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国民型中学要正名



2013/04/28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各华社团体代表出席和平集会,前排左5起为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
隆雪华堂义务总秘书杨有为、森州华堂主席刘志文、
张金祥、校友联总主席陈鹏仕和董总副主席许海明。
(吉隆坡27日讯)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今午在尊孔国中前举办和平集会,呼吁政府修改1996年教育法令第4章第301)条文,如此才能一劳永逸解决国民型中学一直以来面对的窘境。

与会者也促请国阵和民联两个阵营在大选选前表態,是否愿意在执政中央政府后修改《1996年教育法令》,以恢復国民型中学法定地位。

森州华堂主席刘志文呼吁国阵和民联应该立即表態,是否將在执政后修改法令,恢復国民型中学地位,让选民能做出正確选择。

今日共有逾50人出席这场集会,他们在烈日当空下高喊修改法令的诉求,情绪激昂。出席团体包括有林连玉基金、森州华堂、隆雪华堂、校友联总、檳州华堂、教总、董总和大马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代表等。

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金祥致词时说,国民型中学为国家培育不少人才,但还是面对董事部主权不受尊重、不諳华语的校长和行政人员委派到学校、拨款不足、增建新校捨不容易、华文节数不足、华文师资短缺、政府考试华文科目標准过高或分数不透明等。

「副校长不諳中文」

他指出,在1996年教育法令內,国民型中学属于政府资助中学,而在第301)条文中仅提及国民中学,即变相废除国民型中学,如此一来,国民型中学如同「私生子」,其地位和特色不受教育部重视,董事部权利也被压迫,最严重的是推荐校长权利变模糊。

「一般国中没有董事会,这意味现有国民型中学董事会的存在,並没有法律地位……这法令让董事会推荐校长的权利变得模糊,导致国民型中学校长不諳华语的情况日益严重,这是广大华社最大的隱忧,一些学校更是连副校长和行政人员都不会中文。」

他续说,教育部以国民中学的標准计算国民型中学华文教师的需求,无形导致国民型中学的华文教师严重不足。「国民型中学地位尷尬,让教育发展大蓝图內完全没有提及国民型中学,笼统被当成国中一份子。」

他也呼吁国內现有的80所国民型中学董事会对主权危机要提高警觉,关注並定时討论学校面对的困境,成立师资资料库,以便隨时跟进行政人员职位调动,不要让小拿破崙在其中搅局。

董总:华社被骗了50

董总副主席许海明抨击政府,在国民型中学事件上,欺骗华社长达50多年,並认为华社应该为此事控诉政府。

他说,董总全力支持「要求政府修改1996年教育法令,恢復国民型中学法定地位」运动,促政府纠正错误,让存在的国民型中学拥有法定地位。

许海明是于今日出席由大马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举办相关的和平集会时坦言,改制中学是老一辈华社心中永远的痛。

「我们必须提出诉求,事实上只是提出诉求並不足够,这是我们惨痛的经歷,我们应该向政府提出严厉的控诉!控诉政府欺骗我们50年,把我们美好的中文体系毁灭,直至今天答应的条件完全没有兑现,我们非常痛心!」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今日也有出席这场和平集会,但並未发表演词。

许海明补充,董总作为领导的教育机构,非常关心国民型中学的发展,包括在422日公佈的大选诉求中,也提及国民型中学发展事宜。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