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首相见董总一句钟 气氛良好 未有共识



2013/04/02 东方日报/国内版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董总週一在首相署正式会面,针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进行交流,聆听董总的心声,取得象征式意义。图为董总主席叶新田(右2)向纳吉(右)一一介绍与会的董总代表。左起为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黄循积、副主席许海明及財政林国才和总务傅振荃。
(布城1日讯)董总破天荒第一次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会面一句钟探討华教课题,尽管会面成果未能如董总所愿,但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允诺会与教育部及高教部研究认证统考国语科,作为统考生必须考获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科才能申请进入政府大学的条件。

政府之前强调,统考生必须要考获大马教育文凭国语科优等才能申请进入政府大学,而董总今日向首相提出替代建议,希望统考国语科能获得认证。

纳吉允诺会在近期內与教育部长及高教部长研究这项建议,并找出各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不过并没有给予一个期限。

只谈及统考课题

董总主席叶新田今日上午1140分率领另5人抵达首相署,董总原本计划要提出3项华教课题,但基于时间有限,只集中討论承认独中统考课题。

虽然会面仅一句钟,但叶新田等人在傍晚515分才离开首相署,他在接受记者访问时透露会面的详情,表示承认统考文凭是卡在学术(国语科)问题。

他表示,双方并没有谈到统考课程必须注入更多马来西亚元素,也没討论必须要检討目前的统考国语科水平。

会面之徵,首相纳吉与董总也首次发出联合声明,內容关于这次会面所提及的课题。

声明指出,今天首相与董总会面是针对如何改善大马华教而交换意见。

「会议主要触及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尤其是统考生申请进入政府大学事宜。」

声明说,双方会面谈及统考生必须要获得大马教育文凭国语科优等才可以申请进入政府大学,此外也谈及认证统考国语科的问题。

「首相说,他在近期內將见教育部和高教部研究建议,找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未有提及大选

董总已多次要求会见首相纳吉,以便討论3个迫切问题,即要求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增建4所华文独中分校,以及搁置《2013年至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但其他两项课题未能在会上提及。

董总在去年举办了5场和平请愿大集会,宣称华教已进入危难时刻,集会的目的包括抗议华小师资不足、教育发展大蓝图、要求批准关丹独中和昔加末独中等等。

据理解,今天首相单独一人与6名董总领袖会面,没有其他部长及政党领袖在场,而且期间也没有提到以大选选票作为交换的课题。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表示,今日的会议气氛和谐,但未有任何承诺。

其他出席会议的董总代表尚包括副主席许海明、副主席黄循积、总务傅振荃及財政林国才。

未达理想成果 董总「有一点」失望

董总对首次与首相会面「有一点」失望,因为大家都抱著今天有好消息的心情出席会议,无奈碍于承认统考文凭必须处理语文科问题而作罢。

董总主席叶新田说,会上所提出的问题需要时间处理,但是董总希望能在国会解散前听到好消息。「我们也希望有结果,但这些问题的存在,急也急不来,也需要再多一个会议。」

叶新田今日在会见纳吉后对记者说,今天的会面仍算是有一点成果,但他重申董总希望政府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作为进入政府大学的资格。

否认会面遭利用

他也否认董总在即將举行的全国大选的当儿会见首相,是被人利用。

他解释,今天的会面是依循上个月首相在董总新春大团拜时邀请董总会谈,所以董总没理由不出席会议。

「纳吉当时表示在新年后会约见(董总),討论这些课题没有理由(我们)不来,不来的话会被人骂的。」

询及为何会面一句钟,却要花4小时才离开首相署,叶新田解释,他们当时向首相反映,希望在会见记者时彼此的说词能统一,因此就建议草擬一份媒体联合声明,此举也获得首相认同,所以需要花时间处理声明事宜。





新闻分析

破冰之后 路还遥远

2013/04/02 东方日报/国內版

蓝志锋 报导

延续217日首相纳吉「破冰之行」出席董总主办的新春团拜之后,纳吉週一在布城首相办公室,正式与6名董总领导层会谈,这是团拜后建立的沟通桥樑。

董总带著诉求前去与首相会面,满是期待地与纳吉会谈。惟,一小时会晤无法带来显著和正面成果,实质成绩还有待进一步確认。

董总主席叶新田难掩失落心情,毕竟这不是当初期待的结果,董总期盼更实质和有力的成绩。

双方发表历史性联合声明,交代未来的工作方向。这个前所未有大安排,或能暂时弥补董总的遗憾,但也说明华教路依然不平坦。

虽然无法取得预期成绩,纳吉表示,將在短期內与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和高教部长会谈,进一步討论统考生进入政府大学事项。

董总的关键诉求是承认统考,但这与指导大马教育政策的「国家教育哲学」有矛盾。这种衝突从独立前开始奠定,56年期间的多份教育报告书和行政偏差,不断强化单一语文和源流教育的重要。

坦白说,要在第13届大选前处理承认统考是难度很高的棘手课题。不是不可能,而是需要很大的政治勇气、智慧和担当。

华教不仅是教育课题,更是政治议题,须回到政治桌上谈判。它牵涉权力运作与分配、选情评估,以及形象塑造等面向。

客观环境可营造良好气氛,也能筑起压力墙。董总去年主办5场集会和抗议活动,从325师资短缺、520復办关丹独中、729昔加末申办华仁中学分校、926华教诉求,以及1125反对教育大蓝图,主动出击爭取更多谈判空间。

纳吉没在大年初八的董总新春团拜时致辞和送「大礼」,也不在323日关中筹款晚宴上宣布好消息。他显然还有顾虑,也让期待的人失望。

若之前对会晤不抱太大期望,自然不会有太多失望。官式的礼貌回应,建设性会面的说辞,让大家都有迴转余地。华教之路,多元教育的种子还在寻找適合它茁壮成长的土壤。

(来源:东方日报)

 
 
 
 
附:首相纳吉与董总发表联合声明(原文)

YAB DATO’ SRI MOHD NAJIB TUN ABDUL RAZAK &UNITED CHINESE SCHOOL COMMITTEES’ ASSOCIATION OF MALAYSIA (DONG ZONG)

Prime Minister Dato’ Sri Mohd Najib Tun Abdul Razak and the United Chinese School Committee’s Association of Malaysia (Dong Zong) today met at 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 in Putrajaya to discuss and exchange ideas on the betterment of Chinese education in Malaysia.
The meeting, among others had touched on the issue concerning the recognition of the United Examination Certificate (UEC) which relates to the application to enter Public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IPTA).
There was a discussion which requires students from Chinese medium schools to have at least a credit in Sijil Pelajaran Malaysia’s (SPM) Bahasa Malaysia paper along with the UEC, as a condition for application into IPTA. There was also a discussion on the issue of accreditation of the UEC Bahasa Malaysia subject.
YAB Prime Minister said he will soon convene a meeting with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Ministry of Higher Education to look into the proposal and to find a solution acceptable to all.
(来源:董总网页)



(来源:theSun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