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246辑



支持董总的立场

2013/04/23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汤毅

首相纳吉在华人新年期间到董总拜年,之后再约见董总领导层于首相府,並和民间团体的董总发表联合文告。

好心人的分析说,前一个动作似乎在告诉人们以前的人说董总/华教人士都是「极端分子」的都是假话,如果董总领导人是「极端分子」,首相怎么会去向他们拜年?第二个动作说是打通了直接沟通的管道,以后华教大事或许可直接上传,不用像现在这样,花大力求马华/民政搭桥,浪费时间精力。

果真如此,也是太远的话题。董总诸公搞这两个活动的原因简单明白:要解决当前华教迫切的3项课题,即承认统考、增建4所独中分校和检討「教育大蓝图」。

纳吉肯放下身份参与这些不是特大华人老板和政客主导的活动应是有盘算的。安抚分子复杂却一心爱护民族教育的董总成员和他们的群眾;减低董总/华教人士对政府的不满;降低董总各地、各阶层、各组织间的团结以求其最大的作用。

于是,就到了现在的局面。大家看到的就是一个「拖」字,而董总的3件事,从「可能」、「希望」到落空,现在,只在「等榴莲跌」!就別说还有其他的华教诉求了。而许多人,已开始烦躁。有人分析了这次大选,认为是难得的机会,失去了就没有机会了!有人把自己的年龄和大选相连接:都是7080岁的人了,还怕什么,这次不出去这一生就完了!

那边,时间成熟,「政治家」发话了:董总应该站出来直接支持民联!

我想起了那位辞了董总主席带领一批精英参政,最终意兴阑珊的林晃升先生和另一批「嫁出去的女儿」们的最后归宿,而不得不有「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经验总结。

对我们这些和联盟/国阵斗了几十年的人来说,改朝换代,是天大的喜事!对于那些热心政治的朋友出来为他认为可以效力的政党参选或助选,都没问题;但如果因为在这次大选中民联有可能大胜而改朝换代,就叫董总直接参与为他助选,我想是不恰当的。即使改朝换代已是事实,以董总或別的华教团体来说,也必须继续保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立场,和新的政权继续斗爭(为了华教的利益),看透政党的本质,这是必然的。

看到董总有人发言,要继续施压。不但如此,与此同时,继续做群眾工作。另外,还可以向与我们友好的政治人物借用讲台,为他们「站台」,也无不可。不过讲话內容必须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独立立场,只讲华教的诉求,而不讲拉票的事。我想,精明的政治人物当会意识到这將给他们带来怎样的好处。


母语为民族之根

2013-04-22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君明

新加坡第一所中文学校———华侨中学(原名南洋华侨中学),于1919年由爱国华侨陈嘉庚抛砖引玉及侨界众志成城,出钱出力下,前后经过了六年努力才成功创办的。

这数十年来全靠林义顺、胡文虎、李光前、陈延谦等先贤慷慨捐助才得以延续,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作出了贡献,也为新马培育了无数的人才,至今已成为新加坡最顶尖的五所中学之一。

虽然后来主要教学语已更改为英语,但该校还是保持了比较浓厚的华文氛围,并一直被视为新加坡华语教育的堡垒。直到近来有学生在面子书上“告白”,批评该校华文考试模式过于僵化、华文课程内容乏味、华文部门与世隔绝,以及一味调低考试标准以掩盖华文教育出现的问题。这如一记晨钟暮鼓,道破了新加坡目前所面对的华教问题,值得新马两国华社检讨。

挽道德于沦丧是急务    

诚然,在功利主义挂帅的当代社会,世人大多以金钱收入来作为奋斗的目标,或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学校则主要以学术成绩优异来评定一所学校的好坏及排名先后。因此,各学校纷纷随波逐流,重理轻文、崇洋抑华、注重学业成绩而忽略人格培养。

如今,新生代普遍存在急功近利心理,盲目地追求财富与社会地位,加上无孔不入的互联网虚拟世界充满着引人入罪的陷阱与诱惑,稍一不慎,便身陷深渊而无法自拔。

学生的华文水平每况愈下,导致无法领会华文里头的传统价值意蕴。须知华文除了是语言,它也是中华文化的根本载体,里头包含许多人生哲理和处世智慧,如四维八德、三纲五常等。

记得有一次与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在席间交流,他坚持让孩子接受母语教育及中华文化的熏陶。理由很简单,假设孩子有一天功成名就,或者考到了博士学位,却连最基本的孝道都不懂得,这又有何用?

反思校训饮水思源

其实,新加坡华人应该为生活在一个种族色彩相对淡薄的社会而感到庆幸,珍惜及握学习母语的机会。反观本地,60所独中挣扎求存,无非是为了保护华文教育,为我们的下一代保存民族的根。这也许是厦门大学为什么不选择在新加坡而选择马来西亚成立分校的原因。

华中的校训正好是“饮水思源”,当校方正准备弃华文如敝屣之际,希望他们能在陈嘉庚先生的塑像前好好地反思及追忆,当初的华侨是如何地牺牲付出,“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为的只是要传承文化,让民族能够自强,有尊严地在他乡生存下去。

如果我们这一代在丰衣足食,生活优渥的环境下仍数典忘祖,那就真的太说不过去了。


教牵涉政治问题

2013/04/20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大选的跫音近了。我国的政党正展开如火如荼的宣传工作,以爭取选民手中的神圣一票,尤其是国阵成员党正面对著来势汹汹的民联的威胁,无不出尽法宝,以「一个大马」、「新经济转型」、「司法转型」来扭转局势。去年开始又展开银弹攻势,发援助金予学生、老年人、社团、学校,以及每月收入少于RM3000者。 目的只有一个「爭取选票」。这种做法,是否有效令选民回流国阵,那是见仁见智。

为了此次大选,国阵政府也不忘送大礼予华社和华教事业。除了对「关丹独中」情有独钟之外,也批准南方学院的「南方大学学院」,现又批准新纪元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这確实令人鼓舞,但华教实质问题还没有获得解决。

我们都知道华教问题困扰华社50多年。师资、增建、华小校地、董事部主权及承认统考等等课题,作为华人政党的马华无法解决,加上去年关丹独中批文的爭议,令华教人士意见纷紜。董总也发起了325520的诉求以及926的华教救亡抗议行动,表达了华社的要求与愿望。至今天为至尚有政府要员不知道华社要的是什么?这是多么可悲呀!

