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林连玉基金文告



华教要求正常与平等对待,拒绝特别待遇与政治恩赐

日期:2013/04/17

林连玉基金针对原任教育部长慕尤丁一再宣称国阵若继续执政将在财政预算内制定“特定拨款”给华、淡小的言论表示极度遗憾,并指出华社要求的是正常与平等的对待,而非任何特别待遇或政治恩赐。

我们严厉谴责原教长一味玩弄权力,将我国教育高度政治化,并意图以教育拨款绑架人民的支持。这不仅严重乖离教育原理,也违背国际人权和民主化的大潮流。1960年联合国《反对教育歧视公约》第5C明确指出: “少数族群有权利进行各自的教育性活动,包括维持自己的学校,使用及教导自己的语文。”在多元族群社会,我国政府理应责无旁贷,积极维护与发展各族群的母语教育体系。

我们严正声明,国家教育体系内各源流学校都应具有平等地位, 不应有国民学校与国民型学校地位的差异,或者所谓“全津贴”与“半津贴”学校的差别待遇。在增建新学校、扩建、设备、收生、教职员和拨款等方面,各源流学校都应该获得平等的对待。

最后,林连玉基金呼吁来届政府须停止操弄各种政治语言,在教育法令与政策上全面拒绝落伍的单元主义思维,应尊重、鼓励并促进各族群的多元语言、多元教育源流、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和不同的风俗习惯,以达致我国多元社会的真正团结――多元的一统。 
来源:林连玉基金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