併,他解释,三院目前理念不同,而且各自有了510年的发展计划,因此应先给彼此一些时间稳定成长。

“三院或有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问题,我是希望在后天补足后,大家再来找个共识谈合併,或许5年后的合併来得更有效,毕竟三院是`同根生’的大专院校。"

-------------  --------- --------------  -------------- --------------    ----------------

【知多一点】


 顺应全球趋势台大学进行整合


为了顺应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台湾地区的大学已进行整合,数所不同特质的大学合併,以增加实力面对各种各样的竞爭。

台北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和台北医学大学於2009年倡议共组台北联合大学系统(University System of TaipeiUSTP),並於20112月获教育部核准设立。

3所专业型大学的学门学风互异,北医佔尽胜场的是医学、药学、生技、营养;台北大有闻名的法学、商学、政策、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而北科则有驰名的建筑、设计、资讯、工程见长,这组成了异质性高、互补性强的“高等教育策略结盟"。

三校除了在合聘教师、相互承认学分、举办联合招生、校际转系、研究合作、跨校双主修、双学程、双学位、辅系、跨校研究所、跨校研究中心、共享图书资源及图书流通等项目展开合作计划;在校务方面,並望能借重各校专长推动“三联学程"。

(转载自: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