此次大选,董总及华社人士希望以首相纳吉为首的国阵政府能够承认统考文凭。董总在华人新年举办的新春团拜及庙会特邀首相出席团拜活动,也被形容为「破冰之旅」,希望能修补政府与华教之间的关係,也希望他宣布一些利好华教的消息,如承认统考文凭。结果大家失望了。

不过却留下了一条尾巴,首相却主动地献意留待春节过后安排日期及时间再会面商討华教问题。41日首相纳吉歷史性地与董总进行正式会谈,但也没有取得具体成果。何以首相不宣布承认统考文凭?承认统考文凭真的那么难吗?首相就指出,承认统考並非易事,当中涉及政治与技术层面问题,而政府会探討能否在短期內解决有关问题。他希望大家给他一些时间,毕竟任何政策上的变动,需要加以「推销」这个政策的整体概念,以便能获得各方的接纳。这些话影响了董总。

给首相一点时间解决处理政治与技术问题,无异是「缓兵计」;董总主席叶新田就针对此事说:涉技术问题如国文认证,承认统考急不来,而署理主席邹寿汉则说首相的谈话並非是推搪敷衍,不是打官腔。首相要求给他一些时间处理,在国语是「beberapa hari」,而不是「beberapa bulan」。因此相信首相在短期內就可以和教育部及高教部开会以解决技术性问题!

根据413日,邹寿汉表示在教育部的协助下,承认统考的技术问题已获解决,仅剩下「政治问题」。董总冀望首相纳吉能够在大选前投票日前夕有所宣布。

对于整个爭取政府承认统考的过程,有人告诉我说董总为国阵站台,在为国阵大选讲好话,为什么他不发表对民联一旦执政中央,將落实三大教育基本承诺的支持言论,而我则说董总是华教最高的组织机构,地位是超然的,它是「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它永远保持不偏不倚的中庸地位。对政党不应表態支持。

56年代开始董教总就抱持这种態度爭取华教的权益。为了爭取华教主权与生存,从不阿諛政治人物,敢于直接批评。也不怕磨穿牢底,把岁月青春奉献华教。自老一辈一个一个凋零之后,我们不否认华社团体不像以往那么团结,內部难免遭到別有居心人士渗透,以个人隱议程,替政党或政治人物说好话,成为政治人物的代言人。我们要批判他。

我相信55日大选过后,不论国阵或民联执政,董总与华社都不会放弃,向政府爭取承认独中考试文凭及华教发展的权益。

华教还是牵涉政治问题!政治问题必须解决,华教才能永生。


董总的“榴槤"何时掉?

2013-04-19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元情

董总主席叶新田说,“首相纳吉迟迟不肯宣佈承认统考文凭,让他感觉好像在等榴槤掉,令他感到失望";他也强调,统考获不获承认都是上层领导人的问题,官员只是根据上层领导的指示做事。

而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则说,“统考文凭是否被政府承认,已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自从今年2月农历新年期间,首相纳吉顶著党內的政治压力,展开破冰之旅,毅然接受董总的诚意邀请,出席董总所举办的大团拜,以及在今年41日在首相署接见董总代表团进行交流后,董总的袞袞诸公及关心华教人士;蛮以为首相会为董总及华社捎来承认统考的好消息,可惜,最后却让信心满满的董总代表团抱憾而归,的確令人大失所望。

紧接著在43日,首相就宣佈解散国会,並在46日宣佈国阵的竞选宣言,只是,很遗憾的,董总领导人及华社再一次大失所望,因为宣言里对承认统考文凭只字未提!这尤其是在较早时民联所公佈的竞选宣言里,已经白纸黑字的註明:民联执政后將宣佈承认统考文凭,令人摸不清在承认统考文凭这个课题上,国阵在这个关键时刻,葫芦里究竟在卖些甚么药?

事实上,从纳吉接过首相的棒子整整4年来,推展各式各样的一马惠民措施与经济转型计划,然而,在承认统考文凭这一块上却迟迟不能给华社一个明確的交代,由此可见纳吉在这方面还是有所保留的。

在承认统考文凭这件事上,邹寿汉已经表明是政治,而不是技术问题,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因为,在这里政治考量是高於一切的;然而,在这方面,纳吉心里其实也早有一个谱,记得去年49日,纳吉在一项“与纳吉一席谈"的电视节目中,在主持人问及关於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一事时,说了这样的一段话:“若要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有两个问题需要严正的探討和討论,第一是独中的课程纲要,它必须有更多符合大马国情的本土化內容,其次就是独中生的国语是否能达到水平"。

从纳吉的这一段谈话,要政府承认统考文凭,除了需通过政治考量外,也还得打通任(课程纲要)督(国语水平)二脉,才得以成事,看来董总袞袞诸公,期望政府无条件承认董总统考文凭,想必还有好些障碍要清除及一条不短的路要走!(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林元情)