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董总:应纳入预算案‧法令阐明华小可享拨款



2013/04/16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5日讯)董总秘书长傅振荃说,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发表“若国阵胜选,华淡小和教会学校等的经费將列入財政预算案,无需再担忧经费问题"的言论企图误导华社。

他今日发文告说,《1996年教育法令》阐明华小享有全部行政拨款和发展拨款,因此华小的教育经费原本就应该纳入大马计划和財政预算案,並给予公平合理对待,这是政府的责任。

他指慕尤丁的言论,说明政府严重失责,剥夺这些学校应享有的权益,必须给予强烈谴责及批判。

指华小长期被边缘化

他指出,教育部实行单元主义教育政策,造成华小等各源流学校长期被边缘化,遭受不公平及不合理的对待。

“无论是软硬体建设的经费拨款、建校和师资短缺等问题,过去50多年来没获得解决。华小每年辛苦筹募经费,董家教甚至被迫承担临教薪金和学校水电费等行政开销,这是眾所周知的事实。"他说,慕尤丁从2009年起掌管教育部以来,上述问题並没有解决,反而愈加严重,一意孤行地实行具有单元主义政策“最终目標"的教育发展大蓝图。

拨款数据证明亏待华小

“政府过去公佈在大马计划下全国各源流小学发展拨款的数据,已证明华小遭遇不公平及不合理的对待,只获得2.44%3.6%的小学发展拨款;在20106月公佈的第十大马计划(20112015年)中,政府则不公佈各源流小学的5年教育发展拨款数据。

“这就是慕尤丁通过所谓`特別拨款’给予这些学校资助的主要原因,证明政府没有在財政预算案中给予华小等公平合理的常年拨款。"他认为,政府继续贯彻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根据慕尤丁的谈话,他並没有表明华小会获得公平合理的拨款及对待。

杜乾焕:混淆视线博选票

另一方面,针对教育部长慕尤丁於本月13日提出若国阵胜选將把各源流学校纳入教育主流,並將其教育拨款列入常年財政预算案一事,林连玉基金不苟同教长的模糊言论。这显示国阵並未准备公平公正对待各源流学校,仅仅以鱼目混珠的政治论调混淆视线。

林连玉基金主席杜乾焕发表文告说,教育部对各源流学校的拨款分成两类:行政津贴与发展拨款。行政津贴是按学生人数与学科分发,各源流学校在相同准则下享有同等比例的拨款。然而,在发展拨款方面却出现极大的偏差。教育部拨款集中於国民学校,而国民型学校往往被忽视,拨款严重不足,导致华社每年必须筹集逾亿元作为学校发展用途。教长言论仅以“教育拨款"模糊带过,显然有意糊弄人民,掩饰不合理的发展拨款偏差。

依据《第八大马计划(2001-2005)》与《第九大马计划(2006-2010)》,华小获得的发展拨款仅佔总额的2.73%3.60%。发展拨款严重不足导致华小必须长期依赖董事会、家教协会、校友会与教师会向外筹集经费,以供学校添置桌椅、硬体维护与兴建教捨等用途。

(转载自:星洲日报)

阅读:【 相关新闻
 
 
附【董总文告】全文:

针对慕尤丁于413日的声称发表文告

董总文告

2013415
1.针对丹斯里慕尤丁于413日声称,政府从未边缘化华小等各源流学校,并表示国阵若在大选中胜选,华小、淡小和教会学校等的经费将列入财政预算案,而无需再担忧经费问题,董总秘书长傅振荃今日特此发表文告,表示强烈的不满。慕尤丁的言论企图误导华社,捞取选票。
2.傅振荃指出,华小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1996年教育法令也规定华小享有全部行政拨款和发展拨款,因此华小教育经费原本就应该纳入大马计划和财政预算案,并给予公平合理对待,这是政府的责任。慕尤丁声称国阵若在大选中胜选后,才将华小等学校的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案的言论,已经说明政府严重失责,剥夺这些学校应享有的权益,必须给予强烈谴责及批判。
3.教育部实行单元主义教育政策,造成华小等各源流学校长期被边缘化,遭受不公平合理对待。无论在软硬体建设经费拨款、建校和师资短缺等问题已50多年来都没有获得解决。华小长期每年辛苦地筹募上亿元软硬体建设费,董家教甚至被迫承担临教薪金和学校水电费等行政开销。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广大民众亲身经历了这些遭遇。
4.慕尤丁于2009年起掌管教育部以来,上述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是愈加严重,一意孤行和迫不及待地实行具有单元主义政策“最终目标”的教育发展大蓝图。
5.政府过去公布大马计划下全国各源流小学发展拨款的数据,已证明华小遭遇不公平合理对待,只获得的2.44%3.6%的小学发展拨款。在20106月公布的第10个大马计划(20112015年)里,政府则不公布各源流小学的五年教育发展拨款数据。这就是慕尤丁所说通过所谓“特别拨款”给予这些学校资助的主要原因,证明政府没有在财政预算案给予华小等公平合理的常年拨款。
6.政府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继续贯彻单元主义教育政策。根据慕尤丁的谈话,他并没有表明华小会获得公平合理的拨款及对待。
(来源:董总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