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柔州9独中:纳吉承诺是突破‧无条件承认统考最圆满



2013/04/03 星洲日报/大柔佛

(柔佛新山2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承诺会与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商討承认统考文凭的建议,让柔佛州9所独中的领导层觉得,这是对独中教育的突破。

柔佛州共有9所独中,即新山宽柔中学、宽中古来分校、笨珍培群独中、居銮中华中学、峇株巴辖华仁中学、永平中学、新文龙中华中学、麻坡中化中学、利丰港培华独中。

多国已承认统考文凭,但是他们希望政府能在不附设太多条件的情况下,承认统考文凭,也希望统考的成绩能够成为国立大学录取独中生的標准。

他们认为,政府无条件承认统考文凭才是正確的,因为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已承认统考文凭,新加坡更是直接录取统考优秀生。

他们认为,既然政府已承认中国及台湾部份大学文凭,为何不承认统考文凭?他们也希望首相在承认统考文凭的课题上,能够“一诺千金”。

突破是好事仍待观察· 宽中董事长陈伟雄

陈伟雄指出,华文教育在我国的教育政策下,在过去的不和谐的情况下,目前这种缓和情况,是不是一种真相,仍有待观察。

他表示,总得来说,能突破是一种好事。

他说:“华文教育对国家的生產力起著积极作用,我们应该放下一些历史包袱,全面思考国家未来的前途。”

无附带条件利选票回流· 麻坡中化中学董事长拿督辜金强

辜金强对於此次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寄望很高,並认为若以统考文凭作为录取进入国立大学为標准,更符合华社最终期望。

他认为,直接了当承认统考文凭,无需再以考获大马教育文凭国文优等为標准,將使长期以来为华教的人士放下心头大石,也能安抚华社。

他表示,尤是在全国大选箭在弦上的时期,首相更应该“坦率”宣佈承认统考文凭,且无需附带条件,如此一来,更有利於华裔选票回流。

他说,就比如,日前首相亲临关丹独中盛大晚宴,也给了华社一个讯息,即承认关中为一所独中。

狮城直接录取统考生· 利丰港培华独中董事长陈苏潮

陈苏潮也认为,以长远角度来看,无条件承认统考文凭才是正確的,毕竟,当今世界多个国家都认同统考文凭的水准,大量录取统考优秀生,包括了邻国新加坡。

他强调,过往欲前往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本地生必须报考入学试,唯如今新加坡已直接录取了统考优秀生,无需再参加入学试,显示了统考的世界级水平。

他说,那將关係到整个华社问题,既然政府已承认中国及台湾一些大学文凭,为何统考文凭却迟迟未被承认,那是令人感到不解之处。

他认为,以过度时期,即两、三年来说,统考生需考获大马教育文凭国文优等才能进入国立大学是能被接受的;不过,长期来说,则是完全承认统考文凭最为理想。

对承认统考看法乐观· 居銮中华中学董事长王成宗

王成宗表示,他个人对爭取独中统考受政府承认,抱持非常乐观的看法。

他认为,近几年来,政府的几项措施,诸如师训和大学贷学金接受统考文凭等,可以说当局已对统考有一定程度的认可。

“可惜的是,政府对统考水平的认证做得太慢,如果国外各大学都已承认统考,政府为何还是停留在技术的层面?”

无论如何,王成宗认为,爭取政府承认统考是华社爭得一口气而已,实际上统考被承认了,好处也並不大。

他表示,首相也面对各方面的压力,需要更多的时间处理,华社对此急也急不来。

盼首相不要再拖· 笨珍培群独中董事长林青赋

林青赋表示,要求政府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的问题已经存在几十年,不是今天才提出的,希望首相纳吉不要再拖延,而是做到“一诺千金”。

他认为,不论未来是国阵或民联做政府,都必须確保让华文独中获得公平对待,不被边缘化及排除在国家教育主流之外。

他表示,华教课题也包括增建独中的问题,在这方面华社的共同意愿应是在有需求的地方,政府就应批准增建独中。

提昇国语未必需依SPM標准他反对单元教育政策,並认为语言多元化和开放环境是我国的竞爭优势,针对联合声明中提到的“独中生至少必须具有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优等,做为以统考文凭申请进入国立高等学府的条件。”林青赋认为,母语作为华文独中的主要教学­媒介语,可以根据国家语文出版局定下的標准,来提昇华文独中生对国语水平的学习与掌握,而未必需要根据大马教育文凭的標准。

他说,独中的马来文水平確实需要提高,但是独中採纳双轨制教学是没有真正解决华教问题。

盼速鑑定统考国文水平· 峇株巴辖五校董事长陈大锦

陈大锦希望当局儘快鑑定华文独中统考的国文水平,以全面承认统考文凭,並將统考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內。

他不赞成让独中生同时报考统考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这將让考生面对压力,对独中生並不公平。

他认为,首相纳吉会见董总代表已经是一大突破,希望当局能够为独中提供援助以提昇国文水平,进而承认统考文凭。

政府应尊重华社意愿· 新文龙中华中学董事长郑国昇

郑国昇希望政府尊重华社的意愿,在不附设太多条件的情况下,儘快承认统考文凭。

他说,政府连国际学校都能承认,但为何却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政府应该尊重华社的意愿。